受疫情影响,尽管像德甲和韩国K联赛这样的赛事已经重启,但依然只能空场进行。由此衍生的主队主场优势缩水,“假”球迷进场等问题,引发了外界的热议。不过对于空场比赛的决定,一直赋闲在家的前中国男足主帅里皮,倒是很坚决地表示支持。

他在接受意大利媒体采访时,不止一次表示应该尽快让意甲重启,哪怕只是空场比赛。而且他还在一次采访中,明确表示空场比赛并非一无是处。他觉得空场比赛最大的好处就是球员不敢再拿教练的话当耳边风了。“没噪音,球员不能再假装听不见教练的呼喊!从前有球迷山呼海啸,球员们会经常装着听不到教练喊话。”

不知道里皮的这番言论是不是在向媒体吐槽自己此前的遭遇。反正在执教中国男足后期,他没少遇到过失去对球员控制的情况,尤其是在2018年9月和卡塔尔队的一场热身赛中,国足失控的场面至今令人记忆犹新。

当时国足客场挑战卡塔尔二队,本以为国足能够展现出反客为主的气势,结果由于队员跑动不积极,全场被压制,射门只有两次,最终靠着门框的两次帮忙,国足仅以 0 比 1 小负。当时,卡塔尔队尚未拿到亚洲杯冠军,外界对这支球队的定位在“西亚二流球队”。国足在热身赛中败给了这样一支球队,而且球员们的精神状态也十分低迷,这些都让球迷和媒体感到不满。

比赛中的一个场景,令人印象深刻。由于队员在场上表现太懒散,就连于海都看不下去,冲着队友大喊“跑一跑”。当时,作为主教练的里皮没有对球员们咆哮,反而要由麾下弟子代劳,足见里皮对于球员的表现,已经是无可奈何了。现场球迷们的助威声倒是震耳欲聋,这与球员们“浑水摸鱼”般的表现形成了鲜明对比。

如果当时国足与卡塔尔队的那场比赛是空场进行,一众国脚们恐怕也就不敢如此肆无忌惮散步踢养生球,更不会出现于海大喊“跑一跑”的扎心一幕了。当然,那场比赛毕竟只是热身性质,输赢并不重要。试想一下,如果在像世预赛这样的比赛中进行空场比赛,那么,里皮这样的临场指挥大师,对于战局的积极影响会不会更大呢?不过这种假设其实并不成立,毕竟,如果不是疫情等特定因素,世预赛是不可能存在空场比赛的可能性的,另外,国脚们真的“弱”到只有空场的情况下,才能听清楚主帅的指挥吗?他们可都是身经百战的职业球员啊!

里皮的临场指挥能力有口皆碑,也正因如此,2019年亚洲杯四分之一决赛国足与伊朗的比赛,国脚们在比赛中的短路和失控才令人格外费解。在上半场短短的时间里,国足居然接连两次出现致命失误,让伊朗队连进两球,比赛的战局就此改变。

去年在中立场地挑战叙利亚的世预赛中,国足再次发挥失常,全场被动的他们在最后时刻出现致命乌龙,最终让对手全取三分,里皮也在赛后第二次交出国足帅印。

如今,国足已告别“里家军”,正式进入“铁家军”时代,从各方面信息反馈来看,这支球队军纪严明,球员们乐观自信,整体氛围积极向上。而两场热身赛,国足也先后大胜沪上双雄,展现出强大攻击力。不过也有网友戏称,这主要还是因为两场比赛是在空场状态下进行,李铁的指挥国脚们听得清楚,执行上自然也就到位。网友们这样的表态有揶揄和嘲讽的意思,但更多也是对国足“怒其不幸、哀其不争”吧。而国足还是攒足力气,留到世预赛上去为自己正名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