欧洲杯,最终还是迟到了。

北京时间3月17日晚,欧足联正式宣布,欧洲杯推迟至2021年夏天,比赛时间为2021年的6月11日至7月11日。

而按照原定的计划,2020欧洲杯比赛日期为6月13日至7月13日在欧洲11个国家进行,采取无主办国的巡回赛模式,由欧洲12个城市承办。

自此,欧洲杯迟到,已成定局。

抛开欧洲杯延期的经济损失不说,如果欧洲杯如期举行,我们又将迎来一次世界足坛最高水平的盛宴,而在上届C罗带领葡萄牙夺冠,并成就首个国家队重要冠军之后,这一届欧洲杯,又该轮到哪个国家登上欧洲之巅?

1.

2016欧洲杯,是属于C罗的,也是属于葡萄牙的。

相比一路绝尘的决赛对手,小组赛葡萄牙踢的并不好,磕磕绊绊,靠运气进的淘汰赛,而在决赛更是上演了奇迹,在c罗膝盖受伤最终被换下场,只能化身教练在场边打气的情况下,凭借着埃德,历史上首次夺得欧洲杯冠军!

而除此之外,冰岛的维京战吼、意大利告别时布冯的眼泪都诠释了一届精彩的欧洲杯。

意外,或许是2016年欧洲杯的最大剧本,而这样的剧本,如果在本届欧洲杯如期举行的情况下,又是否会再一次上演。

2.

先来看看欧洲杯的参赛名单。

A组:土耳其、意大利、威尔士、瑞士

B组:丹麦、芬兰、比利时、俄罗斯

C组:荷兰、乌克兰、奥地利、附加赛D组胜者(暂定)

D组:英格兰、克罗地亚、附加赛C组胜者、捷克

E组:西班牙、瑞典、波兰、附加赛B组胜者

F组:附加赛A组胜者(暂定)、葡萄牙、法国、德国

这其中,还有4个名额还没有最终出炉,但从目前已经突围成功的国家来看,无论是西班牙、法国、德国、意大利等传统球队,还是比利时、荷兰,基本涵括了欧洲的明星球队,精彩纷呈的程度,至少从纸面上来看,不会低于2016年。

强队不缺席,是本届欧洲杯的一大亮点,2018年世界杯冠军#法国队# 、2018年世界杯亚军#克罗地亚队# 、2016年欧洲杯冠军、2019年欧国联冠军#葡萄牙队# 、2010年世界杯冠军#西班牙队#、2014年世界杯冠军#德国队# 全部亮相。

另一个亮点,是死亡之组的出现,卫冕冠军葡萄牙与2018年世界杯冠亚军法国队和克罗地亚同组,西班牙德国同组。荷兰意大利同组,英格兰比利时同组。这意味着,小组赛,我们就将可以看到强强对话。

3.

只有冠军,才会成为历史。

如果说上届欧洲杯葡萄牙夺冠是奇迹,那么本届欧洲杯,谁又能复制这样的奇迹,按照这样的剧本,荷兰、比利时和英格兰或许可以成为下一个葡萄牙。

先来看看荷兰,如今的荷兰队,在无缘多届世界大赛之后,已经完成了属于他们的更新换代,正刮起青春风暴,阵中的范戴克、德利赫特、弗朗基-德容都是世界足坛的后起之秀,2019年欧国联,荷兰也只是小负葡萄牙,收获了亚军。

如果能够改掉荷兰国家队过往的浮躁,那么荷兰或许可以在欧洲杯,迎来又一次正名之战,毕竟从分组来看,荷兰的分组情况理想,另一方面,相比中后场的明星汇聚,荷兰的攻击线会相对没有那么显眼,这或许也是一个小隐患。

至于比利时和英格兰,能否走到最后,除了一丝运气,更重要的还在于他们的团结,要知道,在现阶段的世界足坛,这两个国家队是拥有最多明星年轻球员的,这是机会,也是最大的隐患。

4.

至于传统强队方面,法国和德国,或许更有机会。

同样拥有豪华阵容的法国,在2018年,收获了他们多年之后的世界冠军,也弥补了2016欧洲杯冠军被葡萄牙绝杀的痛苦,对于他们来说,重新夺回欧洲杯,自然是最大的目标。

而相比世界杯和上一届欧洲杯,法国的人员配置在保持合理的同时,姆巴佩所领衔的年轻球员,也在心气上和国际大赛等方面,拥有了更多的经验,毕竟,在经历过世界冠军的洗礼之后,对于球队自信心的提升,是肉眼可见的。

而德国,则需要从耻辱中重新证明自己,尤其是上届世界杯的早早离场,对于心高气傲的日耳曼人来说,是不可原谅的,在欧洲杯找回颜面,不仅仅只是个赛事目标,更是一个任务。

至于西班牙和意大利,虽说也拥有夺冠的机会,但无论从球队的年龄构造,还是从近几年的表现来看,很难将他们和欧洲杯冠军,画上等号。

不过,欧洲杯,永远都不缺乏意外,谁夺冠,都是个未知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