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今足坛第一人,是梅西还是c罗?这个问题我们问了十年,也影响了足坛整整十年,引发了无数的争议甚至骂战,但始终没有得出一个让所有人都满意的结论。

但我们不要忘了,C罗已经35岁,梅西下个月也要年满33岁了。足坛双骄谁更强不好说,但他们都有一个打不赢的敌人——时间。告别时刻总会到来,我们一直在争论梅西和C罗谁是当世第一的同时,有没有想过一个问题:当梅罗退役之后,足坛会变成什么样子?

已经习惯了双骄时代的我们,恐怕是时候思考一下这个问题了。

社媒时代之殇:我们就不能同时喜欢梅、罗吗?

在社交媒体时代,我们每个人都被迫站队,仿佛你不可能同时欣赏梅西,又喜爱C罗,而是必须选择其中之一。否则,“梅吹”、“罗粪”的标签可能要同时贴到你的身上。

做一个中立球迷有多难?路易斯?菲戈当年说过一句名言:“选择支持哪位球星,确实是一个口味问题,就像在白松露和鱼子酱之间做选择。想混在一起吃?就算你不怕拉肚子,也会害怕同桌吃饭的伙伴投来的奇怪目光。”

哪怕C罗已经远走都灵,一年下来也没几次跟梅西正面交锋的机会,但球迷的争论和骂战还没有结束。最重要的原因是,C罗和梅西都太强了,已经分别35岁和32岁的两位“老将”,依然是足坛的最强者,他们本人也还没有显示出任何真正的放松迹象。

一个有意思的现象是,当C罗转会尤文的时候,他的球迷们也纷纷“转会离开”,尤文图斯的社交媒体粉丝数量直线上升。

这个现象不仅表明C罗本人的号召力和人气,也突显出社交媒体时代球迷属性的变迁:从前更多人会因为喜欢一个俱乐部而爱上阵中的球星,而现在不少的球迷优先选择追随球员而不是俱乐部。

这在现代足球中是一个老生常谈的问题,球星个人魅力直盖拥有百年历史的俱乐部(哪怕你是皇马、曼联),也是导致梅罗二人谁更强的争论一浪高过一浪的重要原因。不过作为没有过多主队信仰的中立球迷,或者纯粹的皇马、巴萨球迷,我们每个人都有既欣赏C罗,也喜爱梅西的权利。

不过,在C罗和梅西自己心里,又是怎么看待这段传奇经历的呢?梅罗的关系?既是对手,也相互成就

确实,C罗和梅西是足球历史上前所未有的一对竞争对手,他们共同在西甲效力这9年(从2009年夏天C罗转会皇马开始算起,到C罗加盟尤文告终),既带来了一次又一次经典对决,也打造了西甲历史上最辉煌的一个王朝。

这9年间,梅西在2011-2012赛季创造西甲单赛季50球的进球纪录;

这9年间,C罗成为了皇马队史射手王,438次出场就打进了骇人听闻的450个进球;

这9年间,西甲拿下了6次欧冠冠军(巴萨2次,皇马4次),梅罗两人包揽了所有金球奖……

发现没有,梅罗与其说是在竞争,倒不如说他们是在相互促进对方的成长和进步。

事实上,就算是梅、罗二人的最忠实的球迷都无法否认另一人的伟大,两大巨星的成就、技术能力和历史地位都是毋庸置疑的。只不过在球迷眼里,在竞技体育的发展史上,我们似乎习惯了一切都能分出胜负——足坛的第一当然也只能有一个。

其实只要放下这些执念,我们反而更能看到双骄对决的伟大之处。正如梅西自己所说的那样:“我之前以为,这是一个将永远持续下去的决斗,毕竟它持续了许多年了,我们甚至都习惯了。我们之所以能长久以来保持高水平状态,竞争是一个很重要的原因。这么多年来的正面交锋,将被足坛永远铭记。我想球迷们也很享受这一切,无论是皇马还是巴萨的球迷,或者所有中立球迷。”梅罗退役后的足坛,谁能登基为王?

回到我们一开始的话题,梅西和C罗都是已过而立之年的传统意义上的“老将”了,退役不再是一个遥不可及的话题。

当我们失去引领了足坛十数载的绝代双骄时,足球世界会发生什么变化呢?

首先,我们必须承认一些事实。

C罗和梅西可以说是“扭曲了”我们对足球的一些认知。比如他们改变了我们对一个前锋进球纪录的印象,在很长一段时间里,球迷们都认为如果一个前锋不能在单赛季打进至少50个进球,那我们都可以说这是平庸的表现。

前巴塞罗那和皇家马德里前锋哈维尔·萨维奥拉在接受Goal采访时表示:“不是我太悲观,而是我肯定,在C罗和梅西退役后,任何人都很难达到他们的水平。要赢得他们所赢得的冠军头衔和个人荣誉,取得他们所取得的进球纪录,以及以他们的方式踢球,都是非常困难的。”

那么在梅罗退役之后,谁最有希望接班成为足坛新王呢?皇马扎球王第一个站出来说不……

虽然阿扎尔多年来都被认为是世界第三人的有力竞争者,但他本人很早就看清了事实。阿扎尔在接受世体采访时曾说过:“我根本不可能达到C罗和梅西的高度,至少在进球数据方面就不可能。而更难的是,像他们那样十年如一日保持在最高水平,这放在世界足坛,完全是空前绝后的。对于我来讲,如果我每个赛季都能进15到20个球,我就已经很高兴了。”

至于内马尔,巴西天才早就不再是最受关注的未来之星了。从来没有人怀疑过内马尔的能力,但是他的专注度一直是致命弱点。

五年前,约翰·克鲁伊夫曾警告说:“内马尔总是在足球之外的事情上花费太多时间,他的私生活总是被推向风口浪尖。他需要静下心来训练、比赛,只有这样才能全面提高他的技术。”

如今五年过去了,克圣早已驾鹤西去,但内马尔的情况在此期间几乎没有改善。自从2017年以创世界纪录的身价来到巴黎圣日耳曼后,内马尔一直受到伤病和场外因素的困扰。在28岁的时候,他的职业生涯现在看起来更像是追随前辈罗纳尔迪尼奥的脚步,在花边新闻方面越走越远。

除了内马尔和阿扎尔之外,最近几年还有两个梅罗潜在接班人的名字被屡屡提及:姆巴佩&哈兰德。

毫无疑问,这两人都是不世出的天才。姆巴佩是除了贝利之外,唯一一个在青少年时期就在世界杯决赛中进球的球员。哈兰德出道至今已经创造了多项“最年轻”纪录,比如他是历史上欧冠进球上双最年轻也最快的球员:他打进10个欧冠进球仅仅花费了7场比赛。

他们的潜力是显而易见的,也是巨大的,当然,问题依然存在。他们能一直保持良好的状态吗?他们能避免重伤吗?他们会像梅西和C罗一样专注于足球吗?

这些问题,只能让时间给我们答案。

写在最后

就像上文所说的那样,梅罗二人相互成就,才让对方变得更加伟大。在梅罗挂靴之后,我们或许需要一段时间适应,足坛可能也会出现新的王者的。但梅、罗双骄时代,将永远成为一代人的青葱记忆,不会因时光冲刷而褪色或忘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