梅西在位置上到底是不是罗纳尔迪尼奥的接班人?对于里杰卡尔德来说的确是这样,然而瓜迪奥拉并不是很认同,因为在瓜帅执教巴萨时期,他逐渐将梅西安排到“伪9号”的位置,显然和小罗的属性就没有任何关系了。英国时间5月16日中午,瓜迪奥拉的弟子曼城球星京多安公布了自己的最佳11人阵容,是4-3-3的传统阵型,三位前锋分别是梅西和大罗小罗。这位曼城球星在最佳阵容中提出了一个新概念——梅西与罗纳尔迪尼奥可以对位共存,在他的最佳阵容中,梅西和小罗正好是对位的边锋。

这种阵型的安排方式与大家的传统认知少有不同,罗纳尔迪尼奥很少担任前锋,尽管他在韩日世界杯上身穿超级射手罗马里奥留下的11号球衣,不过他那届世界杯上是一个典型攻击型中场,需要承担一定的防守任务。当时巴西队的第一前锋无疑是罗纳尔多,旁边的“边锋”里瓦尔多实际上是中场与前锋的串联选手,所以说小罗是一个“正统得不能再正统”的中场。至于有人要拿进球数说事,罗纳尔迪尼奥在巴萨“梦二王朝”的进球助攻是多,但是他当时是一个纯粹的前腰,与边锋没有什么关系。

虽然梅西如今的位置往后移,干起了组织的任务,但是在大家的印象中提起梅西的位置,至少笔者球后首先想起的就是“伪9号”。从战术图上来看,梅西无论在巴萨还是在阿根廷国家队,出现在最多的一个位置实际上是单箭头而不是传统的边锋或者第二前锋。如今在最佳11人阵容中提出,小罗与梅西实际上可以作为4-3-3阵型中两个对位的边锋而存在,这无疑是一个全新的概念,但也有符合逻辑以及实际情况之处——如果不是当初里帅“强行要”把梅球王培养成罗纳尔迪尼奥接班人,他也不会去“中场与前锋串联的位置”,两人完全可以对位共存!

之后瓜迪奥拉上任执教红蓝军团一线队的时候,梅西“挤掉”伊布拉西莫维奇站在九号位,这真的是梅西最适合的位置吗?笔者球后排除了里杰卡尔德与瓜帅对梅西的“特殊设定”,就凭借着梅西的身体条件与单项实力的偏向性,稍微懂点足球的人都知道,最适合梅西的位置实际上是边锋!只不过在06年之后进入了短传时代,如果要发挥出梅西进球能力为他创造“巨星效应”的时候,把他的位置往前提到单箭头是“造星的最佳选择”,而且这还需要巴萨中场有特别扎实的创造力。

现在“哈白布”中有两个离开了诺坎普,布教授的状态也一落千丈,梅西只能“垂直后撤”到中场的位置上干起了组织的活,当然他还需要进球助攻,毕竟目前巴萨需要梅西“既当爹又当妈”,这也很程度上限制住了巴萨其他中前场球员的空间,难怪之前里瓦尔多会提出“梅西的队友大部分被限制发挥”的观点。如果梅西一开始就放到边锋的正确位置上,也许现在的巴萨不会遇到这样那样的困境。所谓的“接班人”只是精神上的传承,至少梅西不是罗纳尔迪尼奥擅长的位置。

笔者球后认为小罗实际上是一个前场自由人,反正曼城球星评选的最佳阵容是一个理想的范畴,罗纳尔迪尼奥完全可以“哪里需要补哪里”。因为在京多安选择的三位中场分别说哈维、齐达内和卡卡,说白了这是一个“铁三角”的组合,所以边锋肯定要选择活动范围大的,这才形成了小罗与梅西这两位技术擅长角度有些相同的超级球星,在位置上得以对位存在。既然是理想阵容,京多安的新概念也是排除了时代的诸多干扰才产生的。如果放到现实的战术制定中,梅西还是出现在“伪9号”的可能性更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