足协半决赛抽签在北京时间7月24日晚上结束,上海上港将在主场对阵山东鲁能,大连一方将在主场对阵上海申花。这个抽签结果非常耐人寻味,山东鲁能从第四轮踢完中甲队浙江绿城开始,之后的对手(苏宁、国安、上港)全是中超精锐部队。而大连一方和上海申花的对决,又是大连新老主帅之间的较量,话题性十足。

大连一方和上海申花的对决看上去只是陪太子读书,其实不然。无论大连一方,还是上海申花,都具备在决赛中挑战其他两强的能力。一方虽然是升班马,但这两个赛季对阵上港和鲁能一点都不怂,尤其是他们的主场。申花作为老牌强队,对于上港和鲁能都非常熟悉,2017年他们正是踏着鲁能和上港的肩膀最终登上了足协杯冠军宝座。

大连一方的主帅贝尼特斯号称“杯赛之王”,职业生涯拿过10次杯赛冠军(包括欧冠冠军和欧联杯冠军)。其封神之战毫无疑问是2005年的“伊斯坦布尔奇迹”,带领红军利物浦在半场0:3落后的情况下神奇的逆转了意甲豪门AC米兰。

在来到大连后,他带领球队取得了3胜1平1负的不俗战绩。不仅脱离了保级区,还进入了足协杯四强。尽管球队的防守依旧很迷,但在进攻上的改造却是肉眼可见的。减少了无谓的的长传冲吊,增加了中前场的短传配合,战术手段变得更为丰富。而在节奏上的提速,也让比赛过程不再像前半赛季那样枯燥乏味。更难得的是,在本土球员的使用上,不再一味的依赖老将,并尽可能的增强他们在比赛中的存在感。这一些列的变化,让他很快赢得了大连球迷的心。

上海申花的主帅崔康熙恰好是大连一方的前主帅,贝尼特斯的前任。尽管他的名气不如贝尼特斯,但在亚洲也是叱咤风云的任务,曾经带领全北现代6夺K联赛冠军,2夺亚冠冠军。只是这名韩国老帅的中超之旅却非常不顺。在天津,他连一场中超执教的经历都没有就遭遇了单方面解约,心脏病都被气出来了。在大连,尽管深受管理层和本土球员的信任,但成绩一直不理想,又跟头号球星卡拉斯科不对付,最终黯然离去。

不过,来到上海以后,崔康熙终于变聪明了,将自己在全北的嫡系爱将金信煜也带在了身边。事实也证明这个选择是正确的。一方面,金信煜的存在让他在中超终于有了自己的战术体系,不再像在大连那样不知所云;另一方面,金信煜的职业态度和谦虚的性格很容易笼络人心,可以帮助他更好的掌控更衣室。而最重要的是,金信煜连续3场比赛都取得了进球,为球队直接带来了6分的收益,成功的摆脱了降级危机。对申花球迷来说,只要球队没有降级风险,他们就能给崔康熙更多的耐心。

大连和申花同样也是攻强守弱,最终决定胜负的还是进攻线。大连的卡拉斯科和龙东都是BUG一样的存在,前者单挑无敌,后者在禁区内就是一霸。而替补前锋博阿滕状态也非常出色,近期已经2次上演帽子戏法。申花的金信煜、莫诺雷、伊哈洛三人都已经证明了自己的实力,也非常符合崔康熙的战术体系。沙拉维由于状态恢复的问题至今尚未出场,适应能力如何还需要时间去验证。总体来看,大连的进攻体系暂时比申花更成熟。至于最终结果如何,则需要看贝尼特斯和崔康熙之间,谁的法术更高了。

对贝尼特斯来说,足协杯是他在中国的“立名”之战。若能帮助大连一方夺得足协杯冠军,打进亚冠赛场,不仅能改变大连足球的命运,还可以快速赢得中国球迷的心。未来国足的帅位都可能向他张开双手。对于崔康熙来说,足协杯是他在中国的“正名”之战。只有战胜老东家,再拿到最后的冠军,他才能彻底摆脱“水货”教练的帽子。

谁能笑到最后?让我们拭目以待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