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年欧洲杯:斗牛士4比0狂胜意大利:西班牙队卫冕创前无古人伟业

文/姜诗华

从08年到12年的四年间,是西班牙斗牛士雄霸世界足坛的黄金时代,随着巴萨皇马双雄在欧洲赛场所向披靡,西班牙国家队也进入了巅峰时代,特别是在12年的欧洲杯上,西班牙军团延续上届欧洲杯火热状态一路高歌猛进,并在决赛中4比0战胜意大利,成为继2008年之后再度捧得欧洲杯的球队,这是欧洲杯历史上第一次有球队卫冕成功,因此西班牙队的成功可以用前无古人来形容。

与西班牙队强势晋级不同,意大利人晋级决赛靠的是顽强的防守,但是这也极大的消耗了他们的体能。决赛开始之后一边倒的形势让很多人出乎意料,虽然比赛下半时意大利人不得不以10人应战,但是就当时的竞技状态而言,即使意大利队整场比赛全员出战也难以抵抗西班牙队的华丽进攻,毕竟开赛只有13分钟,意大利队的城门就宣告失守,这使得他们赖以生存的链条式防守策略宣告失败,意大利球员在场上的攻防指导思想不太统一,上半场临近结束时给了西班牙队扩大比分的机会:第41分钟,哈维助攻阿尔巴扩大比分,西班牙队的进攻已经让意大利队难以招架。

下半场意大利队祸不单行,第60分钟刚刚替补出场五分钟的莫塔又受伤下场,意大利队却已经早早用完了换人名额,其余时间他们不得不在少一人的情况下比赛,节奏完全被西班牙队控制。上届比赛打入决赛制胜球托雷斯在第74分钟替补登场,他的出现完全成为意大利人的梦魇:9分钟后他打进了第三球,成为在2届欧洲杯决赛都有进球的第1人,而为他助攻的哈维则成为在2届欧洲杯决赛都有助攻的第1人。第88分钟,托雷斯助攻马塔再次破门,意大利队净吞四蛋0比4告负。而4比0的比分也创造了欧洲杯决赛的最大比分,西班牙队则成为了历史上第一支卫冕成功的球队。只是,谁也没想到的是,这居然是他们迄今为止最后的辉煌,接下来无论是巴西世界杯还是16年欧洲杯,西班牙队都陷入了低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