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冠肺炎袭体坛.持续更新】英超5月不复赛 暂停至疫情好转。新冠肺炎疫情全球大爆发,瘫痪整个体坛,东京奥运需要延期,英超、西甲、意甲等各大足球联赛以及欧联停摆,NBA煞停赛季,F1开季无期,保罗·马尔蒂尼、保罗·迪巴拉等多位体坛巨星先后确诊,皇马前会长辛斯更染疫离世。

东京奥运落实顺延一年,改在2021年7月23日上演;欧洲国家杯决赛周亦延期一年至2021年6月11日至7月11日上演。

至于各地足球联赛,以及欧联、欧冠两大赛事,则暂时重开无期,英超在经过最新一轮商讨后亦复赛无期。

【4月3日更新】

英超:英超赛会宣布,与各大英超股东及球会商讨后,决定英超不会如原定般在5月初重开,2019/20球季会待情况「安全及适合」之时,才会继续。赛会将与各方持续商讨新的赛期,并会在政府及医疗指引均容许之下,才继续赛事。

【4月1日更新】

日职:大阪樱花宣布,门将永石拓海(Takumi Nagaishi?)对新冠肺炎病毒测试呈阳性反应,他在3月22日与3位朋友吃饭,到3月28日身体不适,到3月29日得知其中一名与他吃饭的朋友染病。他在3月31日接受测试,今日测试结果显示呈阳性。

田径:北京奥运田径男子4x100米银牌得主冢原直贵(Naoki Tsukahara)确诊新冠肺炎,他成为首位染上新冠肺炎的日本奥运奖牌得主。他发病前曾主持训练班,有82名学童参与。

【3月31日更新】

游泳:匈牙利泳手卡柏丝(Boglárka Kapás)在社交网站宣布,染上新冠肺炎。她表示首次测试呈阴性,但再次测试则呈阳性。这名26岁世标赛女子200米蝶泳冠军表示,她现在没有病征,但得悉确诊时,也不禁哭起来。

足球:法甲球会马赛宣布,前主席柏比迪奥夫(Pape Diouf)感染新冠肺炎,在塞内加尔病逝,终年68岁。柏比迪奥夫在2005年出任马赛主席,成为欧洲顶级球会之中首位黑人主席。他曾经做过记者及经理人,他的客户曾有迪西里、加拿斯、拿斯尼及杜奥巴。

羽毛球:世界羽联发公告,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世界羽联世界排名以及世界青年排名将从3月17日开始冻结,直至另行通知。

奥运:日本各大媒体包括NHK及《每日新闻》等,同指国际奥委会已与日本方面达成协议,东京奥运落实于2021年7月23日举行,残奥委会则于2021年8月24日举行。

田径:国际田联(World Athletics,前名:IAAF)在国际奥委会公布东京奥运新赛期后,从官方网站发声明表示欢迎延期的决定,同时兑现早前的承诺,公布田径世锦赛将「让路」予东京奥运。原定来年8月6日至15日于美国俄勒冈州(Oregon)上演的田径世锦赛,将延至2022年上演,而赛会方面正研究全新的赛期。

日乙:群马草津温泉后卫舩津彻也对新冠肺炎测试呈阳性。

日职:日职(J League)出现首例,拥有西班牙球星恩尼斯达的神户胜利船公布,后卫酒井高德确诊染病。J League早前定下各级联赛在4月底至5月初重开的计划,现今出现首个球员感染案例,或令计划再生变。

港超:杰志公布,日前配偶确诊感染新冠肺炎的职员,在3月30日完成紧急病毒检测后,结果呈阳性反应,属「初步确诊」个案。该职员将根据卫生署建议,继续进行家居隔离,等候送院。这是港超联首宗球员或教练初步确诊个案。

【3月28日更新】

足球:受疫情影响,乌拉圭足总宣布遣散接近全部、约400名员工,包括男足主帅泰巴利斯。73岁的泰巴利斯由2006年起执教乌拉圭,至今被遣散

【3月27日更新】

棒球:日本首次有职业运动员确诊新冠肺炎。日职棒(NPB)阪神虎投手藤浪晋太郎、捕手长坂拳弥及外野手伊藤隼太一同染疫,3人曾经一同进餐。日职棒暂时希望球季在4月24日开幕,计划不变。

【3月26日更新】

网球:四大满贯之一,6月举行的温布尔登网球赛能否如期举行,赛会将于下星期开会决定。

【3月25日更新】

意甲:阿特兰大门将史朴迪路(Marco Sportiello)对新冠肺炎病毒测试呈阳性反映,成为球队首位确诊球员,这是意甲的第15宗个案。

【3月24日更新】

奥运:日本首相安倍晋三于24日与国际奥委会主席巴赫(Thomas Bach)通电话,商讨东奥延期。东奥组委主席森喜朗、东京都知事小池百合子、奥运大臣桥本圣子及内阁官房长官菅义伟等亦在场。日媒报道指,安倍晋三在会议中提及延期至来年春天或秋天,避开夏天的炎热天气。安倍晋三在会议后见记者表示,首先表明不会中止,但考虑运动员的竞技状态,以及参与奥运各方的健康与安全,已向国际奥委会建议延期1年,至2021年夏天前举行。国际奥委会一方表示立场一致。

足球:现时土超球队加拉塔沙雷教练泰廉证实确诊,66岁的他于twitter向球迷说:「不用担心,很快就再见。」泰廉曾为费伦天拿、AC米兰、土耳其国家队教头。

奥运:日本首相安倍晋三今晚将会致电国际奥委会会长巴赫(Thomas Bach)举行电话会议,讨论新的奥运举行日期。日媒《每日新闻》报道,日本政府同意本年内难以举行。

澳职:澳洲足总早上宣布,澳职联赛延期,到4月22日会再作决定,现阶段足总对复赛表示乐观,相信可以完成今个球季。星期一晚纽卡素喷射机赢墨尔本城2:1的比赛,成为澳职停摆前最后一场比赛。

【3月23日更新】

F1:阿塞拜疆站主办方宣布,因疫情关系而决定延期,已经是今年第8个因肺炎疫情而受影响的分站。原定在阿塞拜疆站后举行的加拿大站,虽然现时未有决定,但大有机会再度延期。

西甲:西班牙足总及西班牙联赛赛会同意,各个阶级联赛无限期停赛。重开日期会依据西班牙政府指示。

奥运:波兰奥委会发言人表示,希望奥运可以延期。发言人称:「情况有变,疫症传入波兰,国内的新冠肺炎患者数目上升,波兰运动员训练的选项愈来愈多限制。很多奥运资格的选拔赛都被迫取消,奥运现在有太多不确定因素,这样无法好好准备奥运。」

奥运:澳洲奥委会今日早上召开紧急会议,表示在疫情之下,难以召集运动员参加今年7月举行的奥运,并告诉运动员准备延期到2021年的东京奥运。

奥运:加拿大奥委会及残奥委会宣布,如果东京奥运如期在7月24日起举行的话,他们不会派运动员参与;他们希望国际奥委会可以将东京奥运延期一年,让运动员及观众可以在一个安全环境下参与奥运。

意丙:意大利丙组球会Pergolettese的前会长米基利(Andrea Micheli),早前染疫后离世,终年37岁。

意甲:阿根廷球星保罗保罗·迪巴拉(Paulo Dybala)证实确诊,是球队第三名确诊者。保罗保罗·迪巴拉其后于Twitter表示,自己与女友都确诊,强调双方现时非常健康。另一意甲球会AC米兰亦在官方网站指技术总监、前球星保罗保罗·马尔蒂尼(Paolo Maldini)及效力青年军的儿子丹尼尔(Daniel Maldini)亦证实感染病毒。

西甲:球会皇家马德里前会长辛斯(Lorenzo Sanz)因感染新冠肺炎(俗称新冠病毒)去世,享年76岁。他是1990年代带领球会重拾辉煌的功臣,跟他感情要好的前皇马球员兼女婿沙加度,为岳父发表一段感人悼文。

中超:曾效力曼联、现于中超山东鲁能落班的比利时国脚费兰尼,确诊感染新冠肺炎(俗称新冠病毒),或成为首名确诊的中超球员。

【21/3更新】

空手道:香港空手道队再接噩耗,与李振豪及曾绮婷同赴法国集训的男队员周家谦,今日初步确诊,现于检疫中心

羽毛球:国际羽联公布,年度国家队团体赛事,汤姆斯杯及优霸杯,原定5月16日至24日在丹麦举行,将会延期至8月15日至23日举行。若东京奥运如期举行,即会在闭幕后一星期举行。

西甲:西班牙媒体报道,西班牙人6名确诊职球员之中,包括中国国脚武磊。新华社及后证实武磊染疫的消息,中国足协亦发声明指武磊「症状轻微,正接受治疗」。

【20/3更新】

桌球:原定于4月18日至5月4日举行的世界桌球锦标赛,宣布延期至7月或8月举行。

空手道:本港体坛再有一人不幸确诊,空手道运动员曾绮婷继队友李振豪之后染病,成为香港体坛感染新冠肺炎第二人。

NBA:再有3支球队出现确诊个案,当中包括两名湖人球员,但未有公布名字,而塞尔特人的史马特(Marcus Smart)透过社交网站宣布自己染疫。另外,76人亦发声明表示,队内有3名成员确诊。

德甲:法兰克福公布一名球员的病毒测试呈阳性,但未有透露球员名字,而全队球员将再接受验测及隔离两星期。

【19/3更新】

NFL:正值休季期的美式足球界也沦陷,新奥尔良圣徒队的教练桑恩披顿(Sean Payton)成为NFL首位确诊感染新冠肺炎的病患,这宗病例同时亦宣告北美四大职业运动,美式足球NFL、篮球NBA、棒球NLB、冰曲NHL全部沦陷。

英超:英格兰足总连同英超赛会、英格兰联赛会等发表联合声明指,联赛暂停至4月30日,并同意特事特办,今季毋须理会6月1日完季限期,改为不设限期。

J-League:日职赛会宣布今季不设降班,来季改为20队竞逐,有报道指后一季才会回复18队。

意甲:尤文图斯确诊者鲁加尼(Daniele Rugani)女友、体育记者Michela确诊后证实已怀孕4个月。

【18/3更新】

中甲:梅州客家外援多利(Dorielton Gomes Nascimento)确诊新冠肺炎,成为中国足坛职业球员首宗确诊病例。

【17/03更新】

MLB:总裁Rob Manfred宣布无限期押后开季,暗示赛季或会缩短,30队各拨100万美元,即总共3000万美元资助以季度合约聘请的球场员工维持生计。洋基(New York Yankees)再有小联盟球员确诊。

奥运:国际奥委会(IOC)主席巴赫表明,未有计划押后在7月举行的东京奥运2020,鼓励运动员努力训练,准备奥运。有奥委会委员则不满他的决定,认为东京奥运如期举行的话是不负责任。

高尔夫球:原定5月14至17日举行的PGA锦标赛延期。

德甲:哈化柏林宣布,有一名球员对新冠肺炎测试呈阳性反应,他们没有透露患者身分。哈化柏林所有球员、教练及更衣室职员都会自我隔离14天。

西甲:西班牙人宣布6名一队职球员对新冠肺炎病毒测试呈阳性反应,患者病征轻微。

意甲:维罗纳宣布,24岁意大利中场萨卡尼(Mattia Zaccagni)对新冠肺炎病毒测试呈阳性,成为首位确诊的维罗纳球员,他也是第12名染病的意甲球员。

意甲:尤文图斯的法国中场马度迪(Blaise Matuidi)对新冠肺炎病毒测试呈阳性反应,成为继鲁加尼后,第二位确诊的祖记球员。

NBA:篮网球星杜兰特(Kevin Durant)确诊患上俗称新冠病毒的2019冠状病毒病(COVID-19),还有3名篮网队友亦确诊新冠肺炎。杜兰特成为第4名确诊的NBA球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