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上周末战胜米兰之后,国米继续迎战强敌,今晨意杯半决赛首战在梅阿查进行,国米的对手是昔日冠军候补拿波里。虽然拿波里的实力已经今非昔比,经历了动荡之后,目前只排在第11位,加图索的到来并没有让球队马上焕然一新。不过此前战胜尤文的比赛依然在告诉所有人自己依旧强大,本场国米也不能轻易应对。结果国米在全场都占据优势的情况下被拿波里偷袭得手,输掉了比赛,失去了晋级的先机。

本场国米依旧沿用本季的主打阵型352,但是在人员上进行了一定的调整,后防上戈丁轮休,巴斯托尼首发,中场杨教授未出场,从切尔西租借得到的摩西登场亮相。另外刚刚伤愈的森西也登场比赛,这是孔蒂本场最大的一个问题。一般来说,伤愈的球员都不应该在重量级比赛中首发,一方面刚刚伤愈,体能等各项指标还未达到比赛状态,容易出现问题。另一方面就是在和强队比赛中比赛强度大,容易造成再次受伤。而本场森西的表现则是前者,导致了国米的输球。

本场那不勒斯继续使用战胜尤文时的战术。当初他们能够战胜强大的尤文,主要是依靠前场高压逼抢,因为尤文的中后场出球能力较弱,向前的推进速度比较缓慢,所以这种战术发挥了巨大的效能,造成尤文全场18次丢掉球权,本季最多。而在进攻中则通过边路渗透完成得分,同样成效斐然,所以那不勒斯才能在尤文身上抢到3分。不过本场这样的战术面对国米并不成功。

因为国米中后场都有一定的控球和持球能力,什克里尼亚尔和德弗里都是控球型的中卫,5中场更是各个善于控球。另外国米的阵型宽度也比尤文出色,所以总是可以通过向两侧的传递破解那不勒斯的逼抢。在尤文身上有奇效的战术在国米面前却没有多少效果。而进攻中边路渗透的效果也不算好。虽然面对三中卫主打边路和肋部是最好的进攻方式,但是国米5中场弥补了肋部防守的漏洞,拿波里很难通过边路制造威胁,上半场国米的优势非常明显。

但国米没能将优势变成进球,因为那不勒斯本场姿态放的很低,全员参加防守,所以在防守时禁区附近的人员相当密集,国米很难通过传递来撕开防守,往往陷入阵地战中。这样卢卡库的冲击力就无从发挥,劳塔罗也很难获得空间,国米只能通过远射来试图制造威胁,效果也不太好。而在进入下半场后,国米的问题开始显现。

森西在伤愈之后马上参加这种量级的比赛,他的体能显然无法应对全场,虽然66分钟就被埃里克森换下,但是他的体能在之前就已经消耗殆尽。因此他的横向移动和对禁区的保护出现问题,他所在的左中场被拿波里抓住,两次渗透成功,法比安完成了一个进球。埃里克森和桑切斯上场之后国米变阵433,加强前场控球,但是因为拿波里进球之后全线回防,空间非常小,国米在浪费了几次不错的机会之后最终没能扳平,主场输掉了比赛,给晋级蒙上一层阴云。

本场比赛孔蒂在用人上犯了一个错误,不应该让森西首发,他的状态和体能不足以应对这种强度的比赛,导致防守中出现漏洞,被拿波里抓住得分。不过他下半场变阵433是一个新的尝试。本季国米很少使用4后卫阵型,这也是在埃里克森来到球队之后的一个新思路,只是尚需磨炼。主场1球失利未必就无法逆转,国米整体实力还是胜过那不勒斯,就看孔蒂下一场如何调度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