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赛季的欧洲足坛,三大豪门AC米兰、曼联、阿森纳均战绩不佳,网友们于是将它们比作是三国时期的桃园三结义,网络上也因此刮起了品三国的热潮。

2019-20赛季的意甲,至少从半程(本文半程特指17轮战罢,冬歇期之前)来看,也可以用三国的角度来赏析,尤文图斯无疑就是根基强大的魏国,国际米兰则是吴国,拉齐奥则是拥有当今意甲最智慧主帅小因扎吉的蜀国。

争冠形势扑朔迷离

三足鼎立,是意甲半程争冠形势最大的写照。其中联赛第15轮,拉齐奥主场3比1击败尤文,更是堪称本赛季意甲的赤壁之战,小因扎吉借来了东风,让萨里和他手下的一众干将落荒而逃,至此尤文已不具备必胜国米和拉齐奥的能力,三支球队都有机会争夺本赛季的意甲冠军。

当然,就像魏蜀吴三国一样,尤文拉齐奥国米三支球队各自的情况及优势也是不尽相同的。

尤文最大的优势还是他们的阵容实力,C罗迪巴拉伊瓜因所组成的三叉戟仍然可以说意甲最佳锋线。但萨里上任后,球队的阵型和战术打法始终没有完全定型,这也让球队的稳定性大幅度下降。此外,尤文还在下半赛季面临欧冠的双线任务,他们的后期体能也会是个麻烦。

国际米兰最大优势就是孔蒂的冠军经验。入主国米后,这位昔日尤文主帅很快展现了他超强的联赛控制力。国米在联赛中几乎没有犯错,3场平局均可以接受,唯一输掉的比赛对手是尤文。那个时候的国米,就像初期的吴国,还不敢于魏国抗衡,但相信到了下半赛季再度交手时,两队的心态都将发生一些改变。

拉齐奥的优势莫过于他们的纯粹。赛季之初,没有多少人认为他们能够竞争意甲冠军,但凭借最近9轮意甲豪取27分的强势表现,拉齐奥已经被推到了战场。相比尤文和国米,拉齐奥队身上背负的压力明显更低,他们没什么可输的,即使最终无缘冠军,又有谁忍心责怪?另外,拉齐奥并非没有冠军的念想,诸葛因扎吉大旗一挥,球队提前放弃了鸡肋的欧联杯。下半赛季,拉齐奥将是意甲争冠三队中唯一一支不需要双线作战的球队。

在尤文8连冠期间,他们不是没有和其他球队形成三足鼎立或双雄争霸的情况。比如2017-18赛季,尤文最终只比那不勒斯多出4分;2016-17赛季,尤文91分,那不勒斯和罗马分别拿到87和86分。但没有哪个赛季像这个赛季一样,让尤文真正感受到压力,冠军对他们而言不再是囊中之物。

除此之外,目前排在第4的罗马也不容忽视,他们现在仅落后国际米兰和尤文图斯7分。在丰塞卡的带领下,这支阵容深度极其出色的球队同样有机会终结尤文的8连冠神迹,这也反映了本赛季意甲的最大特点:比起往年这个时候,冠军的悬念刺激着每位观众。

保级大队各有想法

争冠格局的改变并不是意甲半程唯一的特点,各队频繁换帅同样值得回味。

17轮联赛战罢,已经有多达7支球队进行了换帅,其中布雷西亚队更是出现了科里尼被解雇后重新上任的闹剧。而这当中换帅的球队还不乏传统强队,那不勒斯炒掉了安切洛蒂,请来了加图索;而加图索的老东家AC米兰则解雇了詹保罗,聘请了皮奥利;有趣的是,詹保罗的老东家乌迪内斯也在上半赛季换了主帅。

每支球队换帅都有他们各自的原因,而这样频繁换帅的情况,堪称是意甲本赛季降级形势激烈的集中表现。上赛季,意甲三支降级球队分别是切沃、弗罗西诺内和恩波利,其中切沃最终只拿到17分,弗罗西诺内也只拿到25分,他们都早早锁定了降级的名额。

但这个赛季的意甲,到目前为止,你无法确定究竟会是哪几支球队降级。目前排在最后一位是拿到11分的热那亚,他们之前分别是12分的斯帕尔、14分的布雷西亚,但他们的实力和不在降级区的桑普多利亚、莱切、刚刚解雇蒙特拉的佛罗伦萨、乌迪内斯都差距不大,甚至现在拿到21分的AC米兰,也存在降级风险。

正因如此,各支球队在成绩稍有起伏后就渴望做出改变。比如目前垫底的热那亚,他们即将从尤文签回昔日小门神佩林,并考虑签下老将博里尼。斯帕尔此前接近换帅,但上轮客场2比1击败都灵,又让森普利奇的帅位得到暂时的稳固。总而言之,他们都不希望在这样一个赛季降级,毕竟大家的机会都是存在的。

争冠形势扑朔迷离,保级大队也都有各自的想法,这样有趣的意甲,久违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