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少超级球星都为了重大比赛,在赛前进行了减重并且获得了成功,罗纳尔多在好几届大赛前都有成功减轻体重的经验。阿根廷时间2020年5月20日,马拉多纳在纪录片中谈到了意大利世界杯之前的减重,当时迭戈暂时中止训练和常规比赛,使得他的体重迅速增加,肌肉组织也变得没有力气:“当时我已经接近30岁,新城代谢不如二十出头。”马拉多纳现在也承认,他当时这种身体上的无奈,就是从少年时代起随意找医生,或者在伤病中治疗的耽误,造成的不良后果,到了29岁的时候反映出来。所以迭戈谈到意大利之夏之前的减重,告诫现在的球员们:“宁可放弃一两场比赛,也要彻底治疗伤病。”

根据纪录片中我们可以发现在十几岁时,马拉多纳就接受了“让肌肉更加强壮”的注射,以后,由于当时在阿根廷人俱乐部,小迭戈已经是球队不可或缺的一员,其实在少年时期马拉多纳就有不小的伤病,于是医生又给他注射了大量镇痛剂,就是为了让他先上场再说。所以这种“为了一两场比赛”而耽误的伤病治疗,终于在89~90赛季彻底爆发了。在那个赛季的频繁伤病,导致他在那不勒斯球迷之间的信任也逐渐被瓦解。由于他在几场关键比赛中因伤缺席,迭戈与部分那不勒斯极端球迷的相互攻击,意大利世界杯前的那个赛季里一直持续着。夏季结束时,双方“临时停火”,因为世界杯要来了,毕竟马拉多纳是上届世界杯的王者,这是个维护球员形象的好机会。

如果说有某种因素,总是能够促使迭戈在一场又一场的伤病摆脱危机的话,那么这就是一场新的机遇需要他去挑战,就算有药物能够暂时缓解伤痛,马拉多纳的体重问题却不期而至。从电视来看,90年世界杯之前马拉多纳还是一个精壮的小个子,是一个身体结实精力充沛的人。不过当时队医为他进行了体脂比的检测,当时马拉多纳的体脂比已经“超过了职业运动员的范畴”,可以说在这种假象的后面,隐藏着这位当时球王身体内部的虚弱之处。为了让阿根廷国家队卫冕这个世界杯冠军,马拉多纳唯一的办法就是通过减重来恢复状态。

这样的体验有多艰难呢?就像马拉多纳自己所说的,当时他已经年近30岁,新陈代谢减缓让他的减重难上加难。而且那个时候国际反兴奋剂组织也对世界杯上的著名球星“严加看管”,服用药物是不可能的事情。所以迭戈当时只是靠他的意志力量和蕴藏起来的力量储备,来完成枯燥的减重任务,才使在90年世界杯上的马拉多纳状态,不像退役的举重运动员一样中看不中用。也是在艰苦的减重体验过程中,迭戈了解到是自己年少时耽误治疗,或者是当时阿根廷俱乐部没有注意到伤病的后遗症。医疗技术只是一个方面,“过度压榨”头号球星才是当时俱乐部之间的通病。迭戈的纯意志力量,再次促使他摆脱了89~90赛季陷入的意志消沉时期。其实这也是伤病的一种体现——马拉多纳的生涯当中总是断断续续地出现消沉期。

那不勒斯医疗团队对马拉多纳实行了严格的控制食物,这属于他减重中的重要一个步骤——摄取量的个人训练计划,以减少过多的脂肪堆积以及加强肌肉组织的“单位释放能量”。尽管这计划稍微来迟了一些,但为了让迭戈以更好状态出现在意大利世界杯上,任何人都要尽其所能。如果迭戈能够在早年及时治疗伤病,也就不会遇到意大利之夏之前的减重尴尬,所以他告诫球员们:一旦出现伤病就要及时治疗,放弃一两场比赛没有问题,如果因带伤上场,将来反映出来的麻烦可是“多倍的”。也是在减重的一段时间内,迭戈可能会忘记过去的一切烦心事,专心致志地热衷于完成自己的身体健康指标。相反,当时那不勒斯球迷的感情反复无常,他们能够像热爱从前的球王一样,转向仇恨马拉多纳,很快又由“痛恨”迭戈转向爱护马拉多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