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1992年巴塞罗那奥运会开始,奥运会男足比赛有了重大变动,参赛球员的年龄限制在23岁以下,这一规定延用至今,每队允许最多带三名超龄球员。

1992年巴塞罗那奥运会男足比赛,拥有主场之利的西班牙国奥最终夺得了冠军,当时这支西班牙国奥人才济济,卡尼萨雷斯、瓜迪奥拉、路易斯·恩里克、基科、阿方索、费雷尔、阿贝拉多等人当时都在队中。

到了1996年亚特兰大奥运会男足比赛,日本国奥的表现让人眼前一亮,对于日本足球而言,1996年奥运会男足比赛格外值得铭记。

1996年奥运会男足首轮小组赛,日本国奥遭遇实力强大的巴西国奥,最终的结果出人意料。

日本国奥参加1996年奥运会男足比赛的18名球员中,没有一人是超龄球员。首轮小组赛对阵巴西国奥,日本国奥的首发11人为:1号川口能活;3号铃木秀人、5号田中诚、13号松田直树、17号路木龙次;6号服部年宏、7号前园真圣、8号伊东辉悦、10号远藤彰弘、14号中田英寿;9号城彰二。中田英寿当时才19岁。

巴西对奥运会男足金牌的渴望相当强烈,当时足球王国巴西已4次拿到世界杯冠军,但一直没拿到过奥运会男足金牌。1996年亚特兰大奥运会,巴西国奥再次向奥运会男足金牌发起冲击,为此还特地征召了3名实力突出的超龄球员,后卫、中场、前锋各一人,分别是当时效力罗马的30岁中后卫阿尔代尔、当时24岁的中场球员里瓦尔多、当时32岁的著名前锋贝贝托。老帅扎加洛率领的这支巴西国奥目标只有一个,就是要拿男足金牌。

首轮小组赛对阵日本国奥,巴西国奥的首发阵容相当豪华,其中包括1号门将迪达,3号后卫阿尔代尔,6号罗伯特·卡洛斯、7号贝贝托、10号里瓦尔多。在巴西国奥的替补席上,还有身披18号球衣的罗纳尔多,当时的罗纳尔多19岁,已在埃因霍温度过了两个成功的赛季,其中在1994-95赛季以30球拿到了荷甲金靴。

比赛开始后,巴西国奥在场面上占据了明显优势。当巴西国奥获得前场任意球时,“大力金刚腿”罗伯特·卡洛斯频频用重炮考验日本国奥门将川口能活。

日本国奥门前可谓险象环生。

在左边路,罗伯特·卡洛斯相当活跃。接罗伯特·卡洛斯的左路下底传中,贝贝托头球攻门,皮球滑门而过。

巴西国奥迟迟无法破门,在第64分钟时,罗纳尔多替补出场,巴西国奥继续狂攻。

谁知,巴西国奥在前场没能破门,本方后场却失了火。第72分钟时,巴西后防出现重大失误,日本阵中的中场球员伊东辉悦轻松推射空门,日本国奥1-0领先。

丢球后,巴西国奥继续狂攻。

贝贝托主罚的任意球,被川口能活飞身扑出。

里瓦尔多主罚的任意球,皮球偏出了球门。

整场比赛,日本国奥门将川口能活无疑是最忙碌的一位,当时20岁的他高接低挡,力保球门不失。

直到终场哨响,全场狂攻的巴西国奥始终没能斩获进球,最终0-1输给了日本国奥,爆出了大冷门。

这支日本国奥的主帅是当时41岁的西野朗,整场比赛都紧张不已的他,直到终场哨响才露出了笑容。

在此后的执教生涯中,西野朗率领大阪钢巴拿遍了日本国内各项赛事的冠军,并率队拿到了2008赛季亚冠联赛的冠军。在2018年,西野朗率日本国家队在俄罗斯世界杯上打进了16强。如今西野朗是泰国国家队、国奥队的主帅,国家队与国奥队一肩担。

首战1-0击败巴西国奥后,在接下来的两轮小组赛中,日本国奥0-2负于了实力强大的尼日利亚国奥,3-2惊险战胜匈牙利国奥。三轮小组赛过后,尼日利亚、巴西、日本三队同积6分,因净胜球劣势,日本国奥最终没能小组出线,遗憾出局。

出线后,巴西国奥在半决赛又与尼日利亚国奥相遇,最终巴西3-4失利,尼日利亚前锋卡努在第94分钟时上演了绝杀。在季军争夺战中,巴西5-0大胜葡萄牙,从而最终获得季军。

尼日利亚国奥则最终夺得了冠军,阵中拥有卡努、奥科查等球星的尼日利亚国奥在决赛中3-2击败了阵中拥有克雷斯波、克劳迪奥·洛佩斯、奥特加、西蒙尼、阿亚拉、萨内蒂的阿根廷国奥。

1996年亚特兰大奥运会男足比赛,球星云集,在此后的多年间,这些都是球迷耳熟能详的名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