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的欧洲杯继续由两个国家联合承办,波兰和乌克兰成为了联合东道主,赛事的吉祥物依然是一对双胞胎。这是欧洲杯第一次来到东欧,今年,布达佩斯、布加勒斯特、圣彼得堡和巴库这四座东欧城市也将首次迎来欧洲杯的赛事。东道主之一的乌克兰首次得以参加欧洲杯,而另一个东道主波兰也仅是继上届后第二次入围。

A组东道主波兰与希腊、俄罗斯和捷克组成了一个没有传统强队实力平均的小组。揭幕战东道主对阵04年冠军希腊,迎来自己国家队大赛首秀的24岁的莱万多夫斯基头球为东道主首开纪录,上半场结束前希腊队又被罚下一人;不过东道主没有把握住有利的形势,半场替补出场的希腊边锋萨尔平吉迪斯先是利用波兰队门将和后卫的配合失误推射空门将比分扳平,随后又制造了红点套餐;好在顶替被红牌罚下的什琴斯尼出场的替补门将蒂通将卡拉古尼斯的点球扑出;萨尔平吉迪斯之后还有一个进球被判越位无效,东道主首战走钢丝般的取得一场平局。

另一场比赛上届欧洲杯四强俄罗斯队由新沙皇扎戈耶夫梅开二度4:1大胜捷克,他也成为第一个在欧洲杯上进球的90后球员。

第二轮比赛东道主迎战首场大捷的俄罗斯,赛前历史恩怨颇深的两队球迷在华沙街头大打出手;扎戈耶夫接老沙皇阿尔沙文的任意球助攻打进了自己本届杯赛的第三球,他仅用两场比赛就最终并列本届欧洲杯射手王;绝境中的东道主由队长库巴远射扳平比分两战皆平。

另一场比赛捷克队凭借开场六分钟的闪电战2:1击败希腊,报了2004年欧洲杯半决赛失利之仇,不过切赫连续两届欧洲杯出现低级脱手的重大失误,好在这次没有影响大局。

A组最后一轮比赛前积分分别为1234的四队均有出线希望,背水一战必须取胜的东道主0:1不敌捷克,首战大比分失利净胜球为负的捷克队逆袭成为小组第一出线,切赫、罗西基、巴罗什仅存的几位元老捍卫了捷克足球的荣誉。

形势最好的俄罗斯连续第三届欧洲杯小组赛与希腊相遇,他们只需要一场平局就能出线,而希腊则必须取胜;04年欧洲杯揭幕战打进首球,本场追平队史120场出场纪录的老队长卡拉古尼斯上半场补时阶段打入全场唯一进球,复制了八年前的希腊神话将俄罗斯人送回了家。

B组世界杯亚军荷兰,上两届欧洲杯亚军德国和葡萄牙以及92年冠军丹麦构成了死亡之组。两年前在南非有着出色表现的橙衣军团依然由范马尔维克领军,进攻天才云集的他们首战却0:1不敌丹麦,爆出大冷门。荷兰队左后卫18岁71天的威廉斯打破比利时人希福(18岁115天)保持的欧洲杯决赛圈最年轻出场纪录。

第二次参加欧洲杯的勒夫率领的德国队没有了巴拉克,不过人才济济的德意志战车依然是冠军的有力争夺者,首战第三次参加欧洲杯的C罗领军的葡萄牙他们凭借马里奥戈麦斯的头球1:0取得开门红。第二场比赛又是超级马里奥梅开二度德国2:1击败荷兰,出线前景一片光明。

而葡萄牙在与丹麦的比赛里开局取得两球领先,却被本特纳连进两球扳平比分,第87分钟刚刚上场两分钟的替补瓦雷拉贡献神奇绝杀,葡萄牙涉险过关。

最后一轮代表国家队第100次出场的波尔蒂王子先拔头筹,顶替停赛的博阿滕出场的拉斯本德打进致胜球,德国2:1击败丹麦三连胜昂首出线。

而需要净胜葡萄牙两球才能出线的荷兰队由第99次代表国家队出场的队长范德法特先下一城,似乎看到了一丝曙光;这时前两场比赛发挥平平的C罗终于站了出来,他独进两球帮助葡萄牙完成逆转,葡萄牙队六次参加欧洲杯决赛圈全部顺利从小组中出线。而三战皆负的荷兰队近七届欧洲杯决赛圈首次止步小组赛。遭遇耻辱失利的世界杯亚军随即换帅,复辟的范加尔带领着这批天才球员在两年后的巴西世界杯上实现了最后一次闪光。

C组连夺欧洲杯和世界杯的夺冠最大热门西班牙同意大利、克罗地亚和爱尔兰同组。首战西班牙和意大利就继上届欧洲杯四分之一决赛后再度相逢。比利亚和普约尔因伤无缘本届欧洲杯,托雷斯又状态不佳,博斯克启用了无锋阵,小法充当中锋。

而在两年前世界杯小组赛即遭淘汰的蓝衣军团由“小诸葛”普兰德利领军,为了遏制西班牙他将德罗西后撤至中卫位置与博努奇和基耶利尼组成三后卫阵型;首次参加大赛的巴洛特利和第三次参加欧洲杯却从未入围过世界杯的卡萨诺组成了坏小子锋线组合;西班牙人面对意大利的铁桶阵像四年前一样无计可施;下半场巴洛特利形成单刀却开始“思考人生”错失良机,随即被迪纳塔莱换下;迪纳塔莱出场六分钟后首次触球就接皮尔洛妙传反越位单刀破门;不过西班牙队在三分钟后就由小法扳平了比分。两队最终1:1战平,西班牙队依然未能改写1920年后正式比赛常规时间不胜意大利的历史。

第二轮西班牙4:0完胜爱尔兰,而意大利在同克罗地亚的比赛中皮尔洛直接任意球首开纪录,33岁26天的他超越齐达内(31岁356天),成为欧洲杯上最年长的任意球破门球员;首战3:1取胜爱尔兰的格子军团由曼朱基奇下半场扳平了比分,26岁第一次参加欧洲杯的他两场比赛四次打门就攻入3球,追平了达沃-苏克保持的克罗地亚欧洲杯进球纪录。两战皆平的意大利人陷入了和八年前一样的窘境,丧失了出线主动权。

最后一轮他们迎战同胞老帅特拉帕托尼带领的时隔24年后第二次入围欧洲杯的爱尔兰,坏小子组合各进一球2:0取胜。另外一边西班牙和克罗地亚如果踢成2:2,就将重演八年前北欧兄弟默契球将意大利做出局的一幕;不过卫冕冠军没有放水,第87分钟替补托雷斯上场的纳瓦斯接小白的传球绝杀格子军团,与老冤家意大利携手出线。

D组另一支东道主乌克兰与英法两强以及瑞典同组。36岁的舍瓦在祖国以队长身份迎来了自己的第一届欧洲杯同时也是职业生涯的谢幕演出。首场比赛两代米兰锋霸直接对决,伊布为瑞典首开纪录,老核弹头挺身而出梅开二度帮助东道主逆转取胜,两位孤胆英雄惺惺相惜。

而英法两强继04年欧洲杯后再度在小组赛首战相遇,法国队在两年前世界杯遭遇内讧小组早早出局,争议颇多的多梅内克被黄金一代的功勋老臣布兰克取代了帅位,里贝里带领着87四小天鹅本泽马、纳斯里、本阿尔法和梅内登上了大赛舞台。

英格兰方面霍太公在欧洲杯开赛前接替主动辞职的卡佩罗成为了国家队主帅,卡希尔、兰帕德、克劳奇等大将因伤缺席了欧洲杯,鲁尼也因为禁赛将缺席小组赛前两战。这场人们期待中的强强对话却踢得沉闷无比,一位在现场的法国大叔甚至酣睡了整个下半场一睡成名。

第二轮本泽马两次助攻,法国2:0击败乌克兰取得宝贵三分。而面对43年不胜的天敌瑞典,不被看好的英格兰踢出了一场惊心动魄的比赛;领先,送乌龙,被反超;危急时刻替补上阵的小老虎沃尔科特出场三分钟就扳平了比分,随后又助攻黑贝脚后跟惊艳绝杀,完成大逆转的英格兰也将瑞典人先送回了家。

最后一轮英格兰与东道主展开出线生死战,有伤在身的舍瓦只能坐在替补席上;解禁复出的鲁尼接队长杰拉德助攻头球破僵,打入个人第5场欧洲杯决赛圈比赛的第5球。随后乌克兰的一个越位进攻并没有鸣哨,特里飞身将已经越过门线的皮球勾出,近在咫尺的底线裁判也没有做出任何判罚;这记门线悬案似乎在为英格兰人两年前世界杯上的冤屈做出补偿;舍瓦最后时刻带伤上阵也没能改变比分,两位联合东道主连续第二届双双小组赛即被淘汰。退役的舍瓦在八年后成为了乌克兰国家队的主教练,今年他将以主教练的身份参加自己的第二届欧洲杯。

而法国队在最后一轮无精打采的0:2不敌瑞典,但依然以小组第二进军八强;伊布精彩凌空勾射破门,个人六粒欧洲杯进球仅次于普拉蒂尼和希勒,也成为连续三届欧洲杯都有两个进球的第一人。

四分之一决赛葡萄牙和捷克在16年后再度于八强战中相遇,实力明显处于下风的捷克队重复了四年前小组赛失利的遭遇,C罗两度中柱后第79分钟头球绝杀帮助葡萄牙进军四强,他的状态也已渐入佳境。

勒夫在八强战对希腊的比赛里大胆轮换,戈麦斯、波多尔斯基、穆勒等攻击手全都坐上了替补席;上半时,队长拉姆远射破门,成为首位在两届欧洲杯淘汰赛阶段破门的后卫;萨马拉斯一度将比分扳平,不过赫迪拉随即将比分再度超出;轮换出场的克洛泽和罗伊斯先后破门锁定胜局;攻击力和板凳实力恐怖的德国人轻松进军四强。而希腊队的葡萄牙籍主教练桑托斯四年后将带领自己的祖国重回欧洲杯并一举夺冠。

卫冕冠军以2比0轻取内乱不断军心涣散的法国杀进四强,第100次代表国家队出场的哈维阿隆索梅开二度,西班牙人用全场638脚传球比法国队多出200次的数据将自己传控足球的技艺发扬到了巅峰,也终结了自己正式大赛对法国1平5负的尴尬。

英格兰与意大利的四分之一决赛贡献了本届杯赛的第一场0:0,曾经有着无数点球大战血泪史的两队不得不以自己均不擅长的方式决定生死。这次笑到最后的是蓝衣军团,巴神诡异微笑,皮尔洛经典勺子,英格兰队两个阿什利罚丢,恒大名宿迪亚曼蒂制胜,英格兰继96和04年欧洲杯后又一次梦碎12码,意大利人挺进四强。

半决赛西葡两强展开伊比利亚德比,04年本土欧洲杯葡萄牙曾将西班牙小组淘汰出局,而两年前的世界杯八分之一决赛里西班牙一球复仇成功。在这场几乎相当于西班牙国家德比的内战里,C罗和他的葡萄牙发挥了极高的水平,没有让对手占到任何便宜,本届杯赛的第二场0:0和点球大战诞生。哈维阿隆索首先罚丢,卡西随后扑出了穆蒂尼奥的点球;第四轮拉莫斯罚进勺子,而之前搞错了主罚顺序的葡萄牙后卫布鲁诺阿尔维斯则将点球踢到了横梁上;随后四年前欧洲杯对意大利罚进制胜点球的小法终结了比赛,被安排在第五个罚点球的C罗连主罚的机会都没获得,他的第三次欧洲杯之旅就这么结束了。

另一场半决赛德国队被普遍看好与西班牙连续第二届会师决赛,不过巴神以自己职业生涯最高光的一场表演粉碎了他们的美梦。第19分钟卡萨诺助攻巴神头球冲顶首开纪录;15分钟后,巴神又单刀怒射破门;进球后的他脱去球衣摆出了这届欧洲杯令人印象最深刻的造型。巴洛特利一战封神,12年后意大利再次晋级欧洲杯决赛。而德国队依然难逃大赛不胜意大利的怪圈,这个记录直到四年后的法国欧洲杯四分之一决赛才被打破。

这届欧洲杯最终的决赛在乌克兰首都基辅上演,意大利和西班牙两队与04年的希腊和葡萄牙一样,继小组赛首战后本届比赛第二次相遇。这场万众瞩目的红蓝决战却令人意外的发生了一边倒,一路鏖战过关的意大利几乎已耗尽了全部的体能,西班牙队第13分钟就取得领先;基耶利尼第20分钟因伤退场,成为欧洲杯决赛最早被换下的球员;上半场斗牛士军团就取得两球领先,半场时卡萨诺被换下;而第60分钟刚刚替补出场五分钟的莫塔又受伤下场,两球落后的意大利人只能10人迎战,已经无力回天;第74分钟上届欧洲杯决赛的进球功臣托雷斯替补出场,9分钟后他打进了第三球,成为在2届欧洲杯决赛都有进球的第1人,而为他助攻的哈维则成为在2届欧洲杯决赛都有助攻的第1人;第86分钟替换小白出场的马塔在他的欧洲杯首秀1分钟后打进了最后一球;决赛的这场4:0是欧洲杯决赛历史上最悬殊的比分,单支球队在决赛打进4球也是欧洲杯的新纪录。

西班牙88年来首次在正式比赛的常规时间里击败意大利,斗牛士军团完成了卫冕伟业,成为了欧洲杯历史上第一支卫冕成功的球队;也成为首支连夺3届大赛冠军的球队,3次欧洲杯夺冠纪录也追平德国;同时他们成为欧洲杯扩军到16队后单届比赛失球最少的冠军(1球);欧洲杯12场不败、欧洲杯世界杯淘汰赛连续10场990分钟不失球创造纪录;卡西欧洲杯连续510分钟不失球打破佐夫纪录;博斯克成为首位囊括国家队、俱乐部大洲和世界冠军的主帅。这个红色的帝国和他们的传控tiki-taka足球,在2012年的夏天登峰造极,前无古人,后无来者。

四年后,欧洲杯转战法兰西并第一次扩军到24支球队;葡萄牙队和C罗在经历了如履薄冰的小组赛后,奇迹般的夺得了自己的第一个国家队大赛冠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