某权威体育媒体出炉了以433阵型构建的荷兰历史最佳阵,郁金香的祖上实在是富得流油,连范佩西、范尼、西多夫、克罗伊维特这样的球星都没能捞到首发位置。

需要注意的是,该最佳阵容是在433阵型下选择的各位置上的最佳,不只看名气。

1、门将位置,依然范德萨。

反应速度快、移动灵活、控制范围大是范德萨的标志性形容词。1990年在阿贾克斯出道,1993年3月升任1号门将。此后在阿贾克斯余下6年、尤文2年、富勒姆4年、曼联6年里,只要他健康,就是球队第一选择。2009年,已经39岁的范德萨在15场英超联赛中硬生生创造了1311分钟的五大联赛不失球记录。

合计21年职业生涯,帮助阿贾克斯和曼联分别在1995年、2007年夺得欧冠冠军,另外手握4次荷甲冠军、3次英超冠军、2次欧洲最佳门将、2次欧洲俱乐部年度最佳门将。

2、右后卫:雷齐格。

荷兰在右后卫位置上没有令人印象深刻的超级巨星,故而中规中矩的雷齐格占据首发。雷齐格出道于阿贾克斯,与范德萨一起帮助阿贾克斯夺得诸多荣誉。在效力AC米兰的日子,雷齐格表现一般,转会到巴萨之后,很快帮助球队获得冠军杯。

3、右中卫:科曼。

1988欧洲杯冠军;手握两座欧冠(1987-88埃因霍温、1991-92巴萨);4次荷甲冠军(其中1986-89三连冠);4次西甲冠军(1990-94四连冠)。科曼也是荷兰最著名的重炮手,他的任意球功夫堪称一绝,曾77次主罚14次破门,其力量之大,恐怕只仅次于罗伯特.卡洛斯了。

4、左中卫:斯塔姆。

就像全世界的球星都会在选择世界历史最佳阵容时把左后卫留给马尔蒂尼一样,荷兰球迷在拖后中卫位置上都会选择斯塔姆。作为曾经世界上最贵且最好的中后卫,斯塔姆在这个位置上配得上任何溢美之词。

5、左后卫:克罗尔

克罗尔是与教授温格同一时代的传奇,他是荷兰历史上最伟大的后卫之一。上世纪七十年代的荷兰足球是全攻全守的样板,克罗尔是那支荷兰队的主力边后卫以及防守核心。他活动范围大,抢堵凶狠,进攻积极,被公认为优秀的出击型后卫。4年后的阿根廷世界杯上,他又以稳健沉着的中卫形象活跃在绿茵场。

科克罗尔是一名真正的防守大师,1980年加盟那不勒斯之后,他将一盘散沙的后防调理的焕然一新,原本的南方弱旅成为让北方豪强头痛的拦路虎。

6、后腰:约翰.内斯肯斯。

在这个位置上,应该很多人会选择里杰卡尔德。不过,如果单论国家队的表现,黑天鹅还真不及内斯肯斯。以内斯肯斯为发动机的荷兰队在1974年和1978年连续两届杀入世界杯决赛,而里杰卡尔德虽然有大才,但他的情绪化常常影响到荷兰队的成败。

上帝赋予内斯肯斯太多的才华,他的突破、创造力、得分能力、组织能力,均是同时代超一流水平。尽管他以“中场发动机”著称,但同时又是极出色的右后卫、中卫,防守能力同样强悍。

7、左中场:克鲁伊夫。

“飞翔的荷兰人”这个称号,其实是属于球圣克鲁伊夫。自创体系,自创流派,他是荷兰足坛历史第一球星,是世界最佳全能战士,伟大不需赘述!

8、右中场:古利特

欧洲金球奖得主,欧洲杯得主,两次冠军杯得主。作为荷兰队前场大脑,古利特必须要占据一个进攻核心的位置。由于433阵型的限制,只好把古利特往右挪一挪了。

9、左前锋:博格坎普

看冰王子的娴熟控球和过人就像是欣赏冰上芭蕾,除了美还是美。之所以定位在左前锋而不是边锋,是因为博格坎普不是以速度见长的类型,他更像卡卡那种影锋式的角色,只是与卡卡的风格迥异。

三剑客(严格意义上三剑客的称呼属于AC米兰,,荷兰国家队似乎很少这么提)之后,正是博格坎普撑起了荷兰足球一个时代。

10、右边锋:罗本

小飞侠是荷兰现代足球的代表。虽然过去的十多年,荷兰队是他与范佩西、斯内德等人共同撑起,但罗本在这段岁月里仍然可以称得上郁金香之王。

11、中锋:范巴斯滕

作为迄今为止最完美中锋的模板,作为荷兰夺取1988欧洲杯的头号功臣,这个位置必须属于他。

上述11人之外,备选名单还拥有里杰卡尔德、弗兰克.德波尔、奥维马斯、岑登、野兽戴维斯、斯内德、范佩西、范尼斯特鲁伊、克鲁伊维特、范德法特等一票球星。此外,亨特拉尔、库伊特等人也都曾经是名震足坛的人物,而当代的范迪克、德容、德里赫特也有机会动摇前辈的地位。

荷兰,这个陆地面积仅有4万多平方公里的国家,比我们的宁夏还要小。但是,这个巴掌大的沃土,却养育了如此众多的足球巨星,还拥有阿贾克斯、埃因霍温这样的欧洲豪门。其足球环境之好、其青训体系之妙、其管理方法之高,堪称世界模范。

奈何我们十几年、二十几年、甚至三十几年球的老球迷,可能迄今也只激动过两次:一次是2002世界杯,一次是2005世青赛。我曾经以为02世界杯是崛起的开始,曾经以为05世青赛是腾飞的标志,然后,一切没有然后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