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喀尔巴阡山上传来的号角声,呼唤着那只达契亚雄鹰,它凶狠残暴,一旦瞄准猎物必定用尽全力,精准捕获,不留一丝情面。人们畏惧他,却又敬佩他,这种独具“罗马尼亚式的浪漫”只配集身于一人,他就是阿德里安·穆图。

传承

或许在冥冥之中有着天意,人们都不会想到,罗马尼亚足球旗帜哈吉的谢幕演出,就是穆图的初出茅庐。35岁的哈吉在2000年欧锦赛被红牌罚下的背影,至今还令球迷们记忆犹新,而在老大哥身边的一位年轻人同样吸引着球迷们的注意,他就是阿德里安·穆图。这位罗马尼亚小将刚刚结束在国际米兰一段不愉快的经历,在维罗纳继续着自己的意甲生涯。

哈吉与穆图仿佛在冥冥之中有着传承意味

1979年出生的穆图年少成名,这位罗马尼亚少年起步于家乡球队,随后被国内豪门布加勒斯特迪纳摩看中。但他的父母在他小时候并不支持他踢足球——穆图的父亲是罗马尼亚最有名的数学家,小穆图每天的生活都伴随着30道数学题,只有做完才能出去踢球,所以后来他才会沉迷高数无法自拔。

英姿勃发的穆图吸引了国际米兰的注意,“老爹”莫拉蒂将他带到了意大利。但是这次转会却并没有给双方带来太大的好处,穆图在当时被称作“球星黑洞”的国米碌碌无为,仅仅半个赛季就匆匆离队。

穆图在国米的生涯可以用失败来形容

随后,穆图加盟了维罗纳,正式开启了属于自己的意甲时代。他在维罗纳大杀四方,赛季打入12球,吸引了当时意甲劲旅帕尔马的注意。

意大利教头普兰德利点名要这名罗马尼亚前锋,事实也证明了普兰德利的眼光独到:阿德里安·穆图在转会帕尔马之后,与后来的“梅阿查国王”阿德里亚诺,组成了威震亚平宁的“双阿德里”前锋搭档。

穆图与阿德里亚诺的双锋组合威震欧洲

这一对天才配合默契,势不可挡,双前锋的进攻效率高效凶猛。当时的阿德里亚诺正处在强势发展期,而穆图的状态也异常火热。

两人合力为帕尔马斩获了32球,这也是帕尔马双锋组合的历史进球纪录。球迷们不禁想起了传奇的帕尔马双前锋——佐拉和阿斯普里拉,以及克雷斯波和迪瓦约这两位前辈。

穆图成为罗马尼亚足球新一代领军人

哈吉与穆图,这两代罗马尼亚旗帜,在世纪之交完成了属于他们的新老交替。但是穆图没有想到,扛起罗马尼亚黄蓝大旗的他,在之后的足球道路上会如此坎坷。被称为“双头毒蛇”的他就像这个昵称一般:一个蛇头咬向对手,另一个蛇头咬向自己。

桀骜

热情似火的塔尔迪尼球场并没有留住这位放浪少年的心,切尔西新老板、俄罗斯寡头阿布拉莫维奇的金元政策吸引了他的注意。不出意外,帕尔马从中获得了1900万欧元的转会费,穆图也顺利成章地来到了斯坦福桥球场。

穆图在英超开赛之后彻底迷失在斯坦福桥

来到切尔西的穆图,仿佛是阿布的“救世主”,英超前三场四球的华丽数据,足够让阿布幻想切尔西统治欧洲足坛。但是现实狠狠打了阿布的脸:真正在英超赛场上真刀真枪拼起来,穆图却有些无所适从,27场比赛仅仅打入6球。

现代大都市伦敦纸醉金迷的夜生活,也让穆图迷失其中,刚来切尔西不久,身为罗马尼亚小姐的妻子就宣布和他离婚。随着“狂人”穆里尼奥的到来,穆图的英超生涯几近完结。意气风发的少帅穆里尼奥,在登陆英超赛场之后发表了“The Special One”的疯狂宣言。

穆图的前妻是罗马尼亚小姐

当“狂人”对上“毒蛇”,就如同针尖对麦芒一般,天生就是处处敌对。果不其然,一向治军严格的穆里尼奥才不管这位意甲大牌的感受,直接将穆图雪藏。这引起了穆图的强烈不满,巨大的反差让他对穆里尼奥厌恶至极。即使在退役之后接受采访时,也不忘批评穆帅对自己的不公平对待。

作为当事人之一的穆里尼奥,却有着自己的理解,他说:“穆图在我之前来到球队,所以这不是我的错,错误在引进他的那个人身上,在球场上有的时候2加2并不等于4。”而这也是穆里尼奥最终将穆图赶走的原因之一。

穆图因被英足总禁赛7个月

事实证明,穆里尼奥的做法是正确的。2004年9月,穆图在一次药检中被查出阳性,切尔西迅速作出反应,在10月29日与他解除合同,英足总也对他开出禁赛7个月、罚款2万英镑的罚单。桀骜不驯的穆图。因为自己的不理智行为而付出了惨痛的代价。

紫金

自由身的穆图,加盟了当时的意甲豪门尤文图斯。为了感谢尤文总经理莫吉对自己的信任,穆图总是第一个到达训练场参与训练。主帅卡佩罗看在眼里,就让他尝试了右前卫的位置。

穆图曾在尤文图斯与伊布有过短暂的合作

种瓜得瓜,种豆得豆。穆图的勤奋让他在尤文图斯重回巅峰,可惜穆图与“老妇人”的“蜜月期”并没有持续太长时间。“电话门”事件爆发,尤文图斯不得不将穆图甩卖给佛罗伦萨。

来到“紫百合”的穆图再次携手恩师普兰德利,开启了一段属于自己的紫金岁月。在弗兰基球场,这座曾经见证过巴乔、巴蒂斯图塔、鲁伊·科斯塔等足球大师翩翩起舞的圣地,穆图尽情地展示着作为前锋的敏锐嗅觉。

穆图在弗兰基球场重新证明了自己

穆图技术精湛,可以胜任前场多个位置,他总能抓住机会,在关键时刻给对手致命一击。穆图连续4个赛季进球上双,帮助佛罗伦萨打入了欧冠比赛。他与托尼组成的锋线组合让无数球队胆寒,曾经的“罗马尼亚王子”焕发了第二春。

沧桑

但是好景不长,随着托尼的出走,穆图被佛罗伦萨球迷簇拥的有些飘飘然,吸毒的恶习让他再次坠入深渊。他在2010年又一次因为服用违禁药物禁赛9个月之久,这次无论他如何忏悔、如何弥补,都无济于事,因为他已经年过而立,没有大球队愿意再给予他出场的机会了。

穆图在佛罗伦萨众人的簇拥下再次迷失

电影《小丑》中有一句这样的台词:“不是每一个游荡的人都迷了路,或许他正在追逐一个你无法想象的梦。”穆图就像那个迷路的人,你永远无法猜出转过身的他是天使还是魔鬼,这是他的神秘之处,也是他的可怕之处。

2011年,穆图自由转会至切塞纳并签约2年,在这里他打入自己在意甲的第100球,当赛季出场28次打入8球。后来他离开了意甲联赛,来到法甲效力阿雅克肖,又回到了祖国的联赛。此时的穆图已经意识到自己早已经不复当年之勇了,心灰意冷的他在2015年结束了自己的职业生涯,留下了77场国家队比赛35球的罗马尼亚队史进球纪录。

在切塞纳穆图找不到当年进球的感觉了

虽然在随后他又短暂复出,但是被毒品、酒精和淫欲摧毁的身体,已经支撑不住高强度的职业足球了。他在第二次宣布退役后,索性开启了教练生涯。他先执教了本国俱乐部,又在1月成为罗马尼亚U21青年队主教练。可能担任教练的穆图沉下了放浪的心,而时光也从他的指缝中一点点流逝。天才常有,而自律者不常有!

回首往事,他说:“我过去做了很多错误的决定,人们都要从错误中吸取教训,我最大的优点是慷慨大方,而最大的缺点是固执。我真的应该在佛罗伦萨退役,普兰德利和当地人对我都很好,执教佛罗伦萨是我的梦想。伊布在尤文时曾因梦到C罗比他强而失眠,要哄他才肯睡。”

穆图在退役后担任教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