逆足、水货、软柿子,这些都曾被用来形容马竞前锋莫拉塔。近些年,他是颇受争议的球员。曾经年少成名,天赋异禀却总是给人一种恨铁不成钢的感觉。莫拉塔是豪门的宠儿,也是弃儿。27岁的他已经拥有丰富的人生经历,他从皇马出道,加盟尤文,让人迅速成名,随后辗转切尔西,再回到如今的马德里。被马竞买断后,莫拉塔不止一次表达自己愿意长期效力于此的意愿,而他也在不懈努力中。

近两个赛季,由于科斯塔长期伤缺,莫拉塔几乎坐稳主力位置。不过,他的表现仍然难以让人满意。他的状态与心态总是起伏不定,进攻数据较为一般。马竞一直在致力于寻找一名顶级前锋来替代莫拉塔,解决锋无力问题。那么,莫拉塔是否还有能力继续担任主力前锋?他该怎样定位?接下来我们从莫拉塔的赛季表现与个人特质、马竞现状与他的战术定位具体分析。

赛季表现

莫拉塔出自于皇马青训营,2014年加盟尤文图斯,2年时间为球队出场93次,贡献27球18个助攻,这个效率是比较高的。2016年回归皇马后,1年时间他为皇马出场43次,贡献了20个进球与6个助攻,作为本泽马的替补,莫拉塔时常奉献绝杀。2017年加盟切尔西,出场72次,攻入24球并有6个助攻,在英超赛场上他曾连场破门,也曾陷入进球荒。2019年1月,莫拉塔加盟到马竞,如今他为球队出场49次,攻入了18个进球与4个助攻。总体来说,他的效率并不算低,但作为在豪门的主力中锋,他还差不少。我们再来对比他近三个赛季的详细进攻数据。

2017/18赛季切尔西时期,莫拉塔联赛中首发出场24次,替补出场7次。进攻端,莫拉塔攻入11球,场均射门2.5次,场均射门1.1次,把握机会能力37%,场均过人1次,场均被侵犯1.4次,场均越位0.9次。综合来看,莫拉塔的场均关键传球有1.1次,创造绝佳机会有4次,争顶成功1.7次,综合评分6.97分。

2018/19赛季冬窗加盟马竞后,莫拉塔在联赛中首发出场13次,替补出场2次。进攻端他攻入6球,场均射门2次,场均射门0.9次,把握机会能力36%,场均过人1.3次,场均被侵犯1.3次,场均越位0.9次。综合来看,莫拉塔的场均关键传球有0.3次,创造绝佳机会有1次,争顶成功4.1次,综合评分7.1分。

2019/20赛季,莫拉塔在联赛中首发出场19次,替补出场4次。进攻端他攻入8球,场均射门2.5次,场均射门1.2次,把握机会能力仅25%,场均过人0.7次,场均被侵犯2.2次,场均越位1.2次。综合来看,莫拉塔的场均关键传球有0.9次,创造绝佳机会有5次,争顶成功4.3次,综合评分6.93分。

球员特质

1、头球能力强

这是给人印象最深的地方,也是他的杀手锏,他的站位意识与弹跳能力好,使得189cm的莫拉塔的头球能力尤为出色。皇马时期他时常头球绝杀,切尔西时期他曾在11粒进球中有7粒来自头球破门。而他强大的头球能力还不仅用于进攻,也能拥有回撤接应以及防守中对高空球的保护作用。

边路传中直接找莫拉塔,这是最有效的方式。即便球队在场上被动的情况下,这一招也屡试不爽。

2、移动与冲刺速度快

莫拉塔并不善于盘带,但他的移动与冲刺速度快。持球推进,高速向前,在反击中的作用明显。不仅能为自己创造破门机会,还能留给队友足够的时间。

莫拉塔的盘带没有太多技巧,单凭速度突破完成破门。

3、把握机会能力不足

莫拉塔的把握机会能力差是众所周知的,他在场上尽管非常积极,但总是容易错过破门良机。丢单刀球是最常见的,甚至也有空门不进的时候。切尔西时期对阵阿森纳,莫拉塔曾单场3次丢单刀球,让孔蒂都气得直捶地。

尽管跑位与速度方面还是不错,但莫拉塔的处理球的方式实在“辣眼睛”。本赛季欧冠对阵利物浦,莫拉塔最后时刻打入单刀球,不少球迷感叹道:莫拉塔都进单刀了,我们的青春结束了。

对阵阿森纳,莫拉塔的射门偏得离奇。而对于他来说,已经见怪不怪了。

4、脚法与射术差

莫拉塔不适合回撤接应,因为他很容易丢球。他的护球能力不足,传球意识较差,加之脚下技术一般,马竞时期,他总是在前场大量丢失球权。另外,莫拉塔的射术同样不佳,临门一脚质量差,射门效率低,甚至还不如他的头球。对于一名前锋来说,这是难以接受的。

近距离射门,莫拉塔将球踢飞。

5、身体与心态

尽管看似身体强壮,但莫拉塔的身体对抗能力不足,甚至不如科斯塔,比赛中他总是十分积极参与逼抢与防守,他只要有身体对抗,他难以占到上风。而他一旦陷入球荒后,莫拉塔的心态容易发生变化,灰心丧气尽写脸上。

马竞现状

在西蒙尼的442战术中,4中场往往留守中场,更多的精力在于防守中,马竞的进攻主要从边路发起,没有太多的阵地配合,通常以最直接简单的方式尝试进攻,所以一名终结能力强的前锋是最为关键的,球队破门与否往往更依赖这名前锋。

马竞阵中,目前仅有科斯塔与莫拉塔两名前锋,马竞一直也还在寻找一名强有力的前锋,但还没有合适人员。如今科斯塔由于长期伤缺,年龄稍偏大,莫拉塔成为常规主力。但目前来看仍然难以解决球队的进攻乏力问题。

这个赛季,马竞在27轮后仅攻入31球,有12平局,这就是他们在联赛中落后的主要因素。作为主力,莫拉塔本赛季场均上场时间仅有72分钟,射正率不足50%,场均进球仅有0.36球,每球耗时197分钟,他的状态直接影响到马竞的状态。而科斯塔场均进球仅有0.15,每球耗时402分钟,射正率不足20%,这样的中锋配置,让马竞难以在进攻端有所突破。

在这个赛季29轮后的射手榜中,莫拉塔以8球排在队内第1,全西甲第17位;科雷亚以5球排在队内第2,全西甲第34位;菲利克斯以4球排在队内第3,全西甲第48位。这就是马竞的现状,马竞立足于防守使得进攻乏力可以理解,但进攻过渡依赖极少部分球员,而这部分球员又过于缺乏得分能力,才是马竞的最大问题。

替补角色才是莫拉塔的最好定位

莫拉塔的优缺点已经非常明显了。优点:头球得分能力强,跑位意识好,态度积极。缺点:状态与心态起伏不定,把握机会能力不足,射术不佳,身体对抗能力弱,策应作用弱。他与科斯塔几乎是互补的,但都不是马竞急需的。

马竞需要什么?其一,身体对抗能力强,能够在与对手的拼抢不落下风;其二,把握机会能力强,在马竞,一名中锋可以不需要太多的战术作用,你可以不用回撤接应,可以不用跑位,不用组织进攻,只需要随时随地贡献高质量的射门或者破门能力。因为这就是马竞的打法,反击,边路传中,定位球等才是他们的主要手段。如今的莫拉塔与科斯塔都达不到这样的要求。

所以,对于马竞这样的迫切想要争冠的豪门来说,他们急需要引进一名顶级前锋,解决锋球队无力问题。而从莫拉塔目前的进攻数据,各方面特质与近期状态来看,他更适合作为替补,因为他在场上的时间越多,他的弱点就越被放大。而他作为替补,往往更容易替补出奇兵。

写在最后

就目前来说,莫拉塔还不是一个适合胜任主力的球员,他更适合替补角色,回想皇马时期,莫拉塔作为替补反而总能奉献绝杀,拯救球队。如今在马竞的阵容中,本来中锋就已经是球队比较薄弱的地方,西蒙尼不能把希望全部寄托在莫拉塔身上,当务之急还是需要引进一名顶级前锋。莫拉塔与科斯塔作为替补,形成良性竞争,可以一定程度上解决马竞的锋无力等问题。

莫拉塔也应该找准自己的定位,即便作为替补,也不能泄气。因为从马竞的引援名单来看,卡瓦尼、拉卡泽科,都只能解决临时问题,不是长久之计。马竞既然选择高价买断莫拉塔,自然把他视为马竞未来的重要球员,只要状态稳定,发挥出色,莫拉塔的未来可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