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从《法国足球》宣布2020年进行足坛百年最佳阵容的评选,各位名宿、足球记者以及球迷们为此也讨论了几个月,不管是专业还是不专业的人士,都给出了五花八门的提名。专业足坛数据统计机构opta就根据各种意见以及每一个时代超级巨星们的数据,评出了梦之队的稳定候选人,其中罗纳尔迪尼奥荣登榜首!马拉多纳与罗马里奥位居次席,接着就是贝利以及罗纳尔多等人。笔者球后也发现,自从该评选诞生以来,提名小罗的人最多,要知道他的荣誉并不算顶尖。

在球员成就方面,最高级别(也就是球王级别)的人肯定是老马与“乌鸦嘴”,桑巴足坛精灵为何可以超越这两个人在梦之队中排名榜首?另外里杰卡尔德也提到过,作为体系时代的开创者,克鲁伊夫与贝肯鲍尔的提名率也很低,这说明了百年最佳阵容将个人能力尤其是观赏性放在了首位。英国时间28日中午,opta公布了这项统计结果,专业足球分析师David.Po就详细向大家解释了罗纳尔迪尼奥荣登“稳定候选人”榜首的原因。

“最佳阵容入选的人不一定是最出色的球星,因为时代不同,我们很难用同一个标准去评价,60年代的贝利出色还是21世纪的梅西出色?但是在观赏性方面,是有统一标准——最独特的球员获得最高的票数。”David.Po这样解释。即便是强如马拉多纳这样的超级球星,还是能在晚辈中找到与他风格相似的球星,当然还有那么多阿根廷10号接班人。然而无论是当今足坛还是上个世纪的足坛,很难找出第二个与小罗风格类似的球员,看他踢球的感觉就是独一无二。

笔者球后的理解是,桑巴足坛精灵一个人代表一种足球流派,这是他荣登榜首的理由。尽管他的巅峰期有些短,成就没有一些前辈或者晚辈高,不过他的独特性让他在最佳阵容中稳稳获得一席之地。实际上罗纳尔迪尼奥在2020年遇到的一系列麻烦,让世界足坛重新惦记起了这位举世无双的足坛魔术师。尤其是现役球员越来越体系化、功利化,也让小罗的地位在退役后无限抬高。如果他的年代再久远一些,或许提名他的人就没有那么多了。

马拉多纳在前三位是完全能预料到的,除了迭戈要表达谦虚不选自己以外,其他参与讨论的名宿以及记者,也几乎都选择了老马。如果说小罗代表着足坛最高的观赏性,那么马拉多纳就是球员综合地位的“天花板”,他每一项能力都是顶尖,让后辈们即便在冠军数量上超越他,在综合评定上还是远远落后于老马。不过对于罗马里奥为什么也能位居次席,可能有些疑问。因为在不少人的眼中,正统中锋的位置应该属于他的小弟“外星人”罗纳尔多。

David.Po解释称,大罗在欧冠已经改制后的时代,始终没有一座大耳朵杯,是他在俱乐部生涯评定中的一个“坑”。另外这是选择箭头人物,注定“独狼”与“外星人”只能入围一个。可能在综合天赋上,罗纳尔多更加突出,因为瓜迪奥拉在自传中都承认,如果这位巴西巨星踢中场的话,他也会成为顶级中场大师。不过这毕竟是前锋,进球能力才是最关键的评判标准。在两位都是顶级的超级射手中,opta从临门一脚等一些重要数据来看,老罗还是稍稍强于大罗。

看过罗马里奥踢球的老球迷们都有这样一种感觉:只要“独狼”在场上,不管他年纪多大,在更衣室与教练出现了怎样的问题,只要他站在球场上,大家就感觉到他马上就要破门——这与如今人们看C罗踢球的感官相似。当然这里不是说罗纳尔多的进球能力不强,只是同样站在球场上,罗马里奥更加能给人信心与霸气。换句话说,老罗把进攻机会转化为最终破门的概率最高,当年“罗罗组合”的黄金时期,就是他定在前面,大罗稍稍往后撤一些,两人的属性高下立判,这是“独狼”也能与马拉多纳一起位居次席的原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