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位,你们最近几个赛季会看法甲吗?反正我是看了不少。

自从2011年,央视不再转播法甲之后,开始有一些网络频道转播这个五大联赛中不太受关注的赛事。此后2017年,法甲的转播渐渐开始多了起来,加之央视恢复转播,大牌球星加盟,《天下足球》也增设了法甲集锦板块,似乎以前那个“鸡肋”联赛又变得好看了起来。

我作为06年世界杯开始看球的法国队球迷,自然对于法甲更加关注。游戏里经常用的马赛,7冠王里昂,前法甲冠军里尔,众星云集的PSG,经常爆冷的雷恩,法布雷加斯效力的摩纳哥,整体实力不俗的小球会兰斯……这些球队的比赛,均有很多看点。

经过长期的观察,法甲的技战术含量其实并没有与其他4大联赛差很多。但是有一项指标,法甲是冠绝五大联赛,甚至身后的俄超,葡超都无法比拟的,那就是:老将的数量。法甲联赛常常为誉为“妖人”的温床,但近几个赛季却又不知不觉变成了老将的“养老院”。

截至目前,法甲34岁以上的球员多达20人,其中13人年龄超过35岁,这比拥有“老妇人”尤文,专买老将的AC米兰这样的球队的意甲联赛还要多。与此同时,其中很多老将是本赛季和上赛季刚刚加盟。

上面这位是五大联赛中年龄最大的球员,43岁的巴西中卫希尔顿,他与亨利一样出生于1977年。更加难能可贵的是希尔顿还是场上球员(非门将),他担任蒙彼利埃队长并且一直占据首发中卫的位置。

37岁的斯特拉斯堡门将川岛永嗣,是法甲的“二号老炮”,同时也是旅欧亚洲球员里年龄最大的一个。2016年,从未踢过五大联赛的川岛永嗣加盟梅斯,当时他已经33岁。两个赛季后他转会斯特拉斯堡效力至今,前两轮法甲他均作为首发球员出场。

曾效力拜仁的丹特,和曾效力大连队的丰特,是中国球迷都很熟悉的球员。这两名36岁老将分别作为尼斯和里尔主力中卫,是球队后防线的中流砥柱,同时两人也是各自球队的队长。

本赛季法甲的两支升班马——洛里昂和朗斯,也带回了两名法甲老熟人。洛里昂的边后卫莫雷尔,这名马达加斯加球员曾经效力过里昂和马赛,今年36岁;朗斯的中场卡于扎克,此前曾长期效力于图卢兹,35岁。

4年前效力中超北京国安的土耳其前锋伊尔马兹,你会想到他在35岁的年纪首登五大联赛舞台吗?并且“麻子”顶替了8000万巨额身价加盟那不勒斯的奥斯梅恩在里尔锋线上留下的位置。

曾效力枪手阿森纳的德比希和科斯切尔尼,现在也都是35岁的老将了,他们分别是圣埃蒂安和波尔多队后防线的中坚力量。只可惜另外一位老将卡巴耶与圣埃蒂安解约了。卡巴耶今年34岁,同样这个年纪的,还有马赛新引进的日本边后卫长友佑都。

与13名35+老将形成鲜明反差的,是法甲还有13名18岁甚至以下的球员。其中最年轻的是昂热队的穆罕默德-阿里(名字霸气),16岁即完成了法甲首秀;还有球迷已经开始渐渐熟悉的卡马文加,切尔基,奥奇切,以及在雷恩本赛季表现出色的索菲和特鲁菲尔特,这些都是十七八岁的球员。两代人同场竞技,恐怕是法甲一道特殊的风景线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