足球不是由巴西人发明的,但是足球是为巴西人而发明的。

巴西人对足球有着天生的热爱,当19世纪末,一个留学英国的巴西青年从英国带回了两个足球和一本守则,创建了威雷斯品牌足球之后,不久,足球运动便迅速地在巴西全国传开了。如今,足球更是早已成为了巴西人的生活与文化。在巴西国内,上至总统,下到平民窟里的百姓都是球迷,据说:“在巴西国内,每个小男孩的第一个生日礼物都会是足球。”巴西人还开玩笑地说:“不懂足球、不热爱足球的人是当不上巴西总统的,因为他们很难得到高的支持率。”他们甚至认为足球应该位列世界文化遗产之列。

巴西人还有着无与伦比的足球天赋,他们的足球技术是公认世界上最好的,独树一帜的桑巴足球艺术性十足,想象力令人叹为观止。国际足联曾这样点评:巴西就是足球的象征。他们代表着足球的最高境界,他们的足球带给球迷的不仅是激情和欢乐,还有惊喜、梦幻和享受,令人沉溺其中,难以自拔。

一直以来,巴西队是公认的世界足坛传统豪强,是世界足坛一股非常强劲的力量。从1930年第一届世界杯开始,巴西队就备受关注,可惜他们被一致看好的情况下,在小组赛中意外地输给了南斯拉夫,小组赛就惨遭淘汰了,随后又在1934年世界杯中表现不佳。直到1938年第三届世界杯,巴西队获得了季军,随后又在1950年第四届世界杯中获得了亚军,这才正式奠定了巴西足球在世界足坛的豪强地位。

不过,也是在1950年世界杯,巴西还经历了史上著名的“马拉卡纳惨案”,这是巴西足球历史上最沉痛的时刻。当时,巴西作为东道主本土作战,全国上下都期待着能够一举夺魁来振奋整个民族,向世界来展示巴西这个年轻的国家的风采。在与乌拉圭进行的“冠军归属战”之前,巴西队的表现也一直如国人期待的那样出色。

小组赛中,巴西队3战2胜1平打进8球仅失2球,获得了小组头名,与其他三个小组的头名乌拉圭、西班牙和瑞典一起晋级最终的争冠赛。争冠赛采取的是小组循环赛制。前两战,巴西分别以7:1和6:1的比分大胜瑞典和西班牙,而乌拉圭在面对西班牙和瑞典时仅取得了1胜1平,而且比分非常接近,分别是2:2和3:2。

最后一场“冠军归属战”,巴西只要不败就能够赢得最终的冠军,几乎所有的巴西人都坚信巴西队将会加冕成功,当天发行的一份早报甚至以“世界冠军”为标题,放上巴西全体球员的照片,逐一介绍这批英雄的背景和来历。因此,那场比赛一共有20万人涌进了马拉卡纳足球场,他们都期待着现场见证巴西第一次赢得世界杯冠军这一伟大时刻。

但是,他们最终在一球领先的情况下,遭到乌拉圭逆转,最终以1:2输给了乌拉圭,无缘冠军。赛后,涌进了20万人的马拉卡纳球场陷入了一种恐怖的死寂,静到几乎可以听见蚊子飞过的声音。当时的乌拉圭球员斯基亚非诺后来回忆起这一刻时依然心有余悸,他说:”球场简直变成了一个葬礼现场,我迅速跑回了更衣室,因为不敢看那些伤心之极的巴西球迷。“

这种极度沮丧甚至说是绝望的情绪还迅速蔓延至整个巴西,“球王”贝利后来回忆起了这场比赛赛后他身边的情景,他说:“当时的气氛非常凝重、非常痛苦,就好像一场战争的结局,巴西战败了,死了很多人。”甚至有的巴西球迷因为接受不了巴西失败的事实而自杀。

巴西最了不起的大剧作家罗德里格将这场比赛的失利比作了巴西的“广岛核灾难”,作为那场比赛巴西队守门员的巴尔博萨被视作巴西的罪人,因此终身都背负骂名,直到最后郁郁而终,他也曾多次表示:“巴西最长的徒刑是30年,而我从那场比赛之后一直为一桩我没有犯过的罪服刑,而且是无期徒刑。”

那场比赛失利之后,他们还陷入了一种不自信、自我怀疑,的思维里。直到1958年世界杯决赛之前,巴西人对于自己的足球都是不够自信的。1958年世界杯决赛,当巴西以5:2大胜瑞典,历史上首度加冕了世界杯冠军,他们才能够从“马拉卡纳惨案”的阴影中走出来,打破困扰他们已久的那种对于巴西足球的不自信思维。

随后的三届世界杯里,巴西队在加林查和贝利的率领下,又分别在1962年和1970年世界杯中两度称雄。1970年世界杯更是巴西足球史上最美妙的时刻,“球王”贝利领衔的巴西队在那届世界杯中用美妙的桑巴足球征服了世界,为世界足坛奉献了史上最伟大的表演。

当时的那支巴西队空前强大,号称拥有5个“10号”球员,分别是贝利、雅伊尔津霍、里维利诺、托斯唐和热尔松,这些球员后来都成为了巴西乃至世界足坛史上赫赫有名的战将。

小组赛中,巴西队难逢敌手,即使是作为卫冕冠军的英格兰队在巴西人面前也难有招架之力,最终仅以0:1小负已属幸运。淘汰赛阶段,巴西队依然是摧枯拉朽、势不可挡。1/4决赛中,他们4:2拿下了秘鲁;半决赛上,巴西队又3:1完胜乌拉圭;决赛对阵当时的新科欧洲杯冠军意大利,巴西更是以一个令人震惊的4:1轻松获胜,最终,巴西队以六战全胜打进19球的表现完美加冕。

更为难得的是,这支巴西队在这届世界杯中的表现非常梦幻,他们个人能力出众,配合默契,进攻如行云流水,观赏性十足,令人沉溺其中,难以自拔。由于梦幻的阵容和美妙的表演,这支巴西队也被国家足联评为了“世界足坛历史最佳球队”。

由于1970年世界杯是巴西队第三次赢得世界杯冠军,因此还拥有了永久性保留第一座世界杯冠军奖杯——“雷米特杯”的权利。他们也是唯一一个可以永久保留一座世界杯冠军奖杯的国家。

从1958年——1970年,巴西足球十二年内三次在世界杯中夺魁,迎来了巴西足球史上最辉煌的一个时期,也是世界足坛史上最辉煌的王朝时代,从此奠定了“足球王国”的地位。

此后,巴西足球一直保持着长盛不衰,又分别在1994年和2002年世界杯两度称雄,成就了如今的“五星巴西”。虽然有时候会表现低迷,但巴西队的阵容永远是巨星云集,豪华强大的,他们在世界足坛也一直保持着最强大的魅力,每次世界杯,没能参加世界杯的国家的球迷大多数都会选择巴西队成为他们的主队,为巴西足球呐喊助威。

足球人才一直源源不断地涌现,这是巴西足球能够保持长盛不衰的原因。科林蒂安俱乐部前副主席路易斯·罗森伯格在接受采访的时候曾说过这样一句话:“巴西足球不用愁,只需生孩子即可,生下来自然就会踢了,就会有足球天才产生的了。”这虽是一句玩笑话,但很好地道出了巴西足球的事实。这里从不会缺少足球人才,也不会缺少足球巨星的,这里诞生过世界足球史上最会踢球的球员——贝利,也是培养了世界足坛史上最多杰出巨星的国度,罗纳尔多、加林查、济科、罗纳尔迪尼奥、罗马里奥·····足球巨星数不胜数。那么,在巨星云集的巴西足球史中,最能代表巴西足球辉煌与荣耀的历史最佳阵容都会是哪些球员呢?

门将:吉尔马尔

吉尔马尔被誉为“贝利身后的守护神”,是巴西足球史上最优秀的门将,南美足坛史上最杰出的门将之一,也是世界足坛史上最著名的门将之一。上世纪60年代初,同时代的传奇门神雅辛曾赞美吉尔马尔是世界上最出色的门将,这足以说明吉尔马尔的优秀。作为一名门将,吉尔马尔动作灵活、反应神速,而且在场上总能保持冷静的头脑,即便是刚刚经历了失误,他也可以迅速冷静下来,继续保持稳定的发挥。球员生涯,吉尔马尔一共赢得了2次世界杯冠军、2次洲际杯冠军、2次南美解放者杯冠军,还有多个巴西国内的联赛和杯赛的冠军荣誉。

1958年世界杯,作为主力门将的吉尔马尔帮助巴西队历史上首次赢得了冠军。如今的人们更多的只记住了贝利、迪迪和加林查,将功劳都放在了他们身上。但是,那届世界杯吉尔马尔的发挥也非常关键和出色,同样是居功至伟,那届世界杯也是吉尔马尔职业生涯最辉煌的时候。

吉尔马尔在巴西队的6场比赛中4次实现了零封,这样的表现即便是在如今这个追求平衡甚至可以说是以防守为尚的足球时代都难能可贵了,更何况当时还是一个崇尚进攻的时代。通过对比我们可以有更加直接的感受,1930年世界杯冠军乌拉圭仅有2次实现零封、1934年世界杯和1938年世界杯冠军的意大利的零封次数分别是2次和0次、1950年世界杯冠军乌拉圭和1954年世界杯冠军的零封次数都仅仅是1次.。而且在与英格兰和威尔士的比赛中,巴西仅与他们踢成了0—0和1—0,零封显得更加关键了。正是由于吉尔马尔在这届世界杯的发挥出色,很多人都觉得他比这届世界杯的最佳门将雅辛更有资格入选最佳阵容。

1962年世界杯,吉尔马尔再度作为巴西队主力门将出征。这届世界杯吉尔马尔的发挥也很出色,小组赛前两场,吉尔马尔帮助巴西队实现了零封,帮助巴西队取得了1胜1平的成绩,末战西班牙,吉尔马尔又做出了一次关键扑救,保证了巴西队以2—1取得了最后的胜利,之后的比赛,吉尔马尔的发挥稳健,最终帮助巴西队卫冕了世界杯冠军。

后卫(从左至右):卡洛斯、阿尔代尔、卢西奥、卡洛斯·阿尔贝托

卡洛斯是世界足坛史上最伟大的左后卫之一。作为一名传奇的左后卫,卡洛斯令人印象最深刻的是他的进攻能力,他的速度快、爆发力强、脚法犀利、踢球力量大,他的任意球功力更是堪称一绝。1997年的法国四国邀请赛,卡洛斯在巴西与法国队的比赛中打进了一粒“违反物理学原理”的诡异进球,成为了世界足坛史上永恒的经典。球员生涯,卡洛斯一共赢得了1次世界杯冠军、2次美洲杯冠军、3次欧冠联赛冠军、4次西甲联赛冠军,还有其他多项冠军荣誉。此外,卡洛斯还在1997年和2002年分别获得了世界足球先生的第二名和金球奖的第二名。

1998年世界杯,如日中天的卡洛斯首次参赛,表现相当不俗,他所在的左路是巴西队最有威胁的进攻发起点之一,最终还入选了赛事的最佳阵容。他的出色表现也帮助巴西队一路过关斩将,闯入到了最终的决赛,可惜在决赛中,巴西队0:3输给了东道主法国队,无缘冠军,没能得到一个完美的结局。

2002年世界杯,这是卡洛斯职业生涯最美妙的一次经历。这届世界杯,卡洛斯的发挥出色,并且帮助巴西队赢得了最终的冠军,成就了如今的“五星巴西”。这届世界杯,助攻能力犀利的他依然是巴西队最有威胁的进攻点之一,作为边后卫的他甚至多次以边前卫的身份出现在巴西阵中。在与中国队的小组赛中,卡洛斯更是以一记石破天惊的任意球帮助巴西队首开纪录,当时皮球的时速高达149公里/小时,是名符其实的出膛炮弹。这也让缺少见识的中国球员难得地亲身经历了卡洛斯的任意球威力。赛事结束后,卡洛斯再度入选了赛事的最佳阵容。

进攻犀利的巴西人历来缺少防守出色的中卫,阿尔代尔是巴西足球史上少有被公认的杰出中卫,作为意甲豪门罗马队的传奇功勋,罗马俱乐部还曾将他穿过的“6号球衣”封存了起来,以表彰他的杰出贡献。不过,在2013年,罗马队为了迎接斯特罗曼的到来解封了“6号球衣”,当然此举也是得到阿尔代尔的支持的。

作为一名中卫,阿尔代尔留给人们最深刻的印象就是他的强悍和稳健,阿尔代尔的身体素质出色,防守凶悍,再加上他冷酷的表情,罗马球迷将他称作“冥王”,这也为他添加了几分霸气,而且阿尔代尔还粗中有细,处理球总是有条不紊,发挥稳健,是队友们最为信赖的守护神。球员生涯,阿尔代尔一共赢得过1次世界杯冠军、1次世界杯亚军、2次美洲杯冠军、1次意甲联赛冠军等多个荣誉。

1994年世界杯,巴西队能够顺利夺冠,阿尔代尔居功至伟。这届世界杯,巴西队抛弃了一直以来的进主义足球,追求的是实用主义足球,他们的防守发挥着至关重要的作用。作为巴西队的后防中坚,阿尔代尔的表现没有让人失望,他所率领的后防线在7场比赛仅失3球,其中5场比赛实现了零封。淘汰赛面对美国、瑞典,巴西都仅是以1—0取得胜利,他们的防守更是显得尤为关键;决赛对阵意大利,阿尔代尔又帮助巴西队在120分钟内保持城门不失,最终通过点球战胜了意大利,成为了最终的冠军。

赛事结束之后,阿尔代尔也入选了赛事的最佳阵容。

1998年世界杯,已经33岁的阿尔代尔在巴西队阵中依然不可或缺,他再度作为球队的主力中卫出征,最终也帮助巴西队再次闯入了决赛,可惜决赛中,巴西队0—3输给了法国队,无缘最后的冠军。

卢西奥是21世纪头十年世界足坛最顶尖的中卫之一,也是巴西史上最著名的中卫之一,至今代表巴西国家队出场次数最多的中卫。作为一名中卫,卢西奥的技术全面、身体素质出众、速度与灵活性也非常好,攻防俱佳,单兵作战能力尤为出众。在场上,卢西奥留给人们最深刻的印象有两个,一是他凶悍的踢球风格;二是他作为中卫的超强进攻能力。普通中卫大多数都是通过主罚定位球或者是头球抢点的方式来参与进攻,卢西奥还可以在后场带球长途奔袭来发起进攻,或者是直接射门完成进攻。稍微不足的是,由于他总是喜欢插上进攻,身后留下的空档经常会成为球队防守的隐患。

球员生涯,卢西奥赢得了1次世界杯冠军、2次联合会杯冠军、1次欧冠冠军、1次世俱杯冠军、1次意甲联赛冠军、3次德甲联赛冠军等多项荣誉。个人还入选过国际足联年度最佳阵容,他与萨穆埃尔的国米中卫组合也被认为是21世纪的十大黄金中卫组合之一。

2002年世界杯,作为巴西队的后防中坚,卢西奥表现出色,帮助巴西第五次赢得了世界杯冠军,成就了“五星巴西”。尤其是在淘汰赛阶段,卢西奥领衔的巴西后防线发挥稳健,为巴西队的一路过关保驾护航,决赛面对德国队,卢西奥领衔的后防线又让对手无计可施,帮助巴西2—0取得了最终的胜利。四场淘汰赛,卢西奥领衔的后防线仅有1个失球,这也是巴西队能够在那届世界杯称雄的关键原因之一。

2006年世界杯,在星光璀璨的巴西队阵中,卢西奥依然不可或缺,是球队的绝对后防核心。这届世界杯,卢西奥发挥稳健,巴西队前四场比赛仅丟1球,踢球勇猛凶悍的卢西奥还创造了后卫连续386分钟不犯规的世界杯纪录。可惜,巴西队攻击线表现低迷,在八强战中0—1输给了法国队,无缘四强。

卡洛斯·阿尔贝托被誉为巴西的“最伟大的队长”,是世界足坛史上最伟大的右后卫之一,也被视为边后卫助攻踢法的首创者。阿尔贝托天生少年老成,可以给人一种很强烈的信任感。作为一名右后卫,他的控球和盘带能力都非常突出,善于组织和发起进攻,具有很强的攻击能力。

球员生涯,卡洛斯·阿尔贝托赢得了1次世界杯冠军、1次南美解放者杯冠军和其他19个冠军荣誉,1998年,卡洛斯·阿尔贝托入选了国际足联评选的“20世纪最佳十一人”阵容;2004年,他又成为了国际足联评选的历史百大巨星之一。

1970年世界杯,这是阿尔贝托球员生涯最伟大的时刻,这届世界杯,由于他的少年老成,26岁的阿尔贝托力压30岁的贝利成为了巴西队的队长。在与意大利队的决赛中,阿尔贝托打进了一粒世界杯史上最为经典的进球,当时,贝利在禁区弧顶处拿球后分边,埋伏在右路的阿尔贝托快速插上,然后跟进一脚外脚背大力抽射,皮球贴着地皮飞速地滚入了意大利队的网窝。最终,他与贝利、里维利诺、托斯唐、雅伊尔津霍、热尔松等人组成的被誉为“世界足坛史上最伟大球队”的巴西队在决赛中4—1战胜了意大利队,为巴西第三次赢得了世界杯冠军,巴西也因此永久地保留了“雷米特杯”。在赛后的颁奖典礼上,作为队长的阿尔贝托接过奖杯后,在高高举起奖杯前,他先是亲吻了奖杯,这是阿尔贝托的首创,也成为了经典,后来的冠军队长都纷纷地模仿了他亲吻奖杯的动作。

中场:邓加、济科、罗纳尔迪尼奥

邓加是世界足坛史上的一位经典后腰,不过与巴西的传统巨星不同,他是巴西的另类传奇,他的技术朴实无华,不像传统巴西球员技术那样出神入化,也不像传统巴西巨星那样拥有耀眼的光环。邓加是一名典型的“铁腰”,防守凶悍、奔跑积极且永远不知疲倦、意志坚韧、极具领导能力,能够很好地组织球队的防守,同时,邓加视野开阔,分球调度能力出色,还可以担当球队的攻防枢纽。球员生涯,邓加一共赢得了1次世界杯冠军、2次美洲杯冠军、1次联合会杯冠军等多项荣誉。

1994年世界杯,这是邓加职业生涯的代表作。这届世界杯,巴西队抛弃了传统追求华丽的踢法,采用偏向欧化的实用主义足球,作为攻防枢纽的邓加发挥着至关重要,作为防守领袖的他防守凶悍、奔跑积极,同时还会用激情的呐喊指挥和督促队友参与防守,为巴西在中场建立了一块难以逾越的屏障。七场比赛,巴西队其中五场实现了零封,其中四场淘汰赛,三场一球未失,仅有荷兰队在1/4决赛中攻破过巴西队的城门,即便是前面3场淘汰赛打进5球,表现疯狂的巴乔在决赛中面对邓加领衔的防守阵线也无可奈何,最后,作为队长的邓加带领巴西队通过点球战胜了意大利,为巴西队第四次赢得了世界杯冠军。凭借着出色的表现,邓家还入选了赛事的最佳阵容。

1998年世界杯,已经35岁,而且已经加盟日本联赛的邓加在巴西阵中依然不可或缺,是巴西的队长兼中场核心,而邓加的表现也非常稳健,很好地发挥了自己的战术作用,帮助巴西闯入了决赛,凭借着精彩的表现,邓加也再度入选了世界杯的最佳阵容。

济科世界足坛史上著名的“中场艺术大师”,最伟大的二十位巨星之一,是巴西历史上最伟大的中场球员。作为一名攻击型中场球员,济科的技术全面且出类拔萃,控球精妙,随心所欲,带球突破能力非凡,活动范围大,可踢多个位置,进攻和射门意识极强,临场经验丰富,足智多谋,善于掌握比赛节奏,是球队的灵魂人物。济科的个人能力登峰造极,曾当选过世界足坛的年度最佳运动员,还多次获得了南美足球先生的殊荣,可惜一直缺少团队荣誉。球员生涯,济科仅赢得过1次丰田杯冠军、1次南美解放者杯冠军,3次巴甲联赛冠军和其他一些冠军荣誉。

1982年世界杯,作为巴西队领军人物的济科带领被誉为“史上最华丽的巴西队”出征西班牙。这届世界杯,济科的发挥非常出色,前四场比赛打进了4粒进球,其中与苏格兰的任意球弧线球直接破门和对阵新西兰的“倒挂金钩”都成为了世界杯史上的经典之作。在济科出色发挥的带领下,巴西队表现也堪称梦幻,他们的个人能力出色,配合默契,进攻如行云流水。四场比赛,巴西队全部取胜,打进了12粒进球,几乎所有人都认定巴西队将会是这届世界杯的冠军了。然而,在与意大利的关键较量中,济科与他的巴西队却马失前蹄了,在只要打平就能够出现的情况下,他们输给了之前一直表现平平的意大利。最终,巴西没能在第二阶段的小组赛中突围成功,提前打道回府了。

1986年世界杯,已经33岁的济科卷土重来,这届世界杯济科和巴西队依然是志在夺冠。由于有伤在身,济科主动让出了自己球队的主力位置,不过他依然是球队的核心球员,依然会在关键时刻被主教练授予重任。可惜他没能得到上帝的眷顾,在与法国队的1/4决赛中,当双方战成1—1后,济科在最后时刻罚失了关键点球,错过了绝杀法国队的机会,最终双方进入加时赛毫无建树,巴西队在点球大战中输给了法国队,无缘半决赛。

而济科球员生涯最高光的时刻留在了弗拉门戈,1981年,济科以梦幻的表现带领弗拉门戈赢得了俱乐部历史上的第一座南美解放者杯的冠军,济科还以11粒进球赢得了赛事的最佳射手。接着在丰田杯的比赛中,济科又带领弗拉门戈3—0完胜利物浦,赢得了球队史上第一座丰田杯冠军,济科还是那场比赛的最佳球员,他因此获得了一辆丰田车的奖励,由于当时巴西国内尚未允许日本汽车入境,济科于是给总统打电话,在总统的特许下,济科把丰田车开回了巴西。

罗纳尔迪尼奥被誉为“足球精灵”,他是足球史上独特的存在,是足球史上最伟大的球星之一。作为一名全能型的中前场球员,小罗的脚下技术出神入化,对于皮球的控制随心所欲;速度快、爆发力强,盘带突破能力非凡;视野开阔,进攻意识强烈,传射俱佳,而且充满想象力。球员生涯,小罗一共获得了1次世界杯冠军、1次美洲杯冠军、1次联合会杯冠军、1次欧冠冠军、1次南美解放者杯冠军、2次西甲联赛冠军,还有其他多项冠军荣誉。此外,小罗个人还在2004年和2005年连续两次当选了“世界足球先生”,而且2005年还获得了“欧洲金球奖”。

2002年世界杯,初登世界杯舞台的小罗表现惊艳,一战成名。尤其是在巴西与英格兰那场群星荟萃的1/4决赛中,年轻的小罗成为了绝对的主宰,在巴西一球落后的情况下,小罗先是在一次反击中,中场开始带球长途奔袭,摆脱防守后,在禁区弧顶附近助攻里瓦尔多推射破门,为巴西队扳平了比分。然后又在下半场的第50分钟,以一记35米开外的任意球破门,为巴西队反超了比分。小罗创造的这两粒进球都成为了世界杯史上的经典之作,也正是凭借着这两粒进球,巴西队以2—1逆转了英格兰,晋级半决赛。最后,他与罗纳尔多还有里瓦尔多组成的经典“3R组合”为巴西赢得了第五座世界杯冠军,成就了如今的“五星巴西”。小罗也入选了赛事的最佳阵容。

2006年世界杯,当时的小罗是公认的世界足坛第一人,被寄予厚望,人们都期待着小罗能够带领星光熠熠的巴西队第六次赢得世界杯的冠军。可惜,作为巴西队核心的小罗在那届世界杯中状态全无,最终,巴西队在1/4决赛中0—11输给了法国队,惨遭淘汰,而小罗也被评为了那届世界杯最令人失望的球星之一。

前锋:贝利、罗纳尔多、加林查

贝利是公认的“球王”,足球史上最伟大的球员,自然也是巴西历史上最伟大的球员。世界足坛最伟大的中卫之一、英格兰传奇球星,曾与贝利有过交手的博比·摩尔这样描述他心中的贝利:“他是我见过最全面的球员,他双脚对足球具有无与伦比的控制力,速度飞快,爆发力强,无所不能。他既可以用一千种方式过掉你,也可以像疾风一样掠过你,而你却无可奈何。他还拥有超凡的足球视野和足球智慧。虽然他的身高只有1.74米,但他在球场上犹如一尊巨神。”

球员生涯,贝利一共赢得了3次世界杯冠军、2次洲际杯的冠军、2次南美解放者杯的冠军、5次巴西全国联赛冠军,还有其它多项冠军荣誉。贝利也是世界杯史上至今唯一一位以球员身份3次赢得世界杯冠军的球员。

1958年世界杯,未满18岁的贝利横空出世,震惊全世界。

小组赛前两场,贝利未有获得出场机会,第三场,贝利代表巴西队首发出场,表现不俗,为瓦瓦送出一记助攻,帮助巴西队2—0取胜,头名晋级淘汰赛。在淘汰赛阶段,贝利迎来了爆发,面对威尔士的1/4决赛,贝利打进了全场唯一进球,帮助巴西1—0取胜,晋级半决赛。而且这里进球精妙绝伦,当时比赛进行到第70分钟,迪迪将球吊入禁区,贝利禁区内背对球门胸部停球,然后轻巧一挑再迅速转身完成了精彩过人,接着跟上一脚抽射完成破门。这球也成为了世界杯史上最经典的进球之一,还让贝利成为世界杯历史上最年轻的进球者。

半决赛面对法国队,贝利在下半场打进3球,大演“帽子戏法”,帮助巴西队5—2战胜对手,晋级决赛;与东道主瑞典的决战,贝利继续着精彩表现,第55分钟,贝利打进了世界杯史上的又一粒经典进球,当时他用身体倚住了身材比他更加高达的瑞典球员,然后跳起空中胸部停球,接着又在另一名瑞典球员补防过来之前将球挑过对方头顶完成过人,最后不等皮球落地一球抽射破门,帮助巴西队将比分改写成了3—1,赛后,被贝利挑球骗过的瑞典后卫称自己当时几乎要冲上去和贝利一同庆祝这精彩的进球。最后一分钟,贝利又头球破门,将比分锁定在了5—2,帮助巴西历史上首度赢得了世界杯的冠军。

由于精彩表现,贝里的风头甚至盖过了这届世界杯的金球奖得主巴西队的中场核心迪迪,《巴黎竞赛报》首度称他为“新国王”,从此,巴西和全世界的球迷都将他称为“足球之王”。

1962年世界杯和1966年世界杯,作为球队核心的贝利都因为受到了凶狠的防守而受伤,提前告别了世界杯,不过,他在1962年世界杯也跟随巴西卫冕了冠军。

1970年世界杯,贝利奉献了多次经典瞬间,遗憾的是都没能完成进球。面对捷克斯洛伐克,贝利中场得球,未过半场直接起脚吊射,皮球险些破网,震撼全场,现场的观众无不抱头叹惜;面对英格兰,贝利又近距离头球攻门成就了英格兰最伟大的门将班克斯的“世纪扑救”;对阵乌拉圭,贝利又上演了一次世界杯史上最有想象力的过人。当时,托斯唐前场带球,然后送出一脚直塞,贝利快速插上,同时,乌拉圭门将马祖基耶维茨慌忙出击,然而贝利在先接近皮球的情况下佯作拿球却不碰球,他的假动作骗过了乌拉圭的守门员,对方眼睁睁看着球从身边划过,然后贝利再回身拿球转身射门,虽然最终皮球未能打进,但这一次过人足以让这一瞬间永载史册。

除了这些经典瞬间之外,贝利还有很多精彩的发挥,整届比赛,贝利贡献了4粒进球5次助攻,在贝利的带领下,巴西队也踢出了最具观赏性的一届世界杯,他们个人能力出色,配合默契,进攻如行云流水。6场比赛,巴西队全部取胜,一共打进了19粒进球,决赛中更是以4—1完胜意大利,历史上第三次赢得了世界杯冠军。由于精彩的表现,贝利也毫无悬念地当选了最佳球员,这届世界杯还被认为是贝利的“球王加冕礼”。

罗纳尔多是贝利之后巴西的历史第二号球星,世界足坛史上的十大球星之一。作为一名前锋,罗纳尔多是完美的,他的技术、身体、速度、爆发力还有协调性都是无可挑剔,正如布冯说的那样,罗纳尔多是一位从实验室研发出来的球员,现实中不可能存在这么完美的球员的。贝肯鲍尔曾说:“球场上的罗纳尔多,只有拿着火枪来防守才可以让他停下来。”在1996年巴萨客场挑战孔波斯特拉的比赛中,罗纳尔多打进了自己最具代表性的进球,向全世界展示了他的强大与恐怖,他是如何的无所不能。当时见多识广的巴萨主帅罗布森看到进球之后高举双手,然后抱头惊叹:“他简直不是一个地球人。”罗纳尔多“外星人”的美誉因此得名。

球员生涯,罗纳尔多一共赢得了2次世界杯冠军、2次美洲杯冠军、1次联合会杯冠军、1次欧洲联盟杯冠军、1次西甲联赛冠军,还有其他多项冠军荣誉。此外,罗纳尔多还三次当选“世界足球先生”,两度获得“欧洲金球奖”,1996年,年仅20岁的罗纳尔多首度当选了“世界足球先生”,因此也成为了史上最年轻的“世界足球先生”。

1998年世界杯,如日中天的罗纳尔多作为巴西队的头号球星带队出征,当时的他被寄予厚望,全世界都期待着他用精彩的表现带领巴西队赢得冠军,成为级贝利和马拉多纳之后的又一代球王。

在决赛之前,罗纳尔多的表现都是不负众望的,尤其是在淘汰赛阶段,甚至可以说是罗纳尔多一人扛着巴西在前进的。面对智利的1/8决赛,在罗纳尔多领衔的巴西队面对,智利这个南美小兄弟毫无办法,最终罗纳尔多梅开二度,帮助巴西队4—1晋级;对阵丹麦的1/4决赛,虽然罗纳尔多没有取得进球,但是他在这场比赛中先后助攻贝贝托和里瓦尔多破门成为了巴西队取胜的关键;半决赛面对荷兰,又是罗纳尔多以一己之力对抗着“橙衣军团”的整条防线,凭借着罗纳尔多的进球,巴西队与荷兰队在120分钟战成1—1,最终通过点球淘汰对手,晋级决赛。决赛之前,罗纳尔多突发昏厥,导致在决赛中状态全无,如同梦游,失去罗纳尔多的巴西队最终0—3完败给法国队,无缘冠军。而罗纳尔多赛前的突发昏厥也成为了世界杯史上著名的事件。

2002年世界杯,罗纳尔多的经历刚好与1998年截然相反。当时重伤初愈,而且曾远离赛场长达1年零5个月。开始,罗纳尔多并不那么被看好,很多人都在质疑他的状态,然而,他却在这届比赛中大发神威,7场比赛打进8球,而且还包揽了巴西队半决赛和决赛的全部3粒进球,上演了一出经典的“王者归来”大戏。由于罗纳尔多的出色发挥,巴西队一路过关斩将,并且在决赛中以2—0完胜德国队,历史上第五次赢得了世界杯冠军,成就了如今的“五星巴西”。

加林查是世界足坛史上最伟大的球星之一,被誉为“世界足坛史上第一边锋”,在巴西国内被认为与贝利齐名。作为一名边锋,加林查最突出的就是他的带球突破能力了,他有着“盘带之魔”的美誉,他的双脚如同拥有魔法一样,皮球总是听话地粘在他的脚下,没有人能够抢走他的皮球,而且他的速度飞快,没有过不了的防线。更为传奇的是,加林查是个天生的残疾,他的双脚长度相差6厘米,正常来说是不能成为一名职业球员的。球员生涯,加林查赢得了2次世界杯冠军,还有巴西国内赛事的多个冠军荣誉。

1958年世界杯,所有人都将目光聚焦在了横空出世的贝利身上,或者是那届世界杯的最佳球员迪迪的身上,很少人会注意到加林查,但是加林查在那届世界杯的发挥也非常出彩,同样是不可或缺的。整届比赛,加林查所在的右路是巴西队的主要进攻点之一,他用犀利的盘带屡次突破对手的防线来为巴西队发起进攻或者直接助攻队友得分。对阵瑞典的决战,巴西队0—1落后的时候,加林查两次在右路突破成功,然后传中助攻瓦瓦破门得分,为巴西队反超了比分,奠定了胜利的基调,最终巴西队5—2大胜瑞典队,历史上首度加冕世界杯冠军。出色的表现还令加林查入选了赛事的最佳阵容。

1962年世界杯,加林查迎来了球员生涯的最巅峰时刻,在贝利因伤提前告退的情况下,加林查几乎是以一记之力率领巴西队卫冕了世界杯冠军。在与英格兰和智利的两场关键淘汰赛中,加林查更是都上演了梅开二度的好戏,帮助巴西队分别以3—1和4—2的比分击败对手。尤其是与东道主智利队的半决赛,加林查的发挥更是不可阻挡。1962年世界杯被认为是史上最野蛮的一次世界杯,东道主智利更是其中的代表,加林查在与智利的半决赛中被铲得伤痕累累,以至于加林查在比赛的最后时刻忍不住回踢了一脚,以至于被红牌罚下。但是,如此粗野的防守依然阻止不了加林查上演梅开二度。

赛后,加林查也以4粒进球和4次助攻加冕了最佳球员和最佳射手的称号,这届世界杯也被认为是“加林查一个人的世界杯”。这届世界杯之后,加林查在巴西国内的声望甚至超过了贝利。

还值得一提的是,加林查为巴西队参加了60场比赛,取得了52胜7平1负的战绩,唯一的失败是在1966年世界杯,巴西队1—3输给了匈牙利队,这也是加林查在巴西国家队的最后一场比赛,换言之,加林查在巴西队的前59场比赛中保持不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