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杯冠军究竟意味着什么呢?

被卡里姆·本泽马戏谑为“卡丁车”的奥利弗·吉鲁,曾经这样说过:“在切尔西队内,大家都会以不同的眼光看待我。科瓦契奇说了,没有任何一项荣誉可以跟世界杯相提并论,我确实非常幸运。当然,我不能躺在功劳簿上,我依然要不断地证明自己。”

一个万众瞩目的舞台,一个历史悠久的奖杯,还有无以复加的国家荣誉。当一贯被视为吊儿郎当的保罗·博格巴,都在卢日尼基球场抱着大力神杯爱不释手时,可显而知,这个独一无二的冠军荣誉,之于每一位职业球员的意义和影响。

如今,两年已过,当新冠疫情带来的停摆和财政危机不断发酵时,某位法国队的世界杯冠军成员,已经不得不用现实主义,去打破关于世界杯冠军的宏大叙事了。

本周,美国朱利安拍卖行(JuliensLive.com)在官方网站上线了一枚2018年俄罗斯世界杯的冠军奖牌,预估成交价为6万美元到8万美元。相关信息除了这枚金牌的正反面展示,一张乌姆蒂蒂、瓦拉内、吉鲁、姆巴佩、乌斯曼·登贝莱和金彭贝的庆祝图片,还有一段牌品的详细介绍——

“这是由法国国家队的球员,获得的2018年俄罗斯世界杯冠军奖牌。俄罗斯世界杯举办于2018年6月14日至7月15日,这既是欧洲国家第11次承办该项赛事,也是第一次由东欧国家肩负重任。奖牌正面是大力神杯的图案,并写有‘2018年俄罗斯世界杯’的字样。背面则包括‘世界冠军、FIFA世界杯和2018年俄罗斯’的讯息,以及俄罗斯世界杯的宣传标志。奖牌附有国际足联的蓝色丝带。”

最终,经过多达10次竞标,这枚代表着至高无上荣誉的金牌,以71875美元的价格成交。在俄罗斯世界杯结束两年的节点,原本专属于法国国家队的冠军金牌,突然出圈了。

鉴于目前欧洲足坛依然处于停摆期,从球员、俱乐部、联盟到足协,都在面对着不同程度的财政危机。一个简单的例子,即便是一贯财大气粗的曼联,都在本财年第三季度的报告中,显现了难以抵挡的财政颓势:除了总债务飙升1.27亿英镑,增至4.29亿英镑,曼联俱乐部的转播营收下降51.7%,比赛日营收下降8.2%,总收入也下降了18.7%。俱乐部CEO伍德沃德甚至表示,这将是曼联队史最经受考验的一段特殊时期。

就连金字招牌曼联都遭遇危机,可想而知,疫情扩散和联赛停摆给足球世界带来了多大的影响。如果这枚世界杯冠军奖牌的最初拥有者,就是法国国家队23人名单中的一员,他在特殊时期的不得已而为之,也算得上合情合理。

悉数法国队世界杯夺冠的球员名单,大咖名角和豪门成员,基本不会为了7万美金出售世界杯金牌。至于一些名气较小的庶民球员,包括的球员大概有斯蒂芬·恩宗齐、阿迪尔·拉米和西迪贝。迄今为止,关于这枚奖牌的拥有者,还没有任何确定的消息。

顺带一提,有球员拍卖世界杯奖牌倒不是什么个例,早在四年前,“球王”贝利就捐出了多个珍贵藏品,以供公众竞标。其中就包括了1958年和1962年的世界杯金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