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月23日的圣西罗,天气晴朗。

拜仁慕尼黑的心情更晴朗。

4天前,拜仁让史蒂文斯尝到了“4分钟”冠军的滋味。豪强如沙尔克至今也没能获得哪怕一座顶级联赛冠军。

这一场胜利也给了拜仁球迷莫大的信心,他们知道,自己的欧冠之旅绝对不容有失。

带着这样的心情,拜仁飞赴了圣西罗球场。

拜仁慕尼黑:框架成熟,年轻有为

我们来聊一聊这一支拜仁慕尼黑。

希斯菲尔德的三后卫体系已经十分成熟了,这个打法基本上介于5-2-2-1和5-4-1之间,两翼利扎拉祖和萨尼奥尔的助攻幅度非常大,和今天的三中卫体系其实差别不算很大。

但不同的是出任右前卫的绍尔更像是一个边前腰踢法的球员,他会把右路整个都让给萨尼奥尔,哈格里夫斯和埃芬博格一老一小的中场组合已经打得非常稳定了,年仅19岁的哈格里夫斯本赛季直接被希斯菲尔德提拔到了一线队,就迅速站稳了脚跟,甚至成为了虎王埃芬博格身边的搭档,这个加拿大和英格兰双国籍的中场年仅19岁就成为了拜仁不可或缺的中场。

这一次对他来说一个巨大的考验——他将与当时的世界第一中场、瓦伦西亚的队长盖兹卡-门迭塔直接对位,要知道本赛季是杰里梅斯受伤,哈格里夫斯才火速上位的。

在半决赛的第二场,哈格里夫斯扛住了劳尔、古蒂、麦克马纳曼的联合冲击,如此出色的表现打动了希斯菲尔德,甚至于在欧冠决赛中直接首发,直接对位最强的门迭塔。

左后卫利扎拉祖和萨尼奥尔也十分稳定,巅峰时期的绍尔和年仅20岁的萨利哈米季奇都将对位的是非常出彩的瓦伦西亚的两个边后卫,马赛捧起欧冠冠军时的主力后卫、老将安格洛马,以及意大利老将卡博尼,两个都是经验丰富、身经百战的老将。

5-2-2-1对阵钻石4-4-2,决赛也有下棋般的名局!

其实一般来说,如果是萨利和绍尔一左一右的组合的话,再加上进攻端异常凶悍的利扎拉祖和萨尼奥尔的组合(我一直认为法国双翼的组合会和卡洛斯、卡福的双翼在历史地位上没有很大的差距),如果一般的教练排兵布阵,都会把绍尔放在左边锋位置,萨利放在右边锋位置,双内锋的组合再加上两个几乎是世界最强的边后卫(萨尼奥尔这个时候还不算特别成熟),不管怎么看都会是一个双内锋加双边翼的打法。

但是实际上,希斯菲尔德用的是双边锋加双边后卫的组合,左右两条路全部是顺足战术,除了20岁的萨利右脚打到左边锋以外,哪怕是绍尔都是右边锋的踢法(球迷们可以把绍尔理解为里贝里的踢法,但是绍尔更偏向于组织)。

理论上这样的组合对于埃尔伯的支持是相当不够的,而且瓦伦西亚两个边后卫安格洛马和卡博尼(现在是瓦伦西亚的经理)都是36岁的年纪,如果直接和他们用顺足去对位顺足是相当吃亏的办法,而且萨利是传统的边前卫踢法,在逆足边的效果理论上会下降得很多。

不过就我看来,希斯菲尔德把萨利放在左边是一个非常有亮点的做法,当时的萨利年仅20岁,是速度和变向能力最出色的时候,而且之前在汉堡队的时候马加特让他去打过速度型前锋,萨利在当时最出色的就是接球之后的快速变向(也许他今天也是依靠这个标准在选材,奥多伊就是这样的边锋),希斯菲尔德的做法很清楚——速度、力量、技术,配合哈格里夫斯全面抵抗瓦伦西亚的队长门迭塔。

瓦伦西亚:影响深远的钻石4-4-2

我们来聊聊门迭塔,就知道瓦伦西亚的战术有多成熟了,虽然主教练库珀在国际米兰人人喊打,甚至于罗纳尔多都直接发话表示“库珀是个烂人”,但是他在瓦伦西亚却是球迷们最爱戴的教练之一。连续两个赛季打入欧冠决赛全部失利,但是库珀打造的钻石4-4-2却直接影响着后来足坛的发展,尤其是这套战术对于弗格森的影响是巨大的。

为什么叫钻石4-4-2呢,是因为瓦伦西亚在中场是一个菱形站位,但是又与传统的4-4-2不同,巴拉哈在后腰位置承担着一切防守的职责,从不插上,全部是脏活累活;左中场基利-冈萨雷斯兼顾左侧的持球和组织,在国际米兰跟着恩师库珀一起被球迷们攻击;而前腰就是梅西的偶像“小丑”巴勃罗-艾马尔,他是一个专注于组织进攻的超级前腰,无敌的脚下技术和穿针引线的能力是他的标准配置。

至于右中场的位置,就是盖茨卡-门迭塔。

在瓦伦时,门迭塔被赋予重任,他有相当大的活动空间,正如世界杯官方网站对他的评价,作为一个“超级自由人”,全队的进攻体系为他而设,他的天才有了完全的发挥。作为一个自由人,他完全抛开羁绊,没有防守的责任,他的体能正好适应如此的一个定位。

门迭塔兼顾体能、技术、速度、组织、进攻、远射的能力,防守一般,他在右路插上之后完全就把瓦伦西亚的中场变成了一个以巴拉哈为轴的四边形,也就是类似于钻石的形状。而弗格森在这个右中场的位置的人选是贝克汉姆,贝克汉姆之前出道的时候被弗格森作为前腰或者是中前卫来使用,在库珀这一套战术出现之后,贝克汉姆就被控制到了右前卫/右中场的自由人位置。

而门迭塔可以在相当低位的位置发动进攻,不论是单兵还是发动队友,门迭塔都能够在非常宽松的空间里提起速度来进行冲刺,这个打法让他变成了世界第一中场,不仅如此,库珀在锋线上设置了两个柱式中锋卡鲁和胡安-桑切斯,两个柱式中锋的战术体系下就非常适合用来辅助艾马尔和门迭塔的进攻,这也就会让安格洛马和卡博尼两个边后卫不用过多地参与助攻,非常能够保持体力和站位。但是在意甲不给你空间的踢法下,门迭塔就直接变成了非常平庸的中场,甚至于什么都做不了。

瓦伦西亚有一个12号中卫,叫做阿亚拉,入选了阿根廷历史最佳阵容的中卫,那一年27岁。他们的替补席也不可小觑,年轻的天才左边锋维森特,斯洛文尼亚的扎霍维奇,瓦伦西亚后来的队长阿尔贝尔达,塞尔维亚老将中卫久基奇,还有一个步入职业生涯末期的法国传奇巨星,他的名字叫迪迪埃-德尚。

这个替补席也可以称之为豪华了。

说回比赛,开场不到3分钟,安德森就因为在禁区里混战中手球被判罚了点球,门迭塔的射门抢在卡恩倒地之前稳稳罚中,瓦伦西亚3分钟就完成了领先。

卡尼萨雷斯是谁?一个伟大的男人。

当安格洛马在禁区内绊倒埃芬博格之后,这个伟大的男人只是笑一笑,并没有像卡博尼和队长门迭塔一样对裁判大声怒斥。

果然,绍尔标志性的弹射式点球被卡尼萨雷斯扑了出来,这个西班牙超级门将,不出意外的话将会出现在世界杯的赛场上,带领着西班牙在韩日世界杯上前进。

前提就是,不出意外的话。想知道的小伙伴可以自行百度。

中场休息的时候,卡尼萨雷斯知道了自己母亲去世的消息。但是他依然表现得非常职业,继续气定神闲地在比赛中继续出战。

萨尼奥尔在上半场表现得实在是不尽如人意,因此希斯菲尔德果断刚过半场就把他换下,立刻就换上了扬克尔打平行中场的4-4-2,埃芬博格和哈格里夫斯的位置立刻就得到了提前,双中场得到了新任务——埃尔伯回撤打拖后前锋,双中场与埃尔伯尽力形成呼应。

果然下半场一开始,埃芬博格就对埃尔伯送出了直传,埃尔伯抹过了阿亚拉交给了扬克尔,扬克尔在和卡博尼争球的时候,意大利后卫手肘碰到了球,裁判再次对拜仁判罚点球。

埃芬博格并没有失手,卡尼萨雷斯完全判断错了方向。这个进球来自于希斯菲尔德下半场就把进攻节奏调到了最快,后来的海因克斯以及今天的弗里克都深谙此道,下半场开场便实行抢攻,迅速抢回局面完成压制。

卡尼萨雷斯有多强?请球迷们往下看,这个瞬间会给你答案。

点球大战一览表:

拜仁

塞尔吉奥(×)

萨利哈米季奇(√)

齐克勒(√)

安德森(×)

埃芬博格(√)

利扎拉祖(√)

林克(√)

瓦伦西亚

门迭塔(√)

卡鲁(√)

扎霍维奇(×)

卡博尼(×)

巴拉哈(√)

基利-冈萨雷斯(√)

佩莱格里诺(×)

最终,拜仁点球5-4击败了瓦伦西亚,捧起了第四座欧冠冠军!

也许卡尼萨雷斯并不是最出色的,但是他绝对是一个真正的铁汉。中场休息时知道了母亲去世的消息,他依然面无表情地站在球门前,与拜仁众将再次鏖战了下半场、加时赛、点球大战。

比赛结束后,我们不知道卡尼萨雷斯的泪水是为了没能见母亲最后一面,还是连续两年痛失欧冠冠军,至少,我们的卡恩同样是一个铁汉,他也安慰着与他战斗到最后一刻的对手,这就是英雄之间的惺惺相惜,卡尼萨雷斯是悲情的,但绝对不是一个容易被历史忘记的人。

P.S

写完本文,我发现自己并没有为拜仁众将士的狂喜而欢呼,而是卡尼萨雷斯的背影和如此刚毅的表现,走到了我的内心深处,即使我今生已经无法再当除拜仁和德国队以外的球迷,我依然会对卡尼萨雷斯这个瓦伦西亚历史上最佳门将报以崇高的敬意,也许有的英雄正因为是悲情的,才会让人那么记忆深刻。

也许这场比赛之后的一年后,克洛泽也是如此的心境。当他看到那个留着阿福头的球王级前锋,带着一帮强大的队友捧起了冠军奖杯,自己会不会也会明知道天赋不如对方,也会默默地在心里立下誓言,总有一天我要超过你呢?

也许我们都不是所谓的英雄,我们也许会是功亏一篑的卡尼萨雷斯,会是天赋平平的甲乙丙丁。

至少,我们无畏强大的对手,我们把自己的一切都展现出来就可以了。

发文的时间应该是太阳刚刚升起的时候,我想以最后的杂谈来与各位共勉,又是新的一天。

加油,读到这里的你们,读完之后望向窗外天空的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