夏日将至,刚刚从封城令中解禁的罗马俱乐部已然按捺不住躁动的心,从南美的潘帕斯高原到英伦半岛的白鹿巷,无数的掮客来来往往,为意大利的首都球队递上了一张张名片和简历。对于罗马的球迷来说,这样的场景早已屡见不鲜,都知道罗马城不是一日建成的,但这支意甲的传统豪强经过近几年的运筹帷幄,却活生生让自己的日子过得一天不一天,昔日掀翻巴萨的逆转鼻祖本赛季已经要为欧冠资格苦苦打拼,亚平宁的红狼没能放声高啸,他们的路越走越偏……

说到罗马俱乐部近几年的建设,一个绕不开的名字就是蒙奇,这名在塞维利亚予取予求的经理人于2017年签约罗马,他在任一年半的时间里,罗马共在转会市场上烧掉2.64亿欧元引援,但真正能起到效果的球员却是寥寥。

来到罗马后,蒙奇干的第一件事不是买人,而是卖人,而且蒙奇也不随便卖人,他专卖球队中的绝对核心。刚刚在意甲崭露头角的萨拉赫和吕迪格被蒙奇一股脑全部卖到英超,换来的转会费却只有7700万欧元,拿着这笔钱,蒙奇开始构建自己的球队,他接连买下云代尔、科拉罗夫、卡尔迪多普、布鲁诺-佩雷斯和小胡安……

一口气操作下来,蒙奇竟在一个夏窗里为罗马签下13名新援,剩下的名字之所以不列举,是因为他们实在无足轻重。一群转会费超不过2000万的球员,又能指望他们捏合在一起掀起多大的浪花呢?蒙奇此时可能还在心里乐呵呢,自己的一通操作帮助球队带来了多少新人。

当然蒙奇也不是光买便宜货,夏窗关闭的最后一天,蒙奇通过不懈的努力,终于以创俱乐部转会记录的4200万欧元从桑普多利亚签来了捷克新星希克,当转会尘埃落定后,蒙奇得意地说:“这是罗马今夏最后的一笔交易,我担任体育总监这么多年来,这是我最满意的交易之一,希克能够来到罗马,是因为我得到了俱乐部的支持。”

4200万对于罗马来说是什么概念?事实就是,罗马那个夏天把萨拉赫卖给利物浦也不过就卖了4200万,很显然蒙奇认为希克的天赋不在萨拉赫之下,但就是这名所谓的“天选之子”,加盟罗马2年的时间里,踢了58场比赛进了8个球,以至于蒙奇走后,罗马实在对他无语,将他租借去了莱比锡,还约定解约金只要2200万欧元,罗马已经是在贴着本送人走。

蒙奇第一个赛季的引援里真正踢出身价的只有云代尔和科拉罗夫,另一名值得注意的交易是罗马当年还签下了青训小将佩莱格里尼,不过俱乐部是根据之前的回归条款赎人,算是一笔预料之中的转会。2017-18赛季后半程,罗马在欧冠中主场3-0逆转巴萨,蒙奇的声望达到顶峰,随后他又开始在转会市场上摩拳擦掌起来。

蒙奇先干的还是卖人,而且这一次被卖的还是主力。埃莫森去了切尔西,纳因格兰去了国米,阿利松去了利物浦,斯特罗曼去了马赛,蒙奇一股脑卖掉了球队几乎整条中轴,然后他引来的是自己在塞维利亚的旧将恩宗齐,接盘了高薪低效的帕斯托雷,又买了一群诸如克里斯坦特、奥尔森、桑顿、小克鲁伊维特这样的虾兵蟹将。

和上个赛季一样,花费转会费最高的恩宗齐、帕斯托雷、克里斯坦特各个水土不服,而且前两者由于上了年纪,潜力被别人一眼看穿的关系,想卖还卖不出去。阿利森离队的情况下,蒙奇想花小钱办大事,花了1000万不到买来的瑞典门将奥尔森竟然稀里糊涂地踢着踢着被队内二号门将抢了主力位置。去年还能依靠老臣们支撑的罗马没能咬住劲,他们最终排名意甲第6,自2013年后5年来首次无缘欧冠联赛。

罗马的高层逐渐意识到这个人不太对劲,赶快将他换走,但仅仅用了这一年半的时间,蒙奇已经将罗马折腾得翻天覆地。除了以上这些神奇的操作外,蒙奇还干过两件让人匪夷所思的事情,一件是他不知道怎么从法乙花了1100万签下了一个中后卫比安达,结果这小球员在罗马青年队都踢不上主力;另一件事是蒙奇本来和摩洛哥边锋齐耶赫谈好了转会事宜,后者将以3000万欧元的身价转会罗马,结果到了最后关头,蒙奇又莫名其妙取消了这笔交易,齐耶赫后来说过蒙奇在最后时刻突然不与他联系,他对蒙奇失望透顶。没要齐耶赫后,蒙奇花1500万买到了德福雷尔,结果这法国前锋踢了20场,就为罗马进了一个球……

有人说,蒙奇始终没能转变自己的思路,他在罗马想要打造的是另一只塞维利亚。但意甲并不是西甲,塞维利亚身前有几乎不可逾越的皇马巴萨乃至马竞,但罗马在那个年代至少可以和除了尤文外的意甲球队掰掰手腕,蒙奇想得不是怎么扩大球队的影响力,而是怎么经营球队,让球队挣钱而不是挣荣誉。兜兜转转的蒙奇最终又回到了塞维利亚,他又可以去干自己最熟悉的工作了……

最奇葩的是,即使蒙奇干了这么多蠢事后,这仍然不是罗马球迷最讨厌他的理由。罗马球迷最讨厌蒙奇的是他亲手封死了球队传奇托蒂的足球之路,2017年5月3日,蒙奇作为俱乐部高层通知媒体,托蒂将在赛季末退役,而在此之前托蒂从没有过类似的表态,在此之后托蒂虽然说过自己还会考虑未来,但在外界认定的既成事实面前,他也只能无奈地选择退役。

2000年前的布匿战争让亚平宁与伊比利亚半岛之间产生了巨大的矛盾,而2000年,又一个西班牙入主意大利的首都球队,并将这里搅和得鸡犬不宁。蒙奇的奇葩操作加上罗马背后美国老板的利益熏心,这支球队在连续五年打入欧冠后竟莫名其妙地走上了一条下坡路。

而在近期,意大利媒体纷纷爆料,罗马可能会卖掉扎尼奥洛和佩莱格里尼这对本土双子星,再看看罗马引援名单上的那些名字,博纳文图拉、维尔通亨、洛夫伦...盛夏将至,罗马城却要变了天,天蓝色的拉齐奥正在和尤文厮杀得火热,而昔日的巨头罗马则只能无力地吼出几声悲凉的“狼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