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时间8日凌晨,法国足协官方宣布,姆巴佩新冠检测呈阳性,他已离开球队。此前姆巴佩正跟随法国国家队征战欧国联的赛事,他在上周六1比0击败瑞典的比赛中还打入全场唯一进球,不过随后他在法国队的例行检测中,结果为阳性。目前他被暂时列为无症状患者。

据《法国足球》报道,姆巴佩将不会出战本周二对克罗地亚的比赛。而他所效力的大巴黎目前也是“重灾区”,之前已经有6名球员新冠阳性,包括内马尔、伊卡尔迪、迪马利亚、帕雷德斯、纳瓦斯和马尔基尼奥斯。如此看来,姆巴佩的“中招”也不意外。那么面对正在进行的欧国联赛事以及即将全面开启的欧洲联赛新赛季,该如何防御新冠病毒呢?

其实从大巴黎队内一开始曝出有3人感染的消息后,有媒体就分析称,没准这次法甲豪门“中招”的不止他们几个人。果不其然,球队陆续有多达6人检测呈阳性,虽然这其中一开始没有法国国脚姆巴佩的名字,但是他毕竟也曾经和这些阳性患者共同训练和比赛了那么多天,考虑到新冠病毒并不确定的潜伏期,因此姆巴撇在法国国家队比赛期间被查出核酸阳性,并不是什么意外的事。

而对于参与那场欧洲国家联赛法国与瑞典比赛的所有球员以及场地的工作人员来说,这绝对是个坏消息,毕竟姆巴佩和他们的接触非常多。他目前是无症状感染者,那么按照相关的卫生条例来说,当场比赛的所有参与者都是密切接触者,都应该进行隔离观察才最保险。

尽管法国足协在一份声明中表示,姆巴佩在对垒瑞典队之前的核酸检测结果是阴性,但即便如此,相关人员还是在积极商讨如何进行必要的防控措施,毕竟新冠病毒在过去9个月的时间里已经证明了它的“强大”,只要有丝毫的疏忽,就可能会引起大规模的感染和爆发。目前姆巴佩已经离开球队的训练营,并因此将会缺席接下来球队对垒克罗地亚队的比赛。不过,下一步他到底是进行什么样的医学观察还不清楚,但从以往的经验来看,14天的居家隔离应该是最为稳妥的。

由于欧洲国家近期出现的疫情反复,很多国家每天新增的确诊病例都超过3000人,西班牙和法国更是每天新增将近8000人,这样的严峻形势让正在处于筹备期的五大联赛(法甲已经开始)压力倍增。加之现在很多球队再次出现了小规模的核酸检测阳性情况,就更加让外界担心联赛的“安全”。

据报道,目前包括欧足联在内的相关主管部门也在密切关注事态的发展趋势,并将实时进行妥善的安排。尽管法甲联赛已开赛,但大巴黎开局的几场比赛因为参加欧冠决赛而推迟,这在很大程度上也“保护”了他们的对手。但阴差阳错的事不可能总发生,欧洲联赛确实需要拿出点切实有效的防疫办法来。

文/北青-北京头条记者 张昆龙编辑/张颖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