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最初的皮亚琴察,到维罗纳、帕尔玛、亚特兰大、尤文图斯,因扎吉玩完成了籍籍无名到巨星的蜕变,然后2001年转会AC米兰。这位被誉为"活在越位线上的前锋",参与了世界杯、欧洲杯、欧冠、欧联杯、世俱杯所有锦标的进球。很快,因扎吉就要退役,尽管他的竞技状态依然可以排在世界一流前锋里面,但岁月无情,年龄不饶人,足球运动的新陈代谢很快,长江后浪推前浪。2011年——2012年赛季,整整一年多了,很难在球场上看到因扎吉的身影,这对喜欢皮波的球迷来说是无论如何难以接受的,球迷抨击阿莱格里不会用人,批评AC米兰暴殄天物,但都无济于事,因为所有这些都不可能让那个疯狂进球的超级皮波再现。

阿莱格里的思路是对的,哪怕他知道因扎吉没有老,他的能力依旧很强,可是,人总经不起岁月风霜的侵蚀,总有离开一天,他作为主教练,不可能在因扎吉无法再用时,匆忙去找替代吧;再说,放眼2012年的足坛,和皮波同龄的顶级球员还有谁?对AC 米兰如此熟悉、对因扎吉如此了解的阿莱格里,怎么会不知道那无数个瞬间,罗比尼奥空门不进,球队除了伊布外,再无人信赖?阿莱格里此时肯定很矛盾,很纠结,因扎吉用,还是不用?他选择了继续信任罗比尼奥,而不是让球队再回到以前的老路,毕竟39岁,不再属于这个舞台了。

因扎吉当然可以选择离开,去别的球队,或者委身一些低级别的联赛,但他没有这么做,也许,这是红黑情结,这才是球迷认识的那个红黑9号。当球迷期待着他会在欧冠里继续攻城拔寨,再次超越劳尔、刷新记录的时候,似乎他的职业生涯已到了尽头,没有这样的机会,这样的可能了球迷可以怪阿莱格里,也可以抱撼AC米兰,更多的却是感叹岁月无情。

喜欢因扎吉,不需要理由,如果你非要追问理由,那么,很多人会说:是的,他没有贝利那样无坚不摧的技术和力量,无处不在的视野和身影;也没有罗纳尔多那风驰电掣的速度,任何时候、任何情况都可以戏耍对手的能力;更没有巴斯滕那天外飞仙一样的神来 之笔和鬼神难测的舞步;不像巴蒂一样任何角度、任何方式、任何时间都能完成射门。他总是闲庭 信步,被人遗忘,然后在突然之间进球,没有更多的多余的动作,只有进球,这就是世界所知道的因扎吉。

没有人怀疑,他这样的踢球方式可以一直踢下去,但结束是早晚的事,在四十岁快来临时,再神奇的传奇,也到了说再见的时候。超级皮波,哪怕在退役以后,在AC米兰最困难的时候,不顾重重压力,义无反顾的充当了AC米兰的"过度教练",不被所有人理解、看好,但他血液里流动的红黑情结,何曾想过退缩呢?球员时期没有,教练时期也不会!这才是真正的红黑之魂、足球勇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