说起足坛最令另类的门将,我相信很多人都会想起他,墨西哥花蝴蝶坎波斯,一位有着太多不可思议的非主流门将。他在球场上因穿着由自己设计的五彩斑斓的门将服而被人熟知,所以球迷称他“花蝴蝶”。其实这位传奇门将的故事,远比他的衣服要绚丽。

下面我就来回顾一下南美三大狂人门将之一的豪尔赫坎波斯的职业生涯轨迹。坎波斯1966年10月出生于墨西哥冲浪圣地阿卡普尔科,坎波斯的童年也是在冲浪板上度过,据说他运动天赋及其出色,不用训练就能在大海里翱翔,冲浪教练称他有世界冠军的潜质,一流的核心力量和反应能力。

但是坎波斯更热爱另一项运动,那就是足球,而且另类的坎波斯从小就想成为一名守门员。但是他的身高似乎成为了他足球梦想道路上的阻碍。关于坎波斯的身高众说纷纭,官方身高173,有人说他只有168,但是从他和167的罗马里奥勾肩搭背的照片来判断,应该刚刚超过170。坎波斯为了踢球,来到墨西哥城,进入了国立自治大学,1988年他加入了足球队,也就是墨西哥城美洲狮队。刚刚开始他还在纠结是要干门将还是守门员,因为当时球队的门将里奥斯是墨西哥国内著名的守门员,所以出于发展考虑,他冷静的选择了主业踢前锋,再挂个替补门将的头衔。

没想到他在前锋线上表现出人意料的出色,第二个赛季就打入了14个进球,而难得上场守门表现也非常出色,虽然门将带球突破让教练看着心惊胆战,但是没有哪位教练会拒绝一个人可以踢两个位置的球员,特别是一个位置是门将。所以1991年,坎波斯成为了墨西哥国脚和国门。没想到在门将位置上,坎波斯的天赋也逐步的被激发,他的脚下频率快反应极快,而且爆发力弹跳出色,更加厉害的是小个子重心转换第二反应也超快,一对一面对对方前锋,他还能当个后卫使。

1991年,他帮助墨西哥美洲狮队获得联赛冠军,1993年,墨西哥队持外卡在美洲杯杀入决赛,最终惜败阿根廷,但坎波斯在墨西哥国内名声大噪,当时他已经成为nike赞助的对象之一。坎波斯在美洲杯决赛中都带球敢冲出禁区,结果遭到了西蒙尼的飞铲。在世界杯预选赛,墨西哥又顺利出线,取得了1994年世界杯的入场券。而最最奇葩的是在美国世界杯的球星卡上,因为当时坎波斯经常半场打门将,半场打前锋,所以他在球星卡上居然是穿着的1号墨西哥球衣不是门将服,也没带手套,还在那里倒挂金钩,尽显两栖球员的本色。

如果说1994年世界杯前,坎波斯的名气只在美洲地区,那么1994年世界杯后,他就被全世界球迷都记住了。小个子门将帮助墨西哥队以小组第一杀入世界杯16强,还在和保加利亚的八分之一决赛中扑出了巴拉克夫的点球,虽然最终墨西哥输球,但身材矮小的坎波斯鱼跃将几乎飞入死角的点球扑出,还是令人不可思议。那一年坎波斯在国际足联的评选中排名麻将第三。1994年世界杯,坎波斯的球鞋是nike tiempo premier 1993款,属于老款。他的衣服是诡异的七分袖,据说是他自己设计,由茵宝公司专门定做的,专治各种色盲。

世界杯之后,这位效力于墨西哥城美洲狮队的门将成为了网红,他也成为了最早使用nike守门员手套的门将,并且参加了nike 斗兽场大战恶魔广告的拍摄。1996年,坎波斯登陆美国大联盟洛杉矶银河队,在这里,他成为了美国球迷最津津乐道的守门员,因为他作为门将穿的是9号球衣,而且他有两套球衣,一套是门将的,一套是前锋的。

怎么使用给大家介绍一下,一般情况下,9号门将在防守时候还是非常到位的,特别擅长扑救大联盟的单刀点球,反应也快。经常带球出禁区发动反击,有时还能助攻队友得分。最高端的玩法是突然脱下门将服换上球衣,冲到对方进去来个背飞过人,这就是在美国大联盟时期的坎波斯,简直就是一个神人。

坎波斯的成功,让墨西哥很多小个子门将信心倍增,1998年世界杯,比坎波斯还要矮的门将终于来了,那就是他的替补,身高号称171的佩雷斯,从照片上看,我们发现他比坎波斯矮了半个头,但我可以肯定,坎波斯在拍集体照的时候肯定踮着脚或者内增高了,因为照片上他和马奎斯一样高。那届世界杯墨西哥队习惯性在八分之一决赛止步,输给德国。不过除了坎波斯,另外两位牛人也出尽风头,那就是金发赫尔南德斯和蛙跳布兰科。

坎波斯为了踢球可谓是乐此不疲,在1996-1998三年内,他借着美国大联盟和墨西哥联赛赛程的不冲突,都是在大联盟比赛结束后去踢墨西哥联赛,在墨西哥国内,坎波斯就是大明星,上座率的保证,所以哪个俱乐部都要他,他转会就像我们踢野球的球星一样,随心所欲。当然他最喜欢的还是美洲狮队,因为在那里他可以打前锋。世界杯结束后,32岁的坎波斯告别了大联盟,回到墨西哥城美洲狮,98-99赛季,他就在墨西哥联赛打入了6个进球。1999年,他还参加了联合会杯的比赛。

2002年,世界杯,佩雷斯扶正成为墨西哥队主力门将,36岁的坎波斯虽然已经不是墨西哥队的主力门将,但还是入选了韩日世界杯的大名单,此时的他已经成为了球队的吉祥物,队友们都得叫他老大哥。不知道是什么缘分,坎波斯和巴西巨星罗马里奥特别投缘,两人关系极好,而且出生于同一年,所以两位矮个子球星不约而同的选择了同一时间退役,并且一起举办告别赛。选择的日子也很特别,2004年的11月11日光棍节。坎波斯还是习惯性的在上半场打前锋,下半场打守门员,结果被独狼抢了风头,队友们的喂饼让罗马里奥梅开二度,巴西队最终2比1小胜墨西哥。就这样,墨西哥花蝴蝶和巴西独狼一起告别了职业足坛。

在2011年,花蝴蝶又一次出山参加了梅西举办慈善比赛,不过这次他比较本分,面对煤球王,罗马里奥等巨星的对手,坎波斯老老实实守门,还化解了煤球王的单刀球,虽然已经45岁,但身体素质无敌的他,依旧宝刀不老。最后我们发现照片中,坎波斯的身高和梅西在伯仲之间,应该比梅西还1-2厘米,证明了我上面的推断,刚刚超过1.7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