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4年的世界杯将足球这项运动带来到美国,在那个被篮球、棒球、冰球和橄榄球所统治的国家,足球创造了一个新的奇迹。在那届世界杯上,现场观众总人数突破了360万,创造了新的历史纪录。更为难得的是,由于美国在球场设施、草皮维护等领域的高水准,也让那届世界杯的观赏性大大提升。那也是两位足坛巨星的辉煌时刻,罗马里奥赢得冠军、金球奖和当年的世界足球先生;让人惋惜的是,在另外一边,巴乔因为罚丢点球留下了痛苦的泪水。独狼找到了好搭档:罗马里奥与贝贝托的完美夏天

1994年的美国世界杯,称得上是群星荟萃的一届大赛。巴西队是那届世界杯的最大赢家,罗马里奥是球队最闪耀的明星。在巴西国内有着“独狼”绰号的罗马里奥,是一个天才射手。他总是在很狭小的地方射门得分,为热爱他的球迷奉献一个又一个精彩漂亮的进球。曾经执教过罗马里奥的巴萨功勋教练克鲁伊夫给予了昔日弟子极高的评价:“你只需要给他一平方米的空间,他就能改变整场比赛。”

在1994年的美国土地上,罗马里奥完美地展现了自己的进攻才华:无论是进攻节奏、阵地战,还是在反击战中,他都发挥出了高人一筹的水准。他在那届世界杯的前6场比赛里(除去决赛),每一场都能送出关键进球和助攻。罗马里奥和他那届世界杯上的搭档贝贝托,奏响了足球史上最心有灵犀的进攻乐章。凭借着那届世界杯上的出色发挥,罗马里奥赢得世界杯冠军、94年美国世界杯最佳球员和1994年的世界足球先生。

巴西主教练扎加洛这样称赞自己的王牌:“马拉多纳退役之后,罗马里奥就是世界上最出色的球星。”值得一提的是,贝利人生中少有的准确预言就发生在罗马里奥的身上,他在1989年的时候宣称:“90年代属于罗马里奥。”巴乔:忧郁的美---影响了一代中国球迷的巨星

1994年6月,罗伯托-巴乔成为了意大利国家队出征美国世界杯的一员。虽然小组赛中,他并没有多少表现,不过在球队16强战对阵尼日利亚队时,巴乔在比赛的第88分钟为意大利扳平比分,帮助10人作战的祖国进入加时赛。他在加时赛中,利用一记点球帮助球队逆转晋级,就此开启了他个人的世界杯淘汰赛梦幻之旅。

8强战面对西班牙的比赛里,巴乔在比赛第88分钟的进球,帮助球队2比1击败了西班牙。更为关键的半决赛中,巴乔再度奉献了一个无与伦比的梅开二度,让意大利人2比1战胜保加利亚晋级决赛。

在最终的决赛场上,意大利人与巴西队在踢完加时赛后,依旧保持着0比0的比分。不过在随后的点球大战中,罗伯托-巴乔在此前队友已经射失两球的情况下第五个出场主罚。让人无比惋惜的是,巴乔没能顶住压力,他主罚的点球高出横梁,意大利人最终2比3惜败,屈居亚军。凭借着在淘汰赛阶段打入5个精彩的进球,巴乔赢得世界杯银靴奖,并且入选世界杯最佳阵容。值得一提的是,就是从巴乔射失那颗著名的点球起,他被中国国内媒体定义为悲情英雄,也因此成为一代中国球迷的偶像,巴乔忧郁的背影却赢得了无数少男少女的心。哈吉:喀尔巴阡山的马拉多纳

有着“一场艳阳下的世界杯”美誉的94年美国之夏,见证了瑞典、保加利亚和罗马尼亚的黑马传奇。尤其是罗马尼亚人,他们在小组赛中,击败了当时被广泛看好的哥伦比亚队。

哈吉在比赛中,在一个远离禁区的45°角位置,送出一记飘逸的弧线,皮球如同精准导弹一样飞到球门右上角,让哥伦比亚守门员反应不及,皮球直入网底。这个进球被公认为1994年世界杯的最佳进球,这名被认为是20世纪罗马尼亚最伟大的足球员在美国的赛场上,展出了自己最美的风采,带领球队闯入8强也是罗马尼亚国家历史上的最佳成绩。

#足球归来# #巴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