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起荷兰足球,恐怕绝大多数球迷都会在第一时间想起“无冕之王”的偌大名头来。这支从来就不缺乏绿茵天才的队伍,却一次又一次在大赛之中沉沙折戟,让人只剩下了扼腕叹息。

不过,凡事都是事出有因的。之所以受伤的总是荷兰人,也自然是有着它的原因之所在的。归纳总结起来,无非就是逃不掉的四大噩梦罢了,多年以来都一直困扰着荷兰足球:

严阵以待的东道主:

荷兰足球所遇到了第一大梦魇,就是严阵以待的东道主们。早在上世纪七十年代,那时候的橙衣军团正值巅峰,全攻全守打法领先于那个时代,整体实力傲视群雄。与此同时,荷兰队还有克鲁伊夫、内斯肯斯这样的传奇巨星的压阵,随时随地都拥有着化腐朽为神奇的能力。

这样一支既有团队又有巨星的队伍,在世界杯的赛场上自然是鹤立鸡群,从小组赛开始就一路势如破竹杀到了决赛。然而,就仿佛是命运的捉弄一般,在1974与1978接连两届世界杯,野心勃勃的荷兰人都碰到了严阵以待的东道主,先是西德,后是阿根廷,接连两次让荷兰人倒在了黎明之前的黑暗。

虽然有些事情注定没有证据,可在足球的世界里,只要稍微有点见识的朋友,应该都心知肚明,碰上严阵以待的东道主究竟是多么倒霉的一件事儿,这不仅涉及到了可能的主场哨,更有方方面面的因素在其中。

姑且不说2002韩日世界杯那种极端情况,单说1998年的法兰西之夏,难道东道主法国队在决赛3比0大破巴西,就真的是表面上那般简单吗?如果真的是如此,也不至于过去了二十多年至今仍有争议了。

荷兰人连续两届世界杯决赛碰上东道主,这其实已经算是倒霉至极的表现了。更何况,1978年阿根廷世界杯,本就是出了名的不干净,各种黑料与内幕层出不穷,甚至就连政府力量都疑似介入到了其中。

控制不住的暴脾气:

想要战胜全盛时期的荷兰队,不依靠点盘外招几乎就是不可能完成的任务。除了东道主的隐性优势之外,对手们还总是想着各种见不得光的小手段撩拨着荷兰人的神经。要知道,这个国度的球员天赋高则高矣,偏偏许多人的天赋都是与脾气成正比的,就比如大名鼎鼎的“黑天鹅”里杰卡尔德。

在1990年意大利世界杯对阵德国队的淘汰赛上,里杰卡尔德就把自己的暴躁脾气给展示了一个淋漓尽致。原本,按照双方的实力对比与场上表现,坐拥三剑客的荷兰队战胜德国不过就只是时间问题罢了。从比赛一开始,橙衣军团就对德国队的大门展开了围攻,日耳曼战车就连靠谱的反击都组织不起来。

按理说,球队的形势明显占优,荷兰队的球员,尤其是他们身经百战的核心球员里杰卡尔德应该是心平气和才对。可他偏偏上了头,只因为德国前锋沃勒尔不断在身边撩拨他,还用上了涉嫌种族歧视的辱骂之语。里杰卡尔德的暴脾气当即发作,当场就用口水喷了沃勒尔一脸,而沃勒尔原本就有兑子的打算,自然不肯错过这一机会,就用口水与里杰卡尔德上演了一场别开生面的绿茵大战,结果可想而知,双双被红牌驱逐出场。

沃勒尔从来就不是德国队的头号攻击手,即便是被罚下场也无关紧要。可里杰卡尔德却是荷兰队的绝对核心,后防脊梁一般的存在,他一下场,立刻就让荷兰队判若两队。

德国队抓住机会,打了荷兰队一个措手不及,就这样把公认的整体实力最强、巅峰顶级巨星最多的荷兰队给淘汰出局了。

更让荷兰人气愤不已的是,德国队在用狡诈手段淘汰了他们之后,接下来的淘汰赛几乎就没有受到什么阻碍,一路轻轻松松就拿下了最终的冠军。

换言之,里杰卡尔德的暴脾气,可能不止是直接导致了荷兰队的出局,更导致了荷兰队与大力神杯的失之交臂。

点球大战习惯性掉链子:

还有点球,同样也是荷兰人挥之不去的梦魇。自从进入九十年代之后,该国几代的领军球员,或多或少都有过点球噩梦:

史诗级前锋巴斯滕,射术无可挑剔的存在,偏偏在最关键的时刻被舒梅切尔给扑出了点球;“冰王子”博格坎普,因为自己的心理素质问题,压根就不敢在关键比赛主罚点球;“小飞侠”罗本,欧冠决赛踢丢的那一粒关键点球,让拜仁球迷至今耿耿于怀……

就连领袖球员都有着点球梦魇,更别说他们的团队发挥了,隔三差五就在点球大战时掉链子。而这其中最具代表性的一幕,莫过于2000年对阵意大利的欧洲杯半决赛了,当值主裁几乎就对身为东道主的荷兰队照顾到了极点,不仅早早就把意大利的关键球员赞布罗塔给罚了出场,还在90分钟之内就给了荷兰人两粒点球。

然而,机会给你你把握不住啊,荷兰人居然连续挥霍了两次点球机会,分别是队长德波尔与前锋克鲁伊维特。等比赛被拖到点球大战时,结果可想而知,仅仅就只有克鲁伊维特战胜心魔,好不容易命中了点球,其余荷兰球员无一命中。

如此夸张的射失率,与其说是意大利门将托尔多天神下凡,不如说是荷兰球员自己不争气。

内讧太碍事:

内讧,同样也是荷兰足球的传统保留项目了,这些年来一直都在阻碍着他们的前进。

1990年的意大利世界杯,三剑客联手逼迫荷兰足协罢免利伯莱格兹的职务,引发了不小的震动;1994年的美利坚世界杯,大名鼎鼎的古利特竟然因为与自家教练艾德沃卡特的内讧愤而退队,造成了荷兰队的实力大损;1996年欧洲杯,戴维斯又与时任主帅希丁克爆发了严重的冲突;2004年欧洲杯预选赛,戴维斯与范博梅尔大打出手,范尼居然跑去助拳,让矛盾愈发扩大化;2008年的欧洲杯,范尼与时任主帅巴斯滕的矛盾更是天下皆知……

最让人啼笑皆非的是,荷兰队内讧的原因五花八门,只有你想不到的,没有他们做不到的。除了众所周知的种族矛盾之外,还有莫名其妙的意气之争,更有让人啼笑皆非的俱乐部派系之争,想要团结一心,简直就是天方夜谭。

除了连续碰上严阵以待的东道主尚可以理解为运气问题之外,其他的三项,就是典型的自作孽不可活了,荷兰足球之所以这么多年都一直维持着无冕之王的名头,归根结底其实还是自身的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