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为一个70后的资深足球迷,笔者第一次对这个黑白相间的圆东西产生兴趣,是在1986年墨西哥世界杯上。

毫无疑问,那是一届属于马拉多纳的世界杯。不过,由于那时候年龄还小,关于足球的信息来源又几乎为零,所以,赛前对于这个小个子的阿根廷人并没有什么了解,而央视那个时候也没有现场直播,记忆里好像只是对两场半决赛、一场三四名争夺战和一场决赛进行了录播,所以,在当时,我对于比赛并没有什么特别的记忆。

倒是一件和比赛毫无关系的事情让我终生铭记。

当时,我的姥姥住在我家。夏日的夜晚,当我和几个光着膀子的大男人围坐在一台12吋的黑白电视前,看着里面一群男人追着一个足球狂奔时,姥姥嗤之以鼻的说道:“那么多人抢一个球,一人发一个,不就不抢了吗?”

如今,姥姥去世已经二十多年,每次想起她,我首先想到的就是她的这句话。

马拉多纳毫无疑问是阿根廷足球最好的名片

让我真正开始迷上足球的,是1988年的欧洲杯。

那一年,功勋教练米歇尔斯带着荷兰三剑客古利特、巴斯滕、里杰卡尔德、以及罗纳德科曼等一众精英,将全攻全守足球演绎到了极致,为荷兰人赢得了迄今为止唯一的一次洲际大赛冠军。

虽然当时也没有现场直播,但是欧足联官方制作了一个赛事专辑,叫做《来吧,用脚说话》。当时的欧洲杯只有8支球队参赛,可以说各个都是强队,再加上专辑制作的精美程度是当时国内完全无法比拟的,所以,我立刻被足球圈粉了。

也是在那一年,央视开始录播意大利足球甲级联赛,刚巧,贝卢斯科尼买下了AC米兰,在那一年将荷兰三剑客聚齐在红黑军团当中,于是,我和很多同龄球迷一样,猝不及防的成为了AC米兰的忠实拥趸,直到今天。

那是意甲联赛的黄金岁月,当时的意甲号称“小世界杯”,是欧洲五大联赛中吸引球星最多的联赛。

我记得很清楚,当时,央视聘请了张路张指导作为解说嘉宾,那时候,张老师还是一头乌黑的秀发。

荷兰三剑客风华正茂

再后来,德甲联赛开始转播。

德国人严谨的性格以及德甲独有的50+1的政策,使得德甲俱乐部不可能像意甲一样大笔引援。但是,他们精密机器般严谨的足球风格独树一帜,特别是南部之星拜仁慕尼黑,更是成为整个德甲的名片。

德甲最早的解说嘉宾是陶伟陶指导。他儒雅的个人形象,不温不火的解说风格,让人耳目一新,而他那句著名的论断:“我还是支持拜仁慕尼黑,”更是在拜仁球迷心中烙上了深深的烙印。

当然,之后陶指导给人留下的更深印象就是英年早逝以及那段和女明星来也匆匆去也匆匆的婚姻了。

2000-2001赛季,拜仁慕尼黑点球击败巴伦西亚,捧得大耳朵杯

再往后,随着卫星电视以及网络时代的接踵而来,央视不转播的欧洲联赛大家也都可以相继看到,英超、西甲、法甲,甚至五大联赛之外的比赛,球迷们都可以随心所欲的观看。

但是,或许是选择越多,专注度就越差,又或者是看的多了就感觉不稀奇了,当然,更大的可能是自己年龄大了,总之,如今已经再也体会不到1988年初次看到欧洲杯时的激动了。

当今足坛第一中后卫范戴克的风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