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当今足坛越来越讲究速度和力量的潮流之下,10号球员早已几无立锥之地,球迷们也渐渐遗忘了那些曾经的飘逸、灵动,挥洒自如和举重若轻。即便是回忆往事,能记得的也是马拉多纳、贝利等寥寥数人,很少有球迷能想起曾经的丹麦天才、身披过巴萨、皇马球迷的中场大师米歇尔-劳德鲁普。

2020年伊始,巴萨名宿、神户胜利船中场伊涅斯塔谈到了自己心中最出色的三名中场球员,排在首位的就是大劳德鲁普,另外两人是和自己珠联璧合创造了辉煌史诗的哈维以及布斯克茨。“大劳德鲁普是我儿时的偶像,攻击型中场的他技术出色并且踢球风格漂亮,我小时候一直尝试去模仿大劳德鲁普。”伊涅斯塔说道。

和伊涅斯塔同样对大劳德鲁普念念不忘的还有法国巨星亨利,即便法国盛产过普拉蒂尼、齐达内这样的伟大10号,阿森纳名宿仍执意将大劳德鲁普放在最佳10号的位置之上。“我觉得大劳德鲁普是最好的10号球员,他被外界严重低估了。”2019年11月底亨利接受采访时说到,“对我来说,足球世界里最美妙的事情,就是为队友送出一记能直接面对门将的传球。我觉得他就是最好的10号。历史上有无数球员都穿过10号球衣,但他们都只想着进球。大劳德鲁普,我的天啊,看看他的那些传球吧,他的传球可以穿透两层防线,并且一看到前锋就降低速度。”

劳德鲁普年少成名,18岁就拿到丹麦足球先生荣誉,受到全欧洲的追逐。然而他在意甲尤文图斯的日子难言成功,转投克鲁伊夫门下之下才让全世界见识了自己非凡的天才,他用标志性的油炸丸子、开天眼一般的视野、不可阻挡的最后一传,成为巴萨梦一队之中当之无愧的中流砥柱。他在此赢得了西甲4连冠、俱乐部史上首座欧冠冠军、国王杯、两座西班牙超级杯以及欧洲超级杯。

坐在替补席上看着巴萨欧冠决赛被米兰4:0横扫的劳德鲁普赛季之后选择了离开,合同到期的丹麦人尽管已经30岁,但仍有不少豪门对他展开热烈追逐,最终他决定留在西班牙穿上了皇马的战袍。在巴萨因为罗马里奥加盟之后外援数量限制,以及和克鲁伊夫矛盾得不到重用的劳德鲁普,在皇马立刻又成为那个无所不能的魔术师。

他代表皇马对阵旧主巴萨的首个国家德比就让巴萨球迷爱恨交织,比赛开始仅仅5分钟,劳德鲁普标志性的传球找到了劳尔,后者助攻萨莫拉诺首开纪录,之后他还复制了在一年前诺坎普的助攻,从对方脚下截得皮球送给萨莫拉诺,让后者完成了帽子戏法,最终在丹麦人的运筹帷幄之下,皇马5:0完成了复仇。比赛结束后,皇马助教安赫尔拍拍劳德鲁普的肩膀,示意分享胜利的喜悦,而此时的丹麦人转头一笑,幽幽地说“我赢了个10比0”。

尽管因为1992年固执的退出国家队,错过了登顶欧洲杯的丹麦童话,但也成就了他的亲弟弟小劳德鲁普扬名立万,而且他还在86年、98年世界杯、96年欧洲杯上展示过自己过人的才华。

对了,尽管他是个不折不扣的10号球员,但他在尤文穿的是11号,在巴萨穿的是9号,但这似乎都不影响他是个顶尖10号的事实。可惜的是,现在的球场上,有10号这个号码,却再难觅10号球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