欧冠1/4决赛全部结束,四强球队全部产生,来自德甲和法甲联赛的4家球队,拜仁、莱比锡和巴黎、里昂四队晋级半决赛,英超、西甲和意甲球队全部被淘汰。

这是本世纪以来第一次欧冠没有英超、西甲和意甲球队晋级四强,上一次还要追溯到1990-91赛季,当时的欧战比赛还叫作欧洲冠军杯。本赛季的欧冠四强也是2012-13赛季以来首次由两个国家的球队包揽四强。当时的欧冠半决赛由拜仁、多特和皇马、巴萨四队参加,两支德国球队分别淘汰两大西班牙豪门决赛会师。德甲2支球队晋级4强并不新鲜,但是法甲有2支球队杀入欧冠四强则是历史的首次。

有趣的是,四强中莱比锡红牛和里昂都出自于当时被公认实力最弱的G组。本赛季欧冠抽签,泽尼特、本菲卡、里昂、莱比锡被分在了一起。最终第四档强队莱比锡红牛在小组赛中3胜2平1负积11分获得小组第一,第三档球队里昂2胜2平2负获得小组第二,这两支球队携手晋级16强。

进入淘汰赛后,莱比锡红牛两回合总比分4-0淘汰热刺晋级,里昂总比分2-2战平尤文图斯,以客场进球优势晋级。欧冠四分之一决赛中,莱比锡2-1战胜马竞,里昂3-1战胜曼城,双双晋级欧冠四强。莱比锡和里昂作为本赛季欧冠的两大黑马,莱比锡将迎战法甲豪门巴黎圣日耳曼,里昂则挑战德甲霸主拜仁。《每日邮报》认为,由于疫情影响,本赛季欧冠从四分之一决赛开始改为单回合定胜负,这加大了比赛的不确定性,也让弱队爆冷的机会增加,这两匹黑马依然存在会师决赛的可能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