距离CBA重启的时间越来越近了,然而一些外援和外教仍然无法回归,其中包括首钢队主教练雅尼斯。赛季中途换帅对于球队的稳定性影响还是比较大的,但也是迫于无奈。据了解助理教练解立彬将临时接替雅尼斯,成为北京首钢男篮的临时主帅。接下来的CBA联赛,解立彬将带领首钢队继续征战,这也是他首次执教CBA球队,压力很大。

雅尼斯是2013年来到中国的,当时是中国男篮的助理教练,主要负责打造球队战术体系。任职期间雅尼斯凭借出色的表现和敬业精神,打动了中国篮协,之后将他留在国家队继续担任助理教练。从2015年亚锦赛到2016年里约奥运会,再到2019年男篮世界杯,雅尼斯一直是中国男篮的教练组成员。

凭借国家队的出色表现,雅尼斯逐渐在中国篮坛站稳脚跟,2017年他接替闵鹿蕾成为首钢队主教练,正式开始CBA执教生涯。当时雅尼斯与北京首钢签下3年合同,在2020年夏天到期。雅尼斯确实是一个优秀的教练,第一个赛季就给大家带来惊喜,在季后赛中,他率领北京首钢险些击败总冠军辽宁队,给人留下深刻的印象。

随后北京首钢喊出重返巅峰,冲击总冠军的口号。雅尼斯的到来确实给北京首钢男篮带来很大改变,他的团队篮球理念在CBA联赛独树一帜,打造了一支铁血军团。但是夺冠还得有硬实力,光有战术是不够的。本赛季雅尼斯的执教生涯遇到了瓶颈,近两个赛季北京首钢基本上是原地踏步,距离冠军的目标还是有不小的距离。因此雅尼斯下课的呼声很高,而且他的合同即将到期,现在国外疫情比较严重,本赛季雅尼斯基本不会回来了。至于下个赛季他能否再次回到CBA也不好说。

离队雅尼斯的正是他的助理教练解立彬。解立彬今年只有35岁,可以说是一位少帅,基本没有执教经验,是个菜鸟。

解立彬曾是首钢队球员,随队拿过一次总冠军,后来转会到同曦队。2016年退役后解立彬进入北京首钢教练组,最开始是在青年队,随后进入一队,先后辅佐过闵鹿蕾、雅尼斯。在两位优秀教练身边,解立彬学到了很多东西,进步非常大,过去一段时间,北京首钢的训练一直是她负责。据了解,首钢高层对解立彬的表现非常满意,这段时间全队的训练质量很高,球员的精神面貌也不错。因此,球队管理层决定让解立彬临时接替主帅位置,执教剩余的比赛。

这对于解立彬来说是个难得的机会,同时也有很大的压力。北京首钢是CBA联赛中的一支劲旅,球队的目标是总冠军,这对于一个菜鸟教练来说是一个不小的挑战。无论首钢队的最终战绩如何,对于解立彬来说有机会成为球队主教练是个难得的机会。希望他会把握住这次机会,好好锻炼自己,将来能够成为一个优秀的主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