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2012年乌波欧洲杯获得亚军之后,意大利足球已经沉寂了许久,曾经星光熠熠的地中海之蓝如今的巨星级球员已经少得可怜。特别是在2014年皮尔洛退出国家队之后,蓝衣军团的中场创造力骤降,维拉蒂独木难支。眼看新一届欧洲杯迫近,摆在曼奇尼面前的难题是,能不能找出一个年轻人在下一届杯赛结果皮尔洛的枪?

好在情况比两年前要好很多,如今的意甲联赛本土小妖也算是人才辈出,来自国米和布雷西亚的森西、巴雷拉和托纳利成为了接班“睡皮”的潜在新秀。那么今天就让我们来逐一分析,这三人谁更有可能入曼奇尼的法眼,成为蓝衣军团的新一代中场真核。全能中场,巴雷拉23岁的巴雷拉如今已经在国米的首发阵容中拥有了一席之地,相较于皮尔洛飘逸,四两拨千斤般的球风,巴雷拉给人的印象更多的是一种阳刚,坚韧的感觉,超凡的意志力,不知疲倦的奔跑,很多人说他是“六边形战士”,这完美的诠释了他成为一个全能中场的天赋。

巴雷拉在国米通常出任孔蒂352阵型中的后腰位置,他在中场位置的拿球通常掌握者整支球队的进攻方向,和皮尔洛的角色有些相近,而且他有不错的洞察力让他得以发现对手布防的弱侧。

我们看到,在国米这次阵地战进攻中,对手的布防实际上已经比较严密,右路阿萨莫阿和中路的卢卡库都在要球,但是看起来右路的空间要更多。于是巴雷拉将身体转向右侧,做出传球给阿萨莫阿的意向,从而吸引了对手的整体防守向右路靠拢,对手的左边后卫甚至已经在全力向阿萨莫阿的身前启动,预备拦截。然而意想不到是,巴雷拉随后虚晃一枪,一记假传将球送向左路,瞬间打开了进攻局面。从这个镜头我们能看出,巴雷拉非常善于寻找或创造对手布防的不对称时机,通过他极具迷惑性的身体位置和传球意图,声东击西,这点倒很有皮尔洛当年的风范。另一方面,巴雷拉拥有出色的持球技巧,这能保证他在后场的球权,以及发动进攻的提速。并且依托于他充沛的体能,他能在整场保持自己的持球状态。不仅是出球,能拿住球对于一个组织型后腰来说同样非常重要。

在面对巴萨的比赛中,巴雷拉连续触球摆脱了两名对手中场的拦截,对手中场和后卫线之间的空档瞬间暴露,国米得以完成一次非常具有威胁的反击。我们都知道,中场和后场之间出现过大的空隙便意味着脱节,而对手的脱节正是一支以反击为主的球队最理想的进攻场景。意大利素来以防守反击战术为主,如果拥有巴雷拉这样一个突破中场屏障的利器,那么对球队的进攻开展必然非常有帮助。目前巴雷拉在国米球迷的心中地位很高,原因除了他出众的能力外,和他高昂的斗志也密不可分,他身上似乎流淌着一种领袖的气质,一个23岁的小将能拥有这样的精神力甚是难得,今天他能成为国米的精神支柱之一,明日我相信,他也能成为意大利国家队的英雄。

穿针引线小王子,森西巴雷拉俱乐部的队友、搭档,24岁的森西的成名时间不算早,也就是在上个赛季才在萨索洛打出了一些名气,来到国米之后突然爆发,成为了亚平宁炙手可热的一员中场新星。从位置上来看,森西和巴雷拉一样,也是通常在352中担任后腰角色,但是从风格特点来看,森西和巴雷拉则有不少的差别。

身高168cm的森西,是个名副其实的“小快灵”的球员,具备极其出色的小范围控球技术,即便身体素质并不出众,但是凭借技术能力也能良好的控制住皮球。在国米的中场中是一个非常重要的控球棋子。特别是在破解对手的前场紧逼时,拥有森西在后场便能避免球队的盲目开大脚。

我们看这次教科书般的摆脱,阿什利处于无人盯防状态,而此时森西背朝对手球门,视野受限,身后也有防守球员伺机贴身,似乎将球交给阿什利过渡是个完美的选择。但是森西通过敏锐且及时的观察看到了对手的边路球员已经在向阿什利移动,似乎这条线路已经被预判,森西将计就计“预判了对手的预判”,一记接球转身甩开了身后的防守球员,留下了对手五名被架空的逼抢球员,完成提速。森西这番操作不过是发生在一个20米的小范围内,提前观察、精准预判,让他能将球从偏于一隅的角落送向更开阔的地带。另外,森西在进攻端的参与度非常高,时常能在禁区弧顶处看到他前插轰门的身影,这一点倒是与皮尔洛不太相近,后者的前插幅度和频率不算高。在任意球和远射能力方面,森西和皮尔洛一样有不错的准头,接班皮尔洛的任意球手地位,也未尝不可能。

然而,和皮尔洛相比,森西在视野方面有比较明显的不足,相比于长传调度,他更喜欢在进攻三区穿针引线,利用贴地直塞和过顶挑传,不似皮尔洛那样的大范围的精准制导。因此,这一定程度上制约了他在后腰位置上发动进攻的速度,更适合他的位置或许是中前卫和边前卫而不是后腰。能攻善守,托纳利第三位超新星,与前两位不同的是,目前仍效力于意甲布雷西亚,并非是豪门球队,从比赛经验来看,比起前两位托纳利还是有不小的劣势。不过这名小将今年才20岁,比之前的两位都要年轻,如果发展得当也未必不能赶超前者。

与皮尔洛最相似的一点是,托纳利也很喜欢利用长传发动进攻,且熟悉各种长传脚法,基本功非常出色。在上面的镜头中,托纳利用一脚凌空长传完成了转移球,这种技术动作不得不使我们想到阿隆索、斯科尔斯这样的长传大师。

而在使用长传这件技术动作上,托纳利从不盲目,相反,他在这方面所展现出了超乎年龄般的冷静。我们看到,即便是在本方的防守三区腹地拿球,面对逼抢托纳利同样显得从容,假传真扣,吸引了前来封堵的防守球员,获得了中路的大片空档,这一波操作的确有睡皮的影子。托纳利目前也是布雷西亚的头号任意球,有过直接破门的惊艳瞬间,未来在意大利国家队,他和森西的任意球头牌之争还是非常让人期待的。

而在防守端,托纳利的贡献同样出众,在这方面他的风格更像另一位意大利名宿加图索。超强的缠斗能力和狠劲,年纪轻轻却不畏惧任何持球对手,配上一脚长传,能攻善守是对他最好的诠释。

根据对以上三位球员的特点分析,我认为就现阶段来看,巴雷拉无疑是有最大优势的那一个,一方面他能力全面无明显短板,经验也算丰富,毕竟目前意大利的正牌核心还得是维拉蒂,巴雷拉在维拉蒂身边打打辅助还是很靠谱的;另一方面,巴雷拉深得意大利主帅曼奇尼信赖,后者有意将他培养成蓝衣军团的新一代领袖。

森西,则仍需要加强自己的身体素质,过多的伤病已经出现了影响其职业生涯质量的苗头了,如何避免玻璃体质成为了他成长道路上的重中之重。而托纳利,20岁出头的他还有很长的路要走,在更大的舞台积累经验,比在国家队接班皮尔洛对他而言更重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