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月23日,这注定是姆巴佩难忘的日子,大巴黎创队史记录打进欧冠决赛,结果因为他多次丢失机会,无法攻破诺伊尔把手的大门。

大巴黎最终0-1铩羽而归。这是拜仁的梦想成真,也是大巴黎噩梦的到来。姆巴佩,一个2017年欧洲金童,世界杯冠军球员的天才,在这场比赛里,软脚虾、单刀不进,空门不进,他就是巴黎罪人。

近10年来欧洲金童获奖者他曾是打破欧洲金童的新秀

近十年来,凡是得过欧洲金童的球员,都会在过后几年时间迷失自我,最终泯然众人矣。这也是自欧洲金童奖成立以来,一直存在的魔咒,近11年来没有一人能打破此魔咒。

11年前的欧洲金童帕托如今回到老家巴甲圣保罗;9年前的金童格策如今合同到期,已经在家待业54天,无人问津;7年前的博格巴转会曼联场外问题不断,几年才从伤病和舆论中复出,却被B费压制一头;5年前的金童马夏尔,一年不如一年再也重现不了鲁尼的风采,到了3年前的姆巴佩,如今站在欧冠决赛上,他身上有种道不明的感觉,星味似乎正在消失。

历届欧洲金童获奖者

3年前,摩纳哥以30胜5平3负战绩,反超法甲霸主大巴黎,拿到2016-2017赛季的法甲冠军,姆巴佩在联赛打进15个进球,8次助攻横空出世,一举夺得欧洲金童。(当时,姆巴佩交出来的数据,是碾压同年金童候选前三的赫苏斯和登贝莱的)

次年,他跟随法国国家队参加俄罗斯世界杯,首个进球,成为了法国世界杯进球最年轻的球员。(上个记录还是22年前的特雷泽盖,当时姆巴佩才出生...)一个人,赤手空拳的淘汰了梅西领衔的阿根廷。据权威机构数统计,那年世界杯法国有7场比赛,其中6场姆巴佩首发,8次射门4个进球,进球效率在0.5个。

他的第2年生涯更上一层楼,初登世界舞台,交出一份完美的答卷,那时候的他,欧洲金童魔咒在他身上毫无作用,超级巨星的影子还在他身上若隐若现。金童魔咒终将显灵?

但是,今年欧冠决赛的表现,再无大场面先生的表现,面对洛伊尔、面对阿拉巴、博阿滕的防线,他显得那么的无能。无法抓住机会,无法鼓舞队友,下半场注意力不集中,这还是,你们认识的他吗?

不是。

可这是他第一次欧冠决赛,而且是在经历7月24日法国杯暴力铲伤脚踝骨裂—8月12日火线复出,替补出战对阵亚特兰大的欧冠淘汰赛—8月19日首发代表大巴黎出战莱比锡的欧冠半决赛。

经历这些,姆巴佩还能出战欧冠决赛,还能首发登场,还能冲击拜仁防线,不得不佩服他的身体素质和毅力。

更何况,姆巴佩还有世界杯、法甲的表现加持。或许是大巴黎一家独大的局面,法甲影响力不大,导致姆巴佩没有其他联赛的球星出众。但是,你们仔细一想,在梅西和C罗之后,谁还能成为世界足球先生?谁还会是超级巨星?

只有他,是最接近这份荣誉的球员,而且他没有浮躁,沉稳、自律围绕着他。近几年的夏季转会和冬季转会,每年都会有他离开大巴黎,加盟曼联、皇马等欧洲豪门的新闻出现,但结果呢?

Paris Saint Germain vs FC Nantes

他在大巴黎一待,就是3年。

在大巴黎的第一年姆巴佩打进21个进球、助攻13次;第2年打进39个进球,13个助攻,拿到法甲金靴;第3年由于疫情,他还是打进30个进球14个助攻的数据,蝉联法甲金靴。

注意一点,姆巴佩的助攻数每年都超过10个,他不仅是头号射手更是头号进攻手。队内可是还有内马尔这个曾经的超级巨星。同时,大巴黎俱乐部的问题不断。欧冠决赛,暴露出了大巴黎的3个问题。

第一,“4亿”之下无人可用。整支球队,除了锋线是世界级,且有多线作战的能力,中场拿的出手的,仅有维拉蒂和德拉克斯勒。或许决赛上埃雷拉的表现也是能拿到出手。但是在他们三人之后,谁能扛的起组织进攻的大旗?欧冠决赛巴黎后场只能依靠长传出球就足以说明问题。

后防线上,蒂亚戈-席尔瓦和马尔基尼奥斯很稳定,但是库尔扎瓦和科雷尔的边后卫始终缺少稳定。决赛上锋线多次回撤拿球,就是因为边后卫无法给出有力的支援。

第二,硬仗能力。大巴黎在法甲待得太舒适。无论是老豪门马赛、还是欧洲黑店摩纳哥、里昂、里尔,他们都无法逃脱年年卖主力的怪圈,这就导致大巴黎4亿阵容成型后,无人能挑战大巴黎的权威。对手拜仁好歹年年有个多特蒙德挑战,现在更是增加了莱比锡这个劲敌。

第三,内马尔去留问题。他走,巴黎锋线实力下滑,整体水准沦为一流球队。他在,姆巴佩和内马尔两人很吃球权,前场主要进攻点是谁说不清楚。最后可能还会再现内马尔和卡瓦尼的球权之争。

这些问题会让我有种感觉,感觉大巴黎配不上姆巴佩,但是随着内马尔逐渐沉稳,我又感觉这支球队潜力无穷。但是,姆巴佩必定会离开。

姆巴佩姆巴佩1年时间内将离开大巴黎

姆巴佩已经拿到了4座法甲联赛冠军(摩纳哥1个,大巴黎3个),法国国内顶级杯赛(法联杯、法国杯、法超杯)冠军都拿完了。现在的法甲,没有荣誉和理由,让他留在这里。

他曾经说过,“我的偶像是齐达内,其次是C罗。”而这两人,都是皇马的标志,这暗示着,姆巴佩迟早是会去皇马。今年欧冠没有夺冠,而且内马尔即将和大巴黎续约。这也加剧了姆巴佩离队的可能。

今年,欧冠半决赛同时缺少梅西和C罗,让我感到心空空的,似乎少了什么。再看梅西和C罗的年龄,爷的青春结束了。

同时,足坛将进入下一个时代,没有梅罗的时代,谁又会是这个时代的佼佼者呢?三年在大巴黎的沉淀,姆巴佩必能留下名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