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9月7日,在荷兰2-1取胜秘鲁的比赛中斯内德完成了他在国家队的谢幕演出,一年后斯内德退役彻底告别足坛。作为球员他是幸运的,穿过皇马和国米的球衣捧起过欧冠奖杯,也曾险些举起世界杯;然而斯内德又是不幸的,属于他的巅峰记忆似乎只有一个2010,其他时间都在抗争,与伤病、与不公。

告别绿茵场之后斯内德也彻底消失在了球迷的视野中,但雁过留声人过留名,属于斯内德的江湖往事却不会被忘却。2010年的夏天如同斯内德职业生涯抛物线的顶点,欧冠奖杯下的狂欢和世界杯赛场上的黯然神伤一同勾勒出了斯内德的职业生涯,荣耀与可惜并存。伯纳乌的忧伤,从惊艳到遗弃

与众多荷兰球星一样,斯内德职业生涯起步于荷甲赛场。1991年年仅7岁的斯内德便加入阿贾克斯青训营,2002/03赛季斯内德完成首秀并逐步坐稳主力。荷甲联赛和欧冠联赛的大放异彩也让斯内德得到了豪门的青睐,2007年斯内德加盟皇家马德里。

伯纳乌是一个创造神话的地方,然而这片场地也曾吞噬了很多球员的梦想,斯内德就是这样一位。效力皇马处子赛季斯内德便接过贝克汉姆的23号球衣,斯内德也没有让球迷失望,首秀绝杀马竞,赛季各项赛事出场38次打进9球帮助皇马力压巴萨捧起西甲联赛奖杯。完美的赛季属于皇马和斯内德,就当球迷以为他们的甜蜜会继续时,一场突如其来的伤病直接将这位皇马的宠儿变成弃儿。

可以肯定的是,斯内德的离开绝非因为战术问题,这一点在后期也可以证明。2008/09赛季在与阿森纳的比赛中斯内德不幸受伤,然而伤病只是他霉运的开始。伤愈复出后的斯内德状态有所下滑,已经身穿十号球衣的他在中前场的串联组织作用并不明显,相比之下舒斯特尔似乎更信任古蒂。在球队高层方面,重新回归的弗洛伦蒂诺上台后第一件事便是清理荷兰帮,强如罗本都必须离开斯内德也无法幸免。只在打造豪华之师的皇马不会给斯内德成长那个的时间和空间,离开在所难免,于是在2009年夏天斯内德远走梅阿查。

三冠见证荣耀,世界杯的暗自神伤

告别伯纳乌来到梅阿查,在这场更像是被放逐的转会中蓝黑军团迎来了他们的核心球员。在国米斯内德继续身穿10号战袍,狂人穆里尼奥的信任彻底激活了斯内德,属于他们的荣耀在2010年的夏天开花结果。

告别伤病重拾信心的斯内德在亚平宁开始了自己的救赎之战,他的到来让此前已经连续五年意甲夺魁的国际米兰如虎添翼,意甲联赛冠军不出意外的花落梅阿查。如果说意甲赛场不能证明斯内德的伟大,那欧冠助攻王的美誉足以彰显斯内德的优秀。欧冠小组赛斯内德在比赛最后时刻一传一射帮助球队绝杀基辅迪纳摩;1/4决赛两回合一传一射淘汰莫斯科中央陆军;半决赛斯内德用同样的方式淘汰巴塞罗那,至此救赎之战来到了终点,豪门梦想开始的地方—伯纳乌。在同拜仁慕尼黑的欧冠决赛中斯内德再度助攻米利托进球,国际米兰以2-0战胜罗本率领的拜仁问鼎欧冠,在伯纳乌赛场斯内德成了最闪联的星。在这个赛季国际米兰捧起了意甲、欧冠和意大利杯三座奖杯,在完成意甲神话的路上斯内德成了指路人。

告别俱乐部的喧嚣,斯内德带领橙衣军团来到了世界杯赛场。7场比赛斯内德场场首发并打进5球,荷兰队也是一路过关斩将来到决赛。决赛场上斯内德曾为罗本送出一记单刀,可惜的是罗本的射门被卡西利亚斯拒绝,加时赛中伊涅斯塔的绝杀又一次扼杀了荷兰人的梦想。赛后呆坐球场的斯内德似乎不想相信这一切,创造历史的机会曾经距离他那么近,转眼间却又消失的无影无踪。荣耀过后的流放,默默无闻的告别

2010年的夏天如同斯内德职业生涯的缩影,实力赢得的认可让他捧起了奖杯,但命运的造化弄人却让他再入深渊。2010年的斯内德花开遍地芬芳,即使不是昙花一现却也抵不过寒风的摧残。

世界杯归来后斯内德顺利拿到国际米兰的续约合同,作为回报斯内德帮助球队拿到了建队102年来首个世俱杯冠军,这也是2010年度斯内德帮助国际米兰拿到的第五个冠军。然而,现实又一次跟斯内德开了一个玩笑,国际米兰的迅速衰退彻底封杀了斯内德的雄心壮志。

穆里尼奥远走伯纳乌之后国米迎来贝尼特斯,在贝帅的体系下斯内德显得格格不入,此后国际米兰再度换帅却始终没能帮助球队走出低谷。频繁换帅致使斯内德迷失了方向,球队经济危机的到来也让斯内德不得不面对降薪的现实,然而试图像俱乐部说不的斯内德却遭到球队的封杀,最后不得不远走土耳其。告别主流联赛后斯内德状态回升明显,然而土耳其赛场的荣誉不能与五大联赛相提并论,已经告别主流联赛的斯内德就这样逐渐消失在球迷的视野中,直到退役我们才恍然大悟,曾经那个无所不能的斯内德真的回不来了。

穷极一生创造一个奇迹,其他时间却在抗争,这就是斯内德,一个被现实限制了才华的球员,属于他的精彩永远停留在了2010年的夏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