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个赛季结束的时候,是迎接的欢喜,也是送别的不舍。总有人来,也总有人走。每年重复上演,没人能够终结这样的悲欢离合,我们只能从中学会:体面。

本赛季因为疫情西甲联赛已经停止了两个多月,关于那些转会传闻的流言蜚语也就提前两个月上映,就像女朋友非要拉你去看的言情剧一样,不看都不行。很多传闻只会越传越离谱,明眼人一看就知道真假,但即使知道答案,这些问题每天还在你耳边环绕的时候,你闭上眼睛和堵上耳塞是没用的。

虽然假消息会很多,但不可否认的是,今年夏天巴萨肯定会有球员离开。拉基蒂奇、乌姆蒂蒂、登贝莱、库蒂尼奥,还有租借在外的阿莱尼亚、托迪博、拉菲尼亚等人是有可能的选项。无论离开或是留下,都希望完美结局:

别堆砌怀念让剧情变得狗血,深爱了多年又何必毁了经典

如果真的到了不得不分手的时候,一遍遍讲起曾经,让怀念开始占据我们的感性。就很难做出正确的决定,因为狗血勉强继续在一起,只会让双方都不自在。之所有有今天这篇文章的感想,是因为拉基蒂奇的一段话。他说:“没人告诉我下赛季会怎样,我希望当他们看到我被采访时说的这些话,明天就会打电话告诉我,你会留下”。

作为一名普普通通的巴萨球迷,真的会有一丝感伤和替他心酸,如果能够站在他面前,真想给他一个拥抱,然后告诉他:“嘿,兄弟,你是最棒的”。可能是因为上了年纪,我这个30多岁的中老年人看到这样的话语的时候,就容易伤春悲秋。

我不反对拉基蒂奇表达想留下的想法,但在公开场合这么说,就把压力转移到了俱乐部这边。如果巴萨还是强行送他离队,恐怕会面临不小的舆论压力,会被骂“忘恩负义”“不讲情面”等等。在最新的新闻报道中,巴萨方面也表示球队早早就告诉了拉基蒂奇的经纪人,现在巴萨没有和任何一家球队谈判关于他的转会问题,所以觉得拉基蒂奇现在这么说不合时宜。

我爱你不后悔也尊重故事结尾

其实拉基蒂奇真的可以相信,巴萨上下加球迷都是“爱”他的,但故事总要有结尾。如果我们都是小说里的故事情节,那么可以把拉基蒂奇永远定格在巅峰状态时的岁月不变。但我们不是作者,只是故事里的人物,所以只能尊重故事情节的发展。到了30多岁巅峰状态已过,为了球队的更新换代,就是不得不离开。

看看巴萨一线队中场的这些球员,布斯克茨、德容和阿图尔肯定都是非卖品。比达尔或许可能离开,但是巴萨也不是不能留住他,因为他的奇兵作用太重要了。再剩下也就是巴萨各梯队的小将们了,这些小将们都是巴萨的未来,如果二选一肯定拉基蒂奇是可能会被放弃的那一个。这就是故事结尾,有点残酷,也很现实。拉基蒂奇现在能力还有,又能卖出不错的价格,如果再等两年就真的只能免费送走了,巴萨现在需要钱。

镜头前面是从前的我们,在喝彩流着泪声嘶力竭

处于实际考虑,巴萨不得不在拉基蒂奇身上有所打算,所有人都知道拉基蒂奇本赛季在巴萨过得不如意,出场时间锐减就是很好的证明。不过这是一个比较明确的信号,就是告诉你可能要离队,球队会把更多时间留给还会长期留队的人,这并不奇怪。

但是者不代表巴萨就忘记了拉基蒂奇对球队的贡献。当初他金发飘飘来到巴萨,那是他最巅峰状态的时候。因为跟哈维不是一个类型的球员,还被很多人质疑过,觉得他不能够替代哈维。其实有没有想过,他为什么要替代哈维,而不是做自己就行了。

来到球队第一个赛季,就和哈维互相轮换踢比赛。他做到了可以让哈维有更多的休息时间,虽然他没办法有哈维那么高的造诣,但是作为他自己已经做到最好了。来到球队第一个赛季就帮助球队拿下五冠王。还记得欧冠对阵尤文图斯的比赛,正是他开场203打入了欧冠最快进球,帮助巴萨打开了胜利之门。从那一刻起,再也没有人质疑他,他也成功做成了自己。

虽然下一个赛季哈维离开,巴萨中场辉煌不再。但是那不是拉基蒂奇的责任,他原本就是工兵型中场,在自己擅长的领域已经做到最好。所有人都会记得那些从前,也为从前喝彩,从开始到现在。既然如此,离开也很体面才没辜负这些年,爱得热烈认真付出的画面。

别让执念毁掉了昨天,我爱过你利落干脆

现实就真的怕那些“执念”,“执念”会让人“走火入魔”。有多少恋人因为所谓的“执念”而因爱生恨。这一点,我觉得拉基蒂奇做得还是不错的,虽然他多次表达想留队的意愿,但并没有做出比较激进的事情。训练和比赛还是和以前一样积极,状态有所下滑,但态度没有任何问题。

这里我得diss一下乌姆蒂蒂,巴萨也有想卖掉他的想法,但是他并不愿意离队。还记得他之前想加薪的时候,就用场上的比赛态度来跟俱乐部施压,这种作为很不职业。现在他不肯离开巴萨,感激又要闹情绪。就在他表示只想留在巴萨哪也不去的新闻出来后,乌姆蒂蒂就在训练时受伤,更巧的是在当天他还迟到了。虽然有点阴谋论,但是这事儿发生在乌姆蒂蒂身上,很难让人不去联想。

拉基蒂奇和乌姆蒂蒂一正一反的表现,就更加让人喜欢拉基蒂奇。他不仅仅是巴萨的球员,还是巴萨有名的群主,也是巴萨的队花,他一直都被球迷“宠爱”。

来不及再轰轰烈烈,就保留告别的尊严。

现在或许真的就是如此,虽然现在还都只是传闻,但真觉得他距离离开不远了。

真的,拉基蒂奇,

再见,

不负遇见!

最后:我们闭上眼,打开音乐盒,再完整听一遍《体面》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