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老同事说事

如何给运动员缓解紧张情绪,也成为了足坛的新课题。意大利时间2020年5月10日,在马拉多纳的纪录片中,那不勒斯俱乐部就透露l马拉多纳的“心理疗法”,得到过迭戈母亲的全力支持。因为在墨西哥世界杯之后,马拉多纳成为了全世界最出名的运动员,他在之后那不勒斯的比赛中,所有细节都会被放大,哪怕他受伤也会成为冲突的一个根源。鲁文-奥利瓦大夫是俱乐部当时请到的心理医生,从米兰不断地飞往那不勒斯,亲自给迭戈进行心理治疗。因为当时足坛的球员心态体系还没有变什么研究,俱乐部也没有专门的心理医生,对于马拉多纳当时所处的环境,只能求助于医生让迭戈以更好的状态投入到足球比赛中。

正如在巴萨一样,马拉多纳坚持不进行任何“外科手术”,因为当时迭戈认为接受心理访谈,就是外科手术。不过在这方面,马拉多纳得的母亲托塔倒是全力支持俱乐部为他做“心理疗法”的决定,她比顽固的儿子更早意识到,有一个良好的心态会帮助儿子在未来的职业生涯继续成功。在迭戈转会到那不勒斯不久后不久,托塔就打电话给奥利瓦大夫:“关于迭戈去意大利效力,最好的办法就是你在他的附近帮助他(给他进行心理治疗)。”奥利瓦的观点比较先进,他认为球员受到了伤病不仅要从伤口处进行治疗,更重要的是他们需要通过心理疗法使之恢复正常,并且在解析来的比赛中不对伤病出现阴影。

奥利瓦大夫坚定倡导球员“心理疗法”,他同时也医术高明,只要看上一眼球员就能够察觉到伤者的心理问题所在。在通常的情况下,这位大夫就能够针对这些问题把运动员的伤痛“治好”。马拉多纳虽然一开始不希望接受“外科手术”,不过他对自己的母亲还是言听计从,既然母亲全力支持了,迭戈也就在奥利瓦这儿开启了自己的治疗历程。奥利瓦对于马拉多纳的一切心理关卡都很有信心,他能够采用加强迭戈意志力的办法,为这位当时最厉害的球星进行心理诊断。马拉多纳在那不勒斯阿根廷的朋友保罗-保莱蒂,就当场目击了奥利瓦如何给迭戈进行“心理疗法”。

保莱蒂在纪录片中表示:“我与迭戈待在家里时,奥利瓦来了。那天我记得很清楚是星期五,两天之后就要进行一场重要的联赛。”马拉多纳在那个阶段受到了伤病困扰,80年代末期在一些现在看来不是很复杂的伤病问题上,并没有有效方法。不过迭戈非常想上场,而且这场比赛相当重要没有了马拉多纳“似乎不行”。奥利瓦给马拉多纳打了一针,这位大夫谎称这个针很“神奇”,打了这针比赛的时候就不会感到疼痛了。但这不是打封闭,对身体没有任何影响。马拉多纳当时感到非常疼,把一本杂志放在嘴里,疼到顶点的时就咬一咬杂志。打针完毕之后,奥利瓦对马拉多纳说:“恭喜你,星期天可以正常参加比赛了!”

果然马拉多纳在星期天的比赛中状态恢复,并且取得了进球,这是什么针真的有那么神奇?真的能够让迭戈当时不算轻的伤病突然恢复?后来,当保莱蒂开车送奥利瓦去机场时,这位医生对保莱蒂说:“小子,我要告诉你一个小秘密,但是你必须向迭戈保守。”奥利瓦确实给马拉多纳进行了打针,但是大家知道让迭戈两天内迅速恢复的是什么样的“神奇药水”吗?奥利瓦大夫回答——那是白水!看见了吧,那不勒斯对马拉多纳的“心理治疗”,实际上就是一种暗示,马拉多纳的母亲了解儿子需要的是暗示,而并不是实质性质的“手术”,所以托塔全力支持这种治疗,并且对迭戈这样的球员真的很有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