相信不少球迷们还记得在欧冠决赛之前,几位名宿表态过“姆巴佩的终结能力与罗纳尔多一样”,纷纷为决赛之前的大巴黎加油打气,其中的代表就是曼联前球星费迪南德。当拜仁捧起了大耳朵杯后,不少人想听听这些赛前为姆巴佩“预热”的名宿们怎么说,毕竟这位当今足坛身价第一人,没有表现出“外星人”在韩日世界杯决赛上的神勇。在大巴黎输掉了决赛后,该俱乐部的名宿拉易就谈到了这个话题,他表示:“姆巴佩当然很难凭借着一场决赛,就成为罗纳尔多。但大家不要忘记了,后者没有欧冠冠军,连欧冠决赛都没有进过!姆巴佩至少进了决赛。”

拉易的言论也是事实,罗纳尔多球员生涯的“硬伤”就是他在俱乐部方面的荣誉有些缺少。毕竟后者效力的都是巴萨、两个米兰以及皇马这些超级豪门,也都是大耳朵杯的热门球队,在球员生涯始终没有欧冠冠军“有些说不过去”。而大巴黎今年首次进入欧冠决赛,已经属于俱乐部荣誉上的突破,从这点上来说姆巴佩也不亚于大罗。法国时间8月25日下午,《队报》公布了拉易在欧冠决赛结束后的访谈内容。他先赞扬了大巴黎在法甲提前结束的情况下,保持住状态在欧冠淘汰赛总体来说表现相当不错,至少比往年的欧冠成绩进步许多。

原本这位名宿担心法甲的球队由于长时间没有比赛,而英超西甲德甲等联赛在六月份之后纷纷复赛,给了强队维持比赛状态的机会。好在法国俱乐部占据了欧冠四强中的两个席位,这是法甲的成功,所以在大巴黎错失冠军后,大家应该看到整个联赛的进步,而不是批评某些球员或者是教练。当然针对主队在决赛中的战术,拉易谈到了图赫尔在中前场的安排上还是有些问题,伊卡尔迪现在还无法代替卡瓦尼的作用。尽管乌拉圭中锋“吐饼”比较多,但是他的作用与法国队在俄罗斯世界杯上的吉鲁相似——就算不能进球,也能牵制住对手后卫。

笔者球后也同意这样的说法,吉鲁在没有进球的情况下,被很多法国球迷甚至是对手球迷呼吁“不要占着单箭头不进球”,并且希望德尚换掉他。然而德尚在众多质疑声中,就是坚持让吉鲁出任主力中锋不换下他,前者坚持的回报就是大力神杯。因为吉鲁虽然“脚头不准”,或者是他也没有得到多少射门的机会,但这些都是在他吸引了对手防线的情况下。只要吉鲁跑动起来,对手后防线就被带着乱了方针,为身后的姆巴佩格子等人提供了进攻空间。如今在大巴黎,姆巴佩身前就缺少了这样一位大中锋成为禁区支点。

况且纯粹论进球能力,卡瓦尼还比吉鲁强一些呢!而罗纳尔多本身就是箭头人物,不仅拥有支点属性,他在门前的终结能力以及“凡是前锋需要具备的素质”,大罗在没有伤病的时期都是顶尖,不然也不会有“外星人”这样的称呼。所以拉易也断言,姆巴佩很难凭借一场决赛就成为罗纳尔多,法国球星还需要在终结能力等实实在在的方面提高自己,才能与大罗相提并论,这与具体哪一场比赛还是哪一项荣誉无关。不过拉易还是不放过罗纳尔多没有欧冠冠军的事实,毕竟在改制后的欧冠,大耳朵杯是评价球员俱乐部荣誉的标杆。

如果笔者球后没有记错的话,在决赛之前的采访中,拉易也差不多把姆巴佩夸奖成“外星人”的高度。实际上在整个欧冠淘汰赛阶段,内马尔与迪马利亚先后发威,倒是身价第一人姆巴佩一直让人感觉“没有真正进入状态”。如果他能有一场属于自己的决赛,尽管很难达到大罗的高度,不过至少可以让他在身价第一人的宝座上少一些争议。至于罗纳尔多在球员生涯没有欧冠,在拉易看来伤病因素占据了大部分,当然“外星人”在这项赛事中似乎运气也不太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