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从去年夏天开始,内马尔回归巴塞罗那的新闻络绎不绝。很显然2017年内马尔的离开,导致巴塞罗那从巅峰一路下滑。最近的两个赛季除了在国内赛场有所作为,欧冠赛场巴塞罗那的战绩已经让球迷失望透顶。加上近两年糟糕的转会运作,MSN组合让球迷无比怀念。

MSN组合让巴萨球迷无比还念

巴塞罗那死忠球迷可能并没有忘记或原谅内马尔当初离开的方式,但大多球迷还是希望内马尔能够回归,从而让大杀四方的MSN组合重现江湖。另一方面巴黎圣日耳曼球迷从本赛季开始就表明了态度,由于内马尔加盟球队后缺席了太多关键比赛,同时过多的场外花边新闻,让球迷逐渐对这名巴西球星失去了好感和耐心。

巴黎圣日曼球迷打出标语;“内马尔,滚蛋!”

从表面看来无论对于巴塞罗那的球迷、核心球员、还是俱乐部高层,内马尔回归都是一个值得高兴的事情。毕竟内马尔、梅西、苏亚雷斯搭档的MSN组合给过巴塞罗那太多美好的回忆,MSN组合在三个赛季中,为巴塞罗那赢得了两座联赛奖杯,一座欧冠奖杯,三座国王杯以及一座世俱杯奖杯。对于巴黎圣日耳曼也将是个不错的结果,俱乐部可以从内马尔身上收回高额的转会费,用于引进合适的球员补充球队的实力,从而为留住姆巴佩增添砝码。

大巴黎重中之重是全力留住姆巴佩

内马尔转会从三赢变成三输,各方都为当初的决定感到后悔。

2017年夏天内马尔离开世界上最好的俱乐部之一巴塞罗那,加盟土豪球队巴黎圣日耳曼,大部分球迷的感受是难以置信。但从球员和俱乐部的角度来考虑:内马尔梦寐以求的成为球队一号人物;巴黎圣日耳曼随着超级球星的加盟极大地提升了关注度;巴塞罗那获得了巨额资金为后哈白布时代球队改造提供了充足保障。如此看来内马尔的转会在最初确实是一个三赢的局面,但三年时间过去了,愿望很美好现实却很骨感。

1、内马尔空有成为核心的理想,却没展现出核心的作用。

从下图内马尔近7个赛季出场时间趋势图来看,加盟巴黎圣日耳曼过后,内马尔的出场时间较巴塞罗那时期大幅下滑。不仅如此,同期加盟球队的姆巴佩近3个赛季出场时间为:17-18赛季3554分钟、18-19赛季3504分钟、19-20赛季2479分钟,分别比内马尔多出场857分钟、1153分钟、573分钟。

内马尔离开巴萨后出场时间大幅下滑

出场时间可能不够直观化,我们再从内马尔和姆巴佩出场次数进行对比。内马尔近三个赛季出场次数为:17-18赛季30场、18-19赛季28场、19-20赛季22场;姆巴佩近三个赛季出场次数:17-18赛季46场、18-19赛季43场、19-20赛季33场。姆巴佩分别比内马尔多出16场、15场、11场。

通过以上两组数据,无论与巴塞罗那时期相比还是与同期加盟的姆巴佩相比,内马尔都无法保证为球队持续的冲锋陷阵。大量缺席比赛让内马尔球队一号人物的地位不断遭受质疑,因为球队需要英雄挺身而出的时候,球迷往往看不到内马尔的身影。

内马尔与姆巴佩的竞争中处于明显下峰

随着上场时间的减少,上图中内马尔进球和助攻的数据也在呈现下滑趋势,相反姆巴佩的数据却呈现上升趋势。内马尔加盟巴黎圣日耳曼的第一个赛季,由于抱着大展拳脚的心态,数据上超越了只有18岁的姆巴佩。但从第二个赛季开始,姆巴佩便展现了更加强大的竞争力,随着伤病的增多,内马尔逐渐败下阵来。在这种情况下,如果把28岁的内马尔当作球队的一号核心的话,似乎并没有21岁的姆巴佩更加值得期待。

2、大巴黎迎来超级球星,但2.2亿花得并不值

2.2亿买断内马尔,无疑给巴黎圣日耳曼带来了巨大的关注度,但要想保住持续的关注度,单靠球星的号召力来维持远远不够,成绩的提升才是球队立足的根本。近8个赛季夺得7次冠军,巴黎圣日耳曼早在内马尔到来之前已经掌控了法甲赛场。所以巴黎圣日耳曼买断内马尔的核心价值是在欧冠赛场取得突破,从而带来更大效益。

17-18赛季大巴黎止步16强

巴黎圣日耳曼虽然是欧冠赛场的常客,但止步8强的最好成绩是阻碍巴黎圣日耳曼成为豪门的最大阻碍。于是内马尔的加盟迎来了欧冠赛场取得突破的最好契机,但现实将巴黎圣日耳曼的脸打的生疼。17-18赛季总比分2-5惨败给皇马止步16强,18-19赛季总比分3:3由于客场进球少再次铩羽16强,内马尔不仅没有带领巴黎圣日耳曼在欧冠取得突破,成绩却不增反降。本赛季虽然3:2淘汰多特蒙德闯进8强,但接下来的对手无论是齐达内改造复兴的皇马,还是瓜迪奥拉带头孤注一掷的曼城,对于巴黎圣日耳曼都不是好惹的主。欧冠赛场迟迟未取得突破,2.2亿欧元并未换来应有的价值。

3、巴萨人财两空,后梅西时代出现空档

内马尔的离开让巴塞罗那倍感骄傲的MSN组合瞬间土崩瓦解,但2.2亿欧元的买断费对于巴塞罗那并不会感到过于伤心,毕竟强留的瓜不甜,成全内马尔也等于成全了自己。拿到2.2亿欧元“分手费”意味着巴塞罗那可以在转会市场豪横一把,1.47亿欧元(1.05亿+40%浮动条款)购买登贝莱填补内马尔位置上的空缺,1.6亿欧元(1.2亿+4000万浮动条款)拿下库蒂尼奥进一步补充了中场。从纸面上来讲,巴塞罗那相当于用8000万欧元换来了利物浦和多特蒙德的当家球星,似乎可以让球迷暂时忘记失去内马尔的悲伤。

巴萨得不偿失的转会操作

但随着赛季进程的深入,登贝莱和库蒂尼奥犹如移植器官产生排斥反应一样,始终无法融入到巴塞罗那战术体系当中。登贝莱成为“充电两小时,开机即关机”的代名词,而库蒂尼奥直接被清理出球队,租借到拜仁慕尼黑,3亿欧元砸出去没有听到响声,巴塞罗那的计划彻底被打乱。2019年夏天不甘心的巴塞罗那再次出手以1.2亿欧元拿下马竞神锋格列兹曼以及8600万欧元(7500万+1100万浮动条款)将阿贾克斯希望之星德容招致麾下,虽然格列兹曼和德容的表现要好过于登贝莱和库蒂尼奥,但5亿欧元的付出并没有填补内尔马留下的空缺。更加让巴塞罗那球迷恐慌的是33岁的梅西已经处于职业生涯的末期,但目前阵中唯一能够看到接班梅西希望的登贝莱却始终无法摆脱伤病的困扰,“后梅西时代”出现空档期。

世间没有后悔药,“MSN”组合或许将永久尘封在巴萨的队史中

从巴塞罗那租借库蒂尼奥,到巴黎圣日耳曼降低转会费,再到内马尔愿意降薪回归,种种迹象表明三方都已经对当初的决定感到后悔,并且想采取必要的措施来弥补。但世间没有后悔药,时过境迁的巴塞罗那对“MSN”组合的重组力不从心。

巴萨对内马尔的回归感到力不从心

1、财政公平法案和疫情的双重压力,巴塞罗那还有底气吗?

巴塞罗那无疑是全球最赚钱的俱乐部之一,据权威统计近5年巴塞罗那的年收入从未跌出前三,2019年更是以8.41亿欧元独占收入榜榜首。但经历了几个转会窗持续疯狂的输出,恐怕再赚钱的俱乐部也要正视欧足联的《财政公平法案》,曼城刚刚遭受的严厉处罚已经给整个欧洲足坛敲响了警钟。想要赎回内马尔,巴塞罗那必须清理掉像库蒂尼奥这样领着高薪却不能给球队带来帮助的球员,虽然在拜仁租借期里表现算得上合格,但高额年薪让拜仁望而却步,最终库蒂尼奥大概率还是会砸在巴塞罗那手里,除非巴塞罗那以白菜价出售,或者巴黎圣日耳曼愿意将库蒂尼奥加入到内马尔的转会合同中。

同时由于受到疫情影响,欧冠和西甲都处于无限期的停摆之中,随着而来的是门票、广告、转播分成、俱乐部会员投入等多项收入都会大幅减少,巴塞罗那将面临前所未有的巨大经济损失。目前俱乐部高层已经决定将削减球员薪水,具体措施将于下周公布。在财政公平法案和疫情的双重压力下,巴塞罗那恐怕最急切的是如何维持俱乐部的正常运转,而对于内马尔的回归恐怕很难下定决心。

2、前场无人能用却又拥挤的问题,内马尔能隐忍而解?

除了财政上面的压力,已经严重失衡的巴塞罗那前场,无人可用却又拥挤的问题,恐怕随着内马尔的回归也很难隐忍而解。目前巴塞罗那锋线多达6人,梅西、苏亚雷斯、格列兹曼、登贝莱、法蒂以及临时加盟的布莱斯维特,这还不包括即将租借期满回归的库蒂尼奥。小将法蒂和布莱斯维特还算好解决,库蒂尼奥也已经排除在计划之外,但年轻的登贝莱不到逼不得已不会被巴塞罗那选择放弃,格列兹曼也具备足够的竞争力。如此一来内马尔、格列兹曼、登贝莱如何选择将是个头疼的问题。

健康的登贝莱仍是梅西的接班人选

如果把内马尔作为左路的第一选择,问题仍然会存在。因为内马尔也是个不喜欢防守的球员,MSN组合可能会再次掀起进球风暴,但连续两个赛季被惊天逆转的惨痛教训,教会了巴塞罗那欧冠赛场防守的重要性。所以从战术的角度来看,内马尔的回归带来的问题可能比解决的问题更多,尤其是在一场定胜负的欧冠比赛中。

后悔无济于事,着眼自身才能迎接未来

通过以上分析,内马尔回归巴塞罗那很可能和当初离开的结局一样,后悔并不能弥补当初错误的决定。面对现实对于内马尔、巴塞罗那、巴黎圣日耳曼着眼自身可能比后悔要有效的多。

内马尔如果放下离开巴黎圣日耳曼的想法,坚定的选择效忠球队并且辅佐姆巴佩,无疑也将坚定姆巴佩留下的决心,内马尔和姆巴佩的组合只要正常发挥,欧洲足坛获得更大的成就不是难题。

内马尔和姆巴佩在大巴黎同样可以获得想要的一切

巴黎圣日耳曼坚定的围绕内马尔和姆巴佩为长远计划打造球队阵容,以中东财团雄厚的经济实力加上足够的耐心,欧冠赛场取得突破可能只是时间的问题。

巴塞罗那最紧迫是后梅西时代的重建计划,清理过于臃肿的前场,增加中后场的实力,把转会市场上的盲目关注转移到青训球员的培养上,迎接下一个梅西的诞生才是巴塞罗那豪门底蕴的体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