虎扑5月14日讯 15年前的今天巴萨客场1-1莱万特,取得了2004-05赛季的联赛冠军,在接受《世界体育报》的采访时,前巴萨队长伊涅斯塔回忆了自己当年经历,小白表示:“小罗的加盟真的是巴萨的转折点,我永远不会忘记2004-05赛季夺得联赛冠军的那天。”

对于那个赛季你有着怎样的记忆?

“我有着非常美好的记忆,个人和团队方面都是如此,我们延续着之前那个赛季下半程的好状态,球队在与皇马以及非常出色的比利亚雷亚尔的争夺下赢得了联赛冠军。当时我们拥有一支超级强队,我们拥有罗纳尔迪尼奥、德科、埃托奥…”

当时你20岁,那个赛季是你升入一队的第三个赛季,当时你在队内获得了哪些老将的认可?

“整体来看那支球队还是蛮年轻的,当时在两年时间里阵容有了很大的变化。当时的队长普约尔非常支持我,哈维也是如此,他比我大四岁,还有巴尔德斯,他是和我一同升入一队的。之后还有一些年纪更大的球员,整体来看大家都待年轻球员很好,当时的老将与年轻人的组合运转得很好。”

你在最初的赛季里是穿24号的,是因为什么特别的原因吗?还是只是因为当时就是24号球衣空出来了?

“当我在梯队踢球并且开始获得一队的机会时,他们就给了我24号球衣,之后由于我喜欢这个号码,所以在我能够选择之前我就一直都穿着那个号码。”

在那一年里,对你来说的最佳时刻是何时?

“我选择我们在莱万特主场赢得联赛冠军的那天。我们当时需要一分,莱万特先进了球,但是下半场埃托奥扳平了比分,然后我们就可以疯狂庆祝了。对于俱乐部来说那是非常重要的一个冠军,因为之前已经有5年时间没有夺冠了。那是我永远都会记住的一天。”

那个赛季你是否曾想:“我现在就是一队的人了?”当时有想到之后你们经历的那一切吗?

“说真的,在当时那个时刻,我们是不可能会想到第二个赛季能够获得双冠王的,更不可能想到之后会度过巴萨和西班牙国家队历史级的一个时代。我当时确实能够看到的是我已经在一队坐稳主力,而且每一次我在场上的角色都越来越重要了。”

那个赛季你踢了37场联赛,只有倒数第二轮没有踢,其中12场是首发,当时你就是那支冠军球队的‘第十二位首发球员’,考虑到你当时的年纪,当时是否满意自己在队内的角色?

“满意,在20岁的年纪,那一年对我来说是非常美妙的一年。我获得了很多有意义的上场时间,我增加了很多信心。我不知道自己是第十二人、第十一人还是第十三人,我当时感觉自己是队内的重要球员,我也感觉到我的队友们也是这么认为的。”

那小罗呢?

“那时候看他踢球和训练是非常享受的。他通过自己做的一切向大家传递了很多的快乐,而且他的加盟对于巴萨来说真的是一个转折点。能够与他一起踢球、在近处看他踢球、与他一起共享过那么多的回忆,这是非常美妙的。”

你在那个赛季里在联赛中打进了两球,一球是在阿尔巴塞特打进的,那是你的家乡,当时那球是否让你感觉不好?

“进球是永远不可能让你感觉不好的,但是很显然我当时的感觉是很奇怪的。阿尔巴塞特是我的家,在卡洛斯-贝尔蒙特球场穿着巴萨球衣进球是让我感觉奇怪。”

在那一年里,比你年轻三岁的梅西开始为一队踢球了,你对这事有着怎样的记忆?

“我记得我们那时候在训练中就已经看到了他的能力并且知道他是能够给我们很大帮助的了。而且事实就是如此。从第一天起梅西就正式了他拥有异于常人的天赋,这样的天赋让他在多年时间都担任着第一人的角色。”

你和他之间是从第一天起就有了默契吗?

“是的,我们一直都很有默契。他的踢球风格、我的踢球风格、巴萨风格,这是我们在拉玛西亚青训营里学到的东西,这使得我们经常会参与配合,我们一直都会站得很近,以便能够相互传球。能够作为队友在他身边享受他的球技这么多年,这是很奢侈的事情。”

那和哈维呢?你们也是从一开始就相互理解得很好?

“一样的。与如此等级的球员一起踢球,那总是更容易理解的。哈维一直都是一位非常聪明的球员,只靠一个眼神,我们就已经知道各自是什么想法了。哈维是我在巴萨和西班牙中场配合最多的中场搭档了。”

曾经有人说你、德科和哈维是无法一起踢球的,这会让你生气吗?

“在足球世界里,大家会说很多没什么道理的事情。很显然事实证明我们是能够一起踢出好的表现的。我们可能有相似的地方,但是每个人都有自己的特点,加上其他的队友,我们全队一起找到了一种平衡。”

你记得夺冠游行的那天吗?那是你第一次庆祝夺冠

“因为是第一次参加夺冠游行,所以我特别开心特别激动,当时街上和球场里都很多人。我们所有人都非常疲惫,但是也非常开心。”

(编辑:姚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