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萨0-1毕尔巴鄂竞技!这是国王杯一场1/4决赛的结果!这样的结果看起来像是爆冷,毕竟这是巴萨2010年之后首次没能打进国王杯半决赛。但事实上这样的结果也在情理之中,因为毕尔巴鄂竞技这个对手一直以来就让巴萨非常头痛,巴萨已经连续两个赛季没能够击败毕尔巴鄂竞技了。双方实力的差距并不像球员总身价那样巨大,毕尔巴鄂竞技的精神属性非常强悍,总能让巴萨焦头烂额。

本场比赛塞蒂恩在首发阵容上跟上一场比赛比起来做出了一个调整,他弃用格列兹曼,选择罗贝托首发出场。塞蒂恩之所以这么做或许是认为格列兹曼踢了太多比赛,需要让他休息一下。但是,他忽略了一点,对阵毕尔巴鄂竞技这种级别的对手需要有强有力的火力支持。在前场只剩下梅西和法蒂的情况下,要想破门谈何容易。即便格列兹曼时灵时不灵,但至少能够分担进攻的重担,不至于让梅西过于无助。显然,塞蒂恩的这个调整是一大败笔。

显然,在排兵布阵和临场调整这两方面,塞蒂恩都做得并不好。

不能只怪罪塞蒂恩,巴尔韦德执教的时候,也没有办法

那么,能够让塞蒂恩一个人背锅吗?这又不行!因为在巴尔韦德执教的时候,对阵毕尔巴鄂竞技,也没什么办法,巴萨也只是延续了之前的状态而已。巴萨已经连续两个赛季没有战胜毕尔巴鄂竞技了。包括这场比赛在内,巴萨最近和毕尔巴鄂竞技交手4次,其中联赛3次国王杯1次,只取得2平2负的糟糕战绩。在战术风格上,作风强悍的毕尔巴鄂竞技还是有些克制巴萨的。

巴萨本赛季首轮联赛的时候在客场对阵过毕尔巴鄂竞技,当时执教的是巴尔韦德。梅西那时候因为伤病没有上场,苏亚雷斯、格列兹曼和登贝莱联袂首发出场。最终,阿杜里斯在第89分钟的倒钩射门绝杀巴萨。双方的两场比赛都是相似的剧情,即便上场的球员大不相同。在那场失利后,关于巴尔韦德下课的呼声也非常猛烈。而现在如球迷所愿,巴尔韦德下课,但接手的塞蒂恩并没有展现出比巴尔韦德更高的执教水准。

巴萨客场战绩一直不见起色,球员心理层面不够强大

回顾一下巴萨的客场比赛,真的是一言难尽。首轮联赛在客场以0-1输给毕尔巴鄂竞技,随后在客场被奥萨苏纳2-2逼平。在欧冠小组赛客场对阵多特蒙德的时候,虽然踢成0-0,但过程惨不忍睹,依靠特尔斯特根的神勇发挥才惊险拿下1分。在西甲第12轮,巴萨在客场以1-3输给了莱万特,当时的巴萨拥有梅西、苏亚雷斯和格列兹曼。在西甲第17轮,巴萨在客场和皇家社会踢成2-2平手。第19轮比赛,巴萨在客场被垫底的西班牙人逼平。第21轮,巴萨在客场以0-2完败给瓦伦西亚。

巴萨本赛季客场战绩一直不见起色,总是爆出冷门。在客场比赛,对方球迷的欢呼呐喊会给巴萨制造不小压力。球员需要有超强的抗压能力才能够让自己踢出高水准。客场成绩的不佳恰恰体现出巴萨球员在心理层面不够强大,缺少足够的韧劲。这可不是教练能够轻易提升的东西。以巴萨这样的客场表现,本赛季在欧冠赛场就算再次出现被极限逆转的情况也并不让人感到意外。

巴萨没能把优势转化为进球,裁判的判罚也改变比赛的进程

这场比赛巴萨还是占据优势的,创造出来的有威胁的机会也要比对手多。在开场后的10分钟内,法蒂有两次射门,不是打偏了就是被挡出。替补上场的格列兹曼也获得一次绝佳机会,但他在中路的推射直接踢到了门将的脚下。而梅西随后的近距离射门也被门将神勇挡出。毕尔巴鄂竞技门将西蒙的出色发挥让毕尔巴鄂竞技没有丢球。这才有了伊尼亚基-威廉姆斯最后时刻的头球绝杀。巴萨没能把优势转化为进球,代价非常大。

在这场比赛也出现一次争议判罚,这次争议判罚直接改变了比赛的进程。在第65分钟,德容在禁区内右侧持球,毕尔巴鄂竞技球员从身后直接撞倒德容,这是一个明显的犯规动作。但是,裁判却没有判罚对方犯规,让人难以置信。如果裁判判罚点球,巴萨能够打进的话形势会彻底不一样。有时候就是这样,连喝水都塞牙,巴萨也只能认命。

总而言之,巴萨被毕尔巴鄂竞技淘汰的原因是多方面的,不能把责任只归结到教练塞蒂恩身上。但是,塞蒂恩的确做得不好,他的排兵布阵和临场调整都过于保守,导致迟迟无法取得进球。而巴尔韦德时期对阵毕尔巴鄂竞技就战绩不佳,而且本赛季巴萨的客场表现本来就很差,这一次只是重复了之前的场景。这意味着球员的心理不够强大,不能够在极具压迫性的客场比赛中发挥出真实水平。虽然巴萨在大部分时间还是占据优势的,但是却无法把优势转化为进球,而裁判的争议判罚让巴萨失去了用点球打破僵局的机会,最终,巴萨输掉了比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