梅西的儿子蒂亚戈是球迷们熟知的“小童星”,梅西经常在社交平台上晒出小蒂亚戈的生活片段,让蒂亚戈在小小年纪已经成为了小明星。不过小蒂亚戈不仅仅是生活中很可爱,在球场上,年仅7岁的他已经展露出了球王风采。北京时间1月12日下午,马卡报报道小蒂亚戈在代表巴萨U7少年队的比赛中,他完成了一个长途奔袭式的进球,据说小蒂亚戈在完成这个动作的风采,与他的父亲如出一辙。不少人希望巴萨赶紧找到梅西接班人,以防梅西在将来年龄增大之后,巴萨出现“无核心”的尴尬。现在看来,难道梅西直接让自己的儿子蒂亚戈成为球王接班人?从小蒂亚戈表现出的潜质来看,这也不是不可能的事情。

梅西的儿子小小年纪就表现出足球天赋,这本来是好事,而且小蒂亚戈在巴萨的少年队踢球,“肥水不流外人田”,这本来是巴萨球迷值得欣喜的一件事情。不过马卡报却质疑了巴萨的青训体系,该体育频道认为拉玛西亚组个U7少年队,让一帮“还在读小学一年级或者幼儿园的孩子参加高强度比赛”,本身就不利于孩子们的成长。巴萨青训之所以享誉全球,为足坛输送了无数技术型的球员,其“赢在起跑线”上是拉玛西亚能够成功的原因。但是在马卡报看来,巴萨现在让七岁的孩子组建少年队实在是太早了,违背了成长规律。尤其是小蒂亚戈长途奔袭进球,固然天赋很高,但这“似乎不是一个7岁孩子能经常做的动作”。

梅西儿子完成长途奔袭式的进球,巴萨青训却遭质疑,其依据就是——马卡的评论员指出,巴萨的青训曾经培养出很多球星,但是自从博扬之后,拉玛西亚就没有出过天才少年。鉴于博扬也没有兑现自己的天赋,处于黄金年龄的他已经远离了欧洲主流联赛,所以综合来看,巴萨青训自从88年这一批(布教授那一批青训球员)之后,就再也没有培养出像样的球星。现在巴萨的主力球员,大多数都是从其他俱乐部“淘”来的。从拉玛西亚出炉的青训报告上来看,巴萨青训培养出的小球员升到巴萨一线队的概率已经开始逐步降低。这是否与进入拉玛西亚孩子的年龄,也在逐步降低有关呢?

“揠苗助长”这个规律,在足坛也是存在的,如果一位足球少年被过早开发潜能,那么他在未来的职业生涯很有可能无法兑现天赋,博扬就是一个例子——这是小蒂亚戈表现出色,但是巴萨青训却遭到质疑的原因。笔者不得不提曾几何时,欧洲多个国家足协的一项规定:不允许组建U14以下的少年队,与青训签约的球员最低年龄设在了13岁。这则规定可以避免小球员过早投入到专业训练,保护足球少年在成长阶段的发展。不过随着商业化足球的发展,这则规定被陆续废除了,于是不少俱乐部都组建起了U12、U10的少年队,直到现在梅西儿子,让大家了解巴萨居然还有个U7的“幼儿队”。

所以巴萨青训在往低龄化发展的现在,有些违背了球员成长的自然规律。巴萨历来有“球王传统”,从马拉多纳开始到现在的梅西,诺坎普见证过很多代“当世球王”。不过在梅西之后,巴萨似乎很难找到所谓的“球王接班人”,本来被当成梅西接班人来培养的内马尔,就算他将来能够回到诺坎普,但是他的“出走经历”让他很难真正结伴梅西。难道球王接班人,真的只能寄希望与小蒂亚戈?或许巴萨应该正式从前引以为豪的青训,好几年“不出人”的原因,从科学的角度改进拉玛西亚青训“急功近利”的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