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足球世界当中,边锋也是场上非常重要的位置,因为他不单单是要在前场寻找机会突破造成一定的杀伤力,而且还要有很好的意识和视野观,为球队中的其他球员创造射门良机,上古乃至80年代、90年代初期的著名边锋如亨托、扎加洛、伦森布林克、布洛欣、利特巴尔斯基等人都在足坛历史留下不朽的身影。从2004年穆尼里奥在切尔西开创逆足边锋打法开始,传统边锋逐步在世界足坛中消失,全能边锋或者边锋中置、边锋内切逐步成为现在足球战术的普遍现象,如罗本、C罗、梅西、里贝里等人。本文盘点的是世纪之交那些年(1997-2003),一个纯粹边锋盛行的十大风云人物:

1、右路天尊:菲戈(葡萄牙)

从梦一王朝沉沦中的巴萨,迎来华丽演出的菲戈

转投德比死敌的右路天尊,近30年最好的皇马右路人选

皇马菲戈突破老东家后生普约尔

两大国家队7号的正面对抗

路易斯·菲戈从里斯本竞技起步,风靡于诺坎普,绽放于伯纳乌绽放,终老于梅阿查,一路前行,跨越新旧世纪的右路天尊,葡萄牙国家队黄金一代的领袖人物之一,2000年获得欧洲金球奖 ,2001年获得世界足球先生,6届葡萄牙足球先生,一生获奖无数。无往而不利的犀利突破,刁钻精道的任意球和远射,菲戈就是全能边锋的代名词。

2、曼联飞翼:吉格斯(威尔士)

吉格斯与萨内蒂场上对决,两个忠诚斗士的速度狂飙

98-99足总杯半决赛,曼联2:1阿森纳 吉格斯经典绝杀

从1991年以小男孩身份替补李.夏普首发之后,从此红魔的左路走廊23年未曾易主。二十余年来,叱咤英伦、威震欧洲的吉格斯鲜有敌手,闪躲敏捷,盘带出色,不知疲倦的奔跑和勇往直前的气势是他的看家本领。一旦启动成功风驰电掣的冲刺就令后卫无从追赶,而稳定的发挥更是威尔士人雄踞世界足坛头号左翼数十年之久的最大资本,无愧英超第一飞翼之美誉。

3、小飞侠:奥维马斯(荷兰)

奥维马斯巅峰期奉献给97-98赛季夺取双冠王的阿森纳队

英超赛场,奥维马斯的阿森纳对抗弗格森的红魔曼联

从94年美国世界杯的腾空一现,到95年荷兰青年军的欧冠登顶,再到入驻海布里,撑起阿森纳左路通道的风之子,最后在巴萨梦二之前的荷兰帮聚首,高效的盘带和风一般的速度让对手防不胜防,奥维马斯在左翼犹如摧枯拉朽般的突破堪称足坛一绝,多年来一直是荷兰队左路的撒手锏。上世纪90年代中后期,奥维马斯和菲戈堪称当时国家队征战中最出色的两名边锋(吉格斯因那些年的威尔士偏弱无法在国家队展示威力,萨维奥从95年美洲杯盛开之后逐步沦为国家队看客)。

前后两代巴萨边锋,世纪之交左、右边锋的杰出代表

4、捷克飞翼:波博斯基(捷克)

96年欧洲杯,飘逸的波博斯基戏耍葡萄牙整条防线

高光的波博斯基,马尔蒂尼的曾经梦魇

96年欧洲杯,一战成名的波博斯基名扬天下,其右边路飘逸灵动的突破与冲刺是世纪之交捷克队进攻的一柄利器,起动速度颇具爆发力而且中途跑中对于速度的保持近乎完美,这保证了他可以通过往返跑拖垮对手的左后卫(96年欧洲杯上意大利传奇左后卫马尔蒂尼也未能幸免)。和许多传统边锋只是善于直线奔跑不同,波博斯基变向能力也是超强,急停急转后身体平衡性良好,出脚速度和重心转移速度也能做到步调一致,哪怕是在狭小的空间内,波博斯基同样可以利用自己轻盈的步伐上演绝处逢生的好戏。

5、魔术脚:萨维奥(巴西)

介乎于主力与替补之间,见证世纪之交皇马5年3冠王朝

“巴西魔术脚”萨维奥独挑巴萨后防线

从94-97年在弗拉门戈与罗马里奥、埃德蒙多构建超级锋线,到97年底转到欧洲进入皇马,与劳尔、卡洛斯构建的左路走廊,成为皇马5年3冠称霸欧洲的关键因子,遗憾的是国家队生涯无从发挥,从95年美洲杯的腾空问世(巴西四小天鹅:卡洛斯 儒尼尼奥 萨维奥 罗纳尔多)到逐步沦为国家队看客 ,萨维奥只能在皇马发挥出最大能量。萨维奥是足坛知名的魔术脚,他完全有能力在任何世界级的后防线上搅起腥风血雨(巴萨、拜仁、曼联等深受其害),他速度快,技术出众,射门能力强,唯一美中不足的就是后卫们对他太照顾了,他的腿伤了又伤,他是西甲被侵犯次数最多的选手,因为后卫们都明白,要想拦住萨维奥,只有犯规,有他在,对手的防线就永没安宁。

6、阳光魔翼:皮雷(法国)

两个优雅绅士的灵魂连线,铸就冰王子传奇进球

皮雷与永贝里:03-04赛季阿森纳两翼齐飞、不败夺冠

在法甲赛场阳光四射的皮雷,2000年转会阿森纳,接班已经转会巴萨的荷兰飞翼奥维马斯,成为第二代阿森纳经典左边锋,皮雷与永贝里一左一右,构建阿森纳两翼齐飞的魔鬼通道,在英超和欧冠赛场大杀四方,成为03-04赛季阿森纳不败战绩夺冠的经典。

7、天使之翼:萨利哈米季奇(波黑)

拜仁天使之翼,收获2001年欧冠冠军

萨利哈米季奇对抗卡洛斯

身材并不高大的萨利哈米季奇有着极佳的爆发力和速度,在全盛时期,他是任何对手左后卫的噩梦(皇马传奇后卫卡洛斯也不得不赞叹:萨利哈米季奇是当时世界上最出色的球员之一),而拜仁的球迷也亲切的送给他一个绰号“天使之翼”。当然他如此招惹球迷喜欢的另一个原因自然是他那时刻勃发的斗志,无论场上还是场下,你都能感受到他身上爆发出的热量和激情。

8、电气老鼠:久利(法国)

久利与罗滕组成的两翼,助力摩纳哥收获2004年欧冠亚军

巴萨梦二王朝主力右边锋,收获2006年欧冠冠军

速度技术俱佳,钻营能力非常强,擅长沿着边路快速冲刺的小个子(1米64)右边锋,带领名不见经传的摩纳哥进入2004年欧冠决赛,终究功亏一篑;转会巴萨后,其右边路下底后低平球回敲是巴萨梦二王朝称霸欧洲的经典进攻手段,自那个神奇的阿根廷小个子从右边路崛起后,逐步淡出诺坎普。

9、右路闪电:华金(西班牙)

世纪之初西甲最犀利的右边锋

2002世界杯闪耀,可惜被东道主冤死

出道于贝蒂斯青年队的华金年纪轻轻已成为绿军和西班牙国家队的右路支柱。凌厉的纵向突破和迅疾的瞬间爆发力是华金标志性招牌动作,视菲戈为偶像的他将控球和速度揉捏成了严谨而不失观赏性的统一。从助攻到进球,华金一人足以胜任二传手和终结者两个角色,在右路穿梭自如的他,大幅度的变向摆脱过人几乎无人可挡,下底传中也总能给中锋制造绝杀良机。

10、左路突击手:基利·冈萨雷斯(阿根廷)

欧冠两次决赛失利的瓦伦西亚主力左边锋

蓝白一代左路边锋,永远定格在失利画面

出道于罗萨里奥中央青训营的基利·冈萨雷斯先后辗转于博卡青年、萨拉戈萨、巴伦西亚、国际米兰等球队,成熟于萨拉戈萨,成为欧洲赛场炙手可热的左边锋,速度奇快的阿根廷边路突击手,擅长在左边路突破,传球功力是一绝,左翼奔袭和远射是其招牌动作,俱乐部高光时刻定格在那支世纪之初两次参加欧冠决赛的瓦伦西亚,可惜决赛先后负于鼎盛期的皇马和拜仁两大豪门,成为基利·冈萨雷斯心中永远的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