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萨在联赛丢掉了榜首位置,球迷们开始担心巴萨今年可能要四大皆空收场了。虽然联赛只是因为胜负关系才排在第二,和皇马积分是一样,还有8轮联赛要踢。但是看了很多巴萨球迷的情绪是悲观的。毕竟和积分排位相比,巴萨本赛季总体表现的确不尽如人意,所以球迷也拿不出以往赛季的那种自信。

球队现在正在持续消耗着巴萨荣耀这几年的老本,转年已经过去十年球队还是在吃六冠王时的老本,不知道什么时候才是个头。从2009年到上个赛季结束这10年巴萨只有在2013-2014赛季有过一次四大皆空,但那个时候不是危机,因为所有人都知道巴萨的强大根基还在只是主教练层面出了点问题。结果到了下一个赛季巴萨就拿下包括联赛和欧冠在内的五冠王,那就是那个时候巴萨的自信。

而也正是那一年之后,巴萨开始走向了下坡路,一直到现在巴萨陷入深潭。能陪巴萨走过这十年的球迷经历过球队的最高峰也经历着现在的最低谷,成功与失败都是宝贵经验,能在一个有英明高层的领导下发挥作用,也能给其他豪门一些启示:

坚持就是胜利

巴萨能有这十年的荣光,得感谢自己二十多年的坚持。传控足球一直不温不火,也没有取得过真正的统治地位。但巴萨选择一直坚持下去,终于在等待到了梅西哈维伊涅斯塔这一代,才让传控足球达到了巅峰。但是这二十多年的坚持,从最开始没有人知道多少年才能开花结果,也没有人能知道这样的踢法是否有一天能帮助巴萨统治欧洲多年,甚至都有人怀疑是否能够坚持下去。

巴萨就是在这没有任何保障的情况下这么坚持下来,最终苦尽甘来。最近这些年金元足球和功利足球越来越盛行,一支球队想坚持自己足球风格和理念,即使在没有冠军的情况下也这么坚持着将变得更加困难。尤其是对于豪门球队来说,现在的考验将比以往更加严格。当然这种坚持是一种胜利方式,不代表功利足球就是不好,就看你的选择。

合适比单纯的贵重要

巴萨这些年的新援也有不少失败案例,在最初的几年钱花得最冤枉的一笔恐怕就是埃托奥加钱换伊布了。在其他即使失败案例上花费的费用也不算多,因为有强大的主力阵容在,巴萨更多的是进行位置上的补强,而不是急着寻找这样位置的主力球员。即使巴萨需要寻找主力球员,以那几年的号召力有无数球星慕名而来。看看那个时候的桑切斯、比利亚和内马尔等等,转会费就算高一点,但前提都是“合适”,来到巴萨就有他们的位置,也能够发挥他们的作用。

而最近几年巴萨总有上亿欧元的转操作,但是这些球员的发挥都没有物有所值,更别提什么物超所值了,他们能像苏亚雷斯那样即使花费了巴萨8500万欧元,巴萨也觉得太值了那钱都不算冤枉花。可惜来到球队不仅转会费贵,而且球队根本没有他们的位置,强行安排到这些球员不太熟悉的位置,导致球队整体战力没提高,球员自信心也不断遭受打击,造成多熟的局面。

规划的重要性:能让球队走向巅峰也能让球队走向深渊

前面两条其实都跟球队的“规划”有关,规划让巴萨从国内豪门变成欧洲豪门再到称霸欧洲的“宇宙队”。而同样不合理的规划则会让球队走向深渊,如上面第二点提到巴萨最近几年花得数亿冤枉钱,让球队的工资占比极高影响以后引援,负债过多也让球队变得很脆弱,经历不起任何波折。这次的疫情就给了巴萨重重的教训。俱乐部一下子就没钱了,球员要长期坚持降薪70%,就这样的情况巴萨还未必能够有多余的钱完成球队的今夏的引援计划。

不仅如那些高价引入并未发挥出水准的球员又难以租借和卖出去,因为薪水过高。即使其他的一些老臣在出售的时候也面临薪水太高,下家不太能承受的局面。这就造成巴萨现在想更新换代都没办法,自己把自己牢牢的套住了。

一团和气未必就是欣欣向荣

无论是巴尔韦德还是塞蒂安执教巴萨,主教练跟更衣室的关系都很融洽,表面上达成了“一团和气”。这真的是好事儿吗?在巴萨并不是这样,更衣室有和谐的氛围是好事儿,但一味求和气主教练没有自己的主见和魄力那是不行的。现在的巴萨就需要有魄力的人站出来,让在场上不积极的球员就是不能够获得更多的出场次数和时间。以能力、状态和对待比赛的态度决定谁能够出场。

而巴萨现在执行的是看身价和看在俱乐部的声望,导致巴萨看似良性竞争其实不存在“竞争”,有些球员过得太过于“安逸”。这对于需要更新换代的巴萨来说不是好事儿,一直这么和气踢下去更衣室肯定会乐呵呵,但是巴萨的战绩可就没保障了,未来就更别替了。看看瓜迪奥拉和恩里克, 他俩在巴萨能够获得成功,哪一个不是没有脾气和主见坚持的。

根不能丢,也要与时俱进

每支球队都有自己的“根”,巴萨的根就在拉玛西亚。这几年拉玛西亚对一线队的贡献越来越少,我们总说拉玛西亚真的没有什么好苗子,然后发现说没好苗子都是在跟哈维梅西这个级别比。无论巴萨高层还是球迷都应该放弃这样的想法,他们这一代人拉玛西亚至少还需要20年能再出一波就不错了。所以现在能出一些适合一线队踢法能力还算不错的其实就可以多练一练,巴萨的传控和青训可以坚持,但是不能墨守陈规。在这整体足球流行的年代,非巨星组成的阵容也未必踢不出巨星的成绩来。

最后,巴萨能够给外界带来的启示或许并不止这些,但这些都是比较关键的点。能做好这些一支球队的未来都不会太差。巴萨也需要冷静下来好好看看自己这过去十年的过往,好好考虑一下自己以后该怎么办了。错可以犯,但是要有能够及时纠错的能力,而不是一直错下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