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3月24日,荷兰一代足球巨星约翰·克鲁伊夫因癌症去世,享年68岁。

他的那一次转身后,再也没回来了,从此荷兰与巴萨永别了一代教父。

20世纪70年代早期,克鲁伊夫以球员身份跟随阿贾克斯赢得了欧洲冠军杯冠军,随后还实现了欧冠三连冠,当时他们在世界足坛掀起了一场全攻全守的战术革命。

在荷兰国家队层面,在1974年遭德国2-1逆转后,克鲁伊夫再未参加世界杯;在4年后的世界杯上,没有克鲁伊夫的荷兰,再一次在决赛中倒在东道主脚下。

结束19年职业生涯之后,克鲁伊夫以教练身份,开始了又一段新的传奇故事。

当他在1988年重返诺坎普前,这里还不是享誉欧洲的足球圣殿。但他留下来的,是巴萨史上第一座欧冠奖杯,拉玛西亚的足球基地,“Tiki-taka”的梦幻打法,还有一个骄傲一生的弟子。

“克鲁伊夫绘制了西斯廷教堂的壁画,后续的巴萨主帅只需加以维护和修缮即可。” 如今的瓜迪奥拉,正在继承和发扬着克鲁伊夫足球最精髓的地方。

他转身离去,14号背影已辞世三年。他转身离去,橙色风暴的岁月依然在记忆中闪耀。他转身离去,留下的是代代相传的足球哲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