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萨想得到劳塔罗已经不是秘密,根据最新的报道来看,国米前锋加盟巴萨只是时间问题。有实力强劲的同胞前来助力,梅西自然是非常乐意的。在近期的一次采访中,他就给予了劳塔罗非常高的评价,直言他和自己的现任好搭档苏亚雷斯特点非常相似,“两人有很多相似之处,都能很好地控制自己的身体,并有着出色的持球、冲刺、射门能力,两人的技术特点真的很像。”话语中难掩欣赏之情。

巴萨缺中锋是世人皆知的,在苏牙频繁伤缺的日子里,巴萨一度把中场的比达尔推上中锋位置,甚至中后卫皮克也会时不时的冲上去搞个兼职。这样的安排在某些比赛中发挥出了不错的效果,但毕竟两人都不是正牌前锋出身,在技术动作和意识方面很难真正达到顶级前锋的要求,而且这种套路偶尔拿出来用用可以,可一旦被对手吃透,两人就很难在发挥作用。为了应急,本赛季巴萨还买来了名不见经传的莱加内斯前锋布莱斯维特。但谁都知道,这位身价只有1800万欧元年龄却已经28岁的丹麦前锋并非巴萨主力中锋位置的真命天子,充其量是位轮换替补。

劳塔罗作为当今足坛中生代的顶尖中锋,特点上和苏牙确实有不少相似之处,接班乌拉圭人的位置还是比较靠谱。国米中锋近两年进步迅速,虽然个子不高,但他的贴身对抗能力非常出色,而且能够完成高强度对抗下的接球、分球,另外分球后的无球跑动、前插、强点、射门,这些方面劳塔罗均是顶尖的存在,所以巴萨买他来替代苏亚雷斯一点也不奇怪,单从特点上讲,没有比他更接近苏牙的人了。如果他能真的加盟诺坎普,巴萨前场中路位置上将会有一位真正能够完成对抗下的背身接球、传球乃至跑位抢点的灵活型支点前锋,释放梅西和格里兹曼的进攻压力(如何释放梅西可以参考国米的卢卡库)。

那劳塔罗会是巴萨的最佳补强吗?我的答案是不会,按照巴萨目前的打法和配备,球队的最佳补强只能是内马尔,可惜这种可能性越来越低。在解释这个观点之前我们不妨先看几张经典图片。

非常典型的3张图片,反映出了当初巴萨为何强大的关键。伊涅斯塔+梅西、梅西+内马尔,不管是哈白布时代还是MSN时期,巴萨阵容从来都有两位世界顶尖的破局者存在,二人组一左一右,依靠强大的个人能力完成区域突破,打乱对方防守层次,再加上巴萨球员整体的传跑默契,对方自然很难招架。

现在梅西年龄增大,突破能力本就下滑,而登贝莱伤病频繁指望不上,格里兹曼的技术特点偏重于传跑控射的全能,却独缺了关键的突击,队中没有能够破局的人,比赛也就多陷于围而不攻的尴尬局面。巴萨买再多的人,只要打法不改变,买不来那个关键人选,都只能是无效的填坑。

总之一句话,买到劳塔罗,将会是巴萨中锋位置新老交替的不错补强,但要说最佳补强,还是得内马尔。

(体育巡逻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