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甲的麻烦事儿还很多

随着尤文图斯0-0战平AC米兰,凭借着客场进球的优势闯入意大利杯决赛,曾经的“欧洲疫情震中”意大利也看到了足球的回归。

在过去这接近四个月的时间里,我们看到了伦巴第大区医疗资源被挤兑,医护人员在防护级别不够的情况下苦苦支撑,最终在推出社交疏离和slow down的政策之后,意大利终于等来了雨过天晴的那一天,如今足球的回归,也说明了大家的正常生活在一定程度上已经恢复了。

虽然,大家只能在家里看比赛。

意大利足坛也有比赛了

“众所周知,我们最终会成功把局面控制住,但旧时代的生活也永远不会回来了。”

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谈到新冠病毒对大家的影响时,斯洛文尼亚哲学家齐泽克留下了这样的一句话。至少在现阶段,空荡荡的球场说明的确如此。

不过再怎么样,意大利人终于在德国人之后,等到了足球比赛的恢复,而西班牙人和英国人也正在翘首以盼他们自己联赛的回归。然而在英吉利海峡的对岸,法国人只能一边看着邻居们享受他们自己的比赛,一边看着自己做下的烂摊子愈发混乱。

如果说其他联赛只是延播的连续剧,法甲则已经变成了肥皂剧。

没完没了的肥皂剧

自从4月末法国总理爱德华-菲利普宣布本赛季足球赛事不会继续进行,法国足坛的争论便正式拉开了大幕。

失去了争夺欧战机会的里昂成为了反对声音中的最大来源,里昂主席奥拉斯不断地在各种场合劝说法国政府重新考虑自己的决定,尤其是在政府宣布可以恢复训练、西甲联赛确定重启的时候,他强烈建议政府收回成命,让法甲联赛可以尽快恢复、尽快完赛。

而被法甲联赛判定降级的亚眠极不服气,愤怒的他们直接买下了法国体育媒体的整版页面,上书“像个白痴一样”,以此来表达自己对联赛决定的抗议。

然而,这一切行动都没能改变政府方面的想法,5月末法国总理再次重申:本赛季的足球比赛不会恢复。

法甲是不会恢复了

眼见劝说和抗议无望,5月下旬,里昂、亚眠和另一个被判定降级的图卢兹俱乐部,三家联合将法甲联赛和职业联盟告上了巴黎行政法院,后者以自身不具备裁决此类全国性案件为由驳回了诉状,随后三家俱乐部继续上告至法国最高行政法院。

近日,法国最高行政法院的判决出炉,法院认为法甲提前结束具备合法性,毕竟没有人能保证足球比赛的恢复不会导致疫情的反弹,所以用平均积分排名来判定赛季结果是合理的,但法国足球职业联盟不能用法律的依据来判定亚眠和图卢兹降级,所以降级决定是无效的。

从程序上来说,法国最高行政法院的判决并不是最终判决,此案势必还会进行多轮的扯皮,所以亚眠和图卢兹能否留在法甲还是一个未知数,但是毫无疑问,这个判决会给法甲联赛和职业联盟带来莫大的压力和更多的混乱。

这个月末,法甲联赛和职业联盟将会举行会议,届时将会确定亚眠和图卢兹的命运,但这次会议也有可能揭开混乱的大幕。

这问题很难妥善解决

如果最终法甲联赛和职业联盟将亚眠和图卢兹留在法甲,那么再算上从法乙升级的洛里昂和朗斯,下赛季法甲有可能会被迫扩军至22支球队。

扩军到22支球队,意味着下赛季的法甲联赛将会有42轮比赛。

人类还没有彻底击败新冠病毒,世界各国的权威专家都无法排除今年冬天疫情会反弹的可能性,而且考虑到明年夏天还有欧洲杯要踢,所以其他联赛都在做着削减赛程的心理准备,然而法甲却给自己增加了更大的难度。

而且,如果本赛季法甲取消降级,那么法乙联赛又凭什么降级呢?此前法甲联盟曾决定法乙联赛不降级,结果这一决定被法国足协驳回。亚眠和图卢兹的命运如果得到逆转,那么法乙联赛的后两名勒芒和奥兰斯势必也会有样学样,给职业联盟继续摆难题。

“我相信未来5-10年,人们会看到法甲一步步走向崩溃,直到无以为继。我感觉很受伤,不是为了里昂,而是为了法国足球,因为我们没有竭尽全力拯救它。”

近日在接受采访时,里昂主席奥拉斯表达了对法甲联赛前景的担忧。其实,这并不是杞人忧天,奥拉斯的担忧是有道理的。

本质上,现在的职业足球就是资本的游戏,一场疫情其实也是对各个联赛管理者的一次考验,考验他们能否在出现紧急情况时竭尽全力减少损失,维护投资人的利益。

从这个角度来说,法甲显然是五大联赛中做得最差的。

法甲的应对做得并不好

正如齐泽克所说,病毒总会被控制住,但旧时代不会再回来了。

一场疫情让所有人都长了一个心眼,尤其是投资人和资本,大家都知道岁月静好的日子一去不复返了,以后大家的心里总会有一根绷住的弦,告诫自己注意风险。

这次是新冠病毒,谁知道下次是什么呢?

所以在这次大考中,德国足球显然为自己挣了个高分,在没有仙人指路的情况下,一步步摸索出了复赛的方案,顺便给其他观望的联赛做了个榜样。

而法甲联赛看似睿智的决定,如今却成为了最尴尬的存在。

太平盛世之下,大家只需要按部就班地做好自己的工作就可以了,而当突发情况出现时,面对巨大困难时,这时一家联赛的管理能力就会成为影响联赛品牌的重要因素。

这也就是奥拉斯真正担忧的地方所在,在其他联赛迎难而上,尽力保证联赛正常结束,尽力减少大家的损失的时候,法甲联赛却就此放弃,任由各个俱乐部承受巨额的损失,这对法甲联赛的品牌毫无疑问是个沉重的打击。

5-10年或许有些耸人听闻,但“一步步走向崩溃”显然是很可能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