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定于今年6月12日至7月12日举行的欧洲杯将推迟一年进行。欧足联称:“保障赛事中所有参与者的身体健康是当务之急,同时也要避免对承办欧洲杯赛事的国家造成不必要的公共卫生压力。”但推迟办赛只是新冠肺炎疫情肆虐当下的权宜之计,导致欧足联作出这一决定的各国联赛停摆危机尚无缓解迹象,而由推迟欧洲杯带来的叠加效应已经显现。国际足联17日发布公告称,将与东道主中国讨论从2021年开始的连续三届世俱杯的延期问题。

联赛7月前完成

欧足联将成立一个由欧足联、各国联赛以及俱乐部代表组成的工作组,目的是让各国联赛与欧足联俱乐部赛事顺利完赛。欧足联表示:“如果疫情情况能在近期有所好转,希望各成员国能在2020年6月30日之前完成国内联赛与欧足联俱乐部比赛。”与此同时,欧足联将原定于本月底进行的欧洲杯预选赛附加赛和国际友谊赛推迟到6月进行。

对于推迟欧洲杯,各国足协纷纷表示支持。法国足协主席勒格拉埃表示:“推迟欧洲杯是一个务实的决定,法国足协将和其他足坛人事一起应对疫情危机,并尽可能消弭不利影响。”英足总CEO马克·布林汉姆认为:“人们的健康和安全是优先考虑的问题,因此我们完全支持推迟欧洲杯的决定。”而意大利足协主席格拉维纳此前就表明立场:“俱乐部的利益需要得到重视,我们认为应当优先完成各国联赛。因此,欧洲杯应当予以推迟。”

欧足联“自我救赎”

法新社认为,欧足联之所以将欧洲杯推迟而不是取消,很大原因是来自财政方面的压力。如果欧洲杯“因疾而终”,欧足联要面临巨大的财务风险。而在欧洲杯推迟已成定局的情况下,欧足联需要保障旗下成员国完成联赛来实现“自我救赎”。

英国《卫报》在分析中指出,对于欧洲足坛而言,新冠肺炎疫情带来史无前例的危机——职业联赛面临严重的经济压力,俱乐部无法支付球员、工作人员工资并因此裁员并不是危言耸听。作为欧洲足坛财务状况最好的联赛,德甲都有撑不下去的可能。德甲联盟CEO赛弗特表示:“考虑到联赛恢复时间暂时无法确认,各家俱乐部都需要根据财务状况制定极端方案,以便让自己能够坚持更长的时间。”

欧足联主席切费林坦言:“推迟欧洲杯可以给成员国联赛一个完成比赛的机会。我们应该考虑球迷和球员的健康,但我们也不得不考虑整个足球的生态体系。”怎样理解“生态体系”呢?体育媒体网站“竞技者”(The Athletic)曾指出,如果各大联赛促使欧洲杯延迟来空出完赛时间的话,欧足联可能会要求旗下联赛和俱乐部提供2.75亿英镑,来弥补欧洲杯推迟造成的经济损失。因此,欧足联拯救各国联赛看上去更像是一场拯救自己的权衡之策。

多人确诊出难题

北京时间18日,西甲西班牙人队公布消息称,球队有6人检测结果呈阳性。阿拉维斯宣布全队15人确诊,包括3名一线队球员。同一天,意甲尤文图斯和维罗纳宣布,各有1名球员新冠病毒检测呈阳性,这就意味着意甲已经有至少13名球员“中招”。此前,西甲巴伦西亚宣布包括一线队教练组和球员在内,35%的成员确诊新冠肺炎。伴随着确诊人员名单的拉长,欧洲各国联赛就算恢复,也将遭到重创。据“进球网”报道,各国联赛都在考虑“空场”完成余下赛程,届时由疫情造成的缺阵将成为各队主帅头疼的问题。

即便各俱乐部能及时以整班人马进行剩余比赛,注定密集的赛程也将成为严峻考验。西班牙“零点电台”报道称,欧洲各国联赛可能会在5月8日恢复,联赛结束时是6月底,那时欧冠决赛也将迎来大结局。但需要注意的是,今年8月各支球队就将迎来新赛季征程,这就意味着欧洲足坛需要在1个多月的时间里完成球员休假和季前磨合。考虑到2021年和2022年还有欧洲杯和世界杯的赛程,欧洲不少球员将面临3年无休的挑战。

如果无法如期结束本赛季,各联赛的成绩认定或将引发极大争议。在英超,以西汉姆联为代表的有降级危险的球队希望赛季就此取消,什么成绩都不颁发,但这样一来利物浦30年来的英超冠军梦就将毁于一旦。而据西班牙《每日体育报》报道,如果本赛季按目前成绩宣告结束,排名西甲倒数第一的西班牙人队被判降级,那么西班牙人队必将提起诉讼,且胜率较大。西甲和西班牙足协也清楚这一点,为此他们需要做更多斟酌。但西班牙《阿斯报》称,在对待联赛冠军上,欧足联主席切费林倾向于颁给目前的榜首球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