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甲第30轮,复赛后两连胜的巴萨未能继续保持赢球的良好势头。不过客场挑战强敌塞维利亚获得0比0的平局,结果可以接受。本赛季巴萨客场战绩太糟糕,联赛输掉的几场比赛都是输在了客场,0比2输给联赛第二的皇马,0比0踢平第三的塞维利亚已经挺好,总比输球强。

现在有一种现象,赢球什么都不会被提出,但一输球总会找人出来背锅。在巴萨这个背锅人现在往往是主教练塞蒂安,他自从被传要执教巴萨以来就因为之前没有拿得出的履历,而被众多人不看好。所以执教巴萨以后只要巴萨比赛踢得不好,就会把矛头指向他。还会经常拿来和巴尔韦德比较,巴萨踢平了塞维利亚,这样的话题又被拿出来说“塞蒂安越来越像巴尔韦德”了。

为什么前两场比赛没有这么说,因为前两场巴萨打入6球且0丢球取得两连胜。这就好像一场精彩的魔术表演,我们都知道魔术都不是真的。巴萨这两场比赛就是这样赢球了看似一切美好,我们都送上掌声,却“忽略”了“魔术”背后的真相,也就是巴萨一直存在的痛点:锋无力。

先回忆一下前两场比赛,第一场客场大胜马洛卡。巴萨早早就用比达尔的一个头球取得领先,我们都知道头球并不是巴萨擅长的进攻方式,或者说是巴萨最少见的进球方式。当你的球队出现了这样的进球,运气成分就会占不小的比例。而第二场打开僵局的进球是来自法蒂的一个远射,我们都知道远射这东西即使脚法再好的人,也有“蒙”的成分,也就是运气加持。所以当第三场比赛运气不再眷顾巴萨,巴萨需要实打实进行攻坚战的时候,难题就来了。

巴萨和皇马在联赛积分咬得很紧,巴萨的比赛又是比皇马先踢,所以巴萨必须获得胜利才能够掌握主动权。但塞维利亚并不是弱队,安排的首发看似433,其实前锋之一的布莱斯维特更像一个边前卫的角色,这就是在求稳。一提到求稳就有人会说像巴尔韦德的保守,其实在踢强敌的时候稳健原本就应该放在第一位,冒进很容易吃大亏。

本场比赛塞维利亚在主场没有采取和巴萨对攻的作战方针,而是先求稳再争胜,所以主动放弃了控球权。全场比赛下来巴萨和塞维利亚的控球率大概是七三开,巴萨大举进攻但是面对塞维利亚的密集防守一点办法都没有。因为边路没有突击点,中路就梅西这一个点,所以三中后卫的配置把梅西限制死死的,巴萨的进攻也就只见控球率,却没有结果。

如我上文说到,巴萨要争胜才能够把争冠主动权掌握在自己手里,所以巴萨渴望每一场胜利。而塞维利亚就不一样虽然身后的马德里竞技距离自己只有三分的差距,但只要获得平局,就能够守住第三的位置。即便输球也能保住前四的位置,所以在心态方面塞维利亚要比巴萨好很多。

巴萨为了求胜肯定会大举压上,时间越往后压上的程度就会越厉害,因为时间不等人。但大举压上是有风险的,那就是后防线可能会出现空虚,尤其是在被对手打反击的时候,非常有可能来不及回防。相信塞蒂安赛前也会综合巴萨本赛季踢客场时中后场防守的“脆弱”,所以在排兵布阵的时候使用了更加稳健的442,为了增加中场厚度,也是为了更多防止对方的反击。

而比赛也正验证了这一点,在中路布置重兵防守的塞维利亚,在进攻时则是用非常简洁的边路进攻,尤其在反击的时候更是直接后场一个长传就找到前面的边路进攻球员。巴萨的阵型虽然压得靠上,好在442的中场是平行站位,塞维利亚的这种简单干脆的踢法,巴萨在边路也有更多的保护,所以本场比赛塞梅多的总体发挥有了不小的提高,他也成为巴萨赛后评分最高的球员。

随着比赛的深入,尤其是到了下半场。巴萨的中前场的这些老球员体能开始出现问题的时候,塞梅多和另一边的阿尔巴的防守压力就开始加大。我们知道巴萨锋无力需要一个能突的球员出场,上法蒂应该是最好的选择。但两个边后卫没有了保护的话,塞维利亚的反击会越来越犀利,下半场这种情况已经在发生。所以布莱斯维特下去了,换成比达尔踢这个边前卫的位置,然后换成格列兹曼。后来中场普吉和阿图尔也上了,并没有给法蒂出场时间。

就是要让后场有足够的保护,以免在最后时间段被塞维利亚绝杀。即使在这样的情况下雷吉隆还是差点抓住了机会,如果派上的是法蒂,进攻或许没加强,防守却变遭了,一旦输球就非常不值得了。

所以一个平局不可怕,塞蒂安有自己的考量,他不会是巴尔韦德,只会是自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