停摆80天之后,意大利体育部长官方宣布了意甲重启的消息,至此,五大联赛除了法甲,悉数宣布回归。按照计划,意大利杯半决赛将在6月13日打响,而联赛将在6月20日复赛。对于意甲球迷来说,这无疑是一个好消息,但作出决议的过程却无比艰辛,甚至要等到德甲、西甲和英超都官宣之后才作出最终部署,这是为什么呢?

足球不止是足球,重启是必然选择

意甲的重启,几乎从停赛那一刻起就引发了广泛讨论,这也是体育界人士的共识——在欧洲顶级联赛所在的国家,足球是一项庞然大物,它涉足的早已不是单纯的体育,还是一个推动国家经济的重要产业。

“我们下定决心确保整个国家重新站起来,其中就包括足球。要知道,足球是一个庞大的产业,有大约10万人在这个产业内工作,为这个国家创造收入。只有重返球场,我们才能阻止收入的大幅减少,否则的话我们在短期内的损失就可能超过7亿欧元。由于疫情的影响,我们已经损失了超过5亿欧元。”意大利足协主席格拉维纳的话语可以清晰的解释意甲为何必须复赛——国家等不起了,俱乐部也等不起了。

众所周知,成熟的足球俱乐部收入分比赛日收入、转会收入、转播收入、奖金收入和商业收入等多个部分,没有比赛意味着没有比赛日收入和转播收入,赛季腰斩则将带走奖金收入,整个产业如果长期停摆,商业收入也会受到影响,何况疫情期间权威网站德国转会市场网均调低了球员身价,几乎可以肯定的是,今夏的转会市场会“步入寒冬”。

收入锐减,球员工资却还是要照发的,停摆之前,所有意甲俱乐部每个月光工资支出就达到了1亿欧元,在足球商业并不景气的意大利,这是一项无法回避的支出,因此减薪就势在必行。也许豪门球队可以借助家大业大扛过这次“地震”,中小球会就未必可以。何况,现在意大利经济遭遇毁灭性打击,足球有着提振产业、刺激消费的作用。

5月18日开始,意大利大幅放松疫情管控措施,商店、餐厅、理发馆、博物馆等重新开放,已经是一个恢复经济的信号,足球的回归,注定只是时间问题。意甲复赛,为何会拖到现在?

德甲于5月16日正式复赛,是五大联赛重启的第一家。复赛的底气当然来自整个国家疫情管控的出色表现,这一点注定是意大利无法企及的。事实上,在意甲官宣停摆的两天之后,意大利足协就作出了5月31日联赛重启的提议,但很显然,按照意大利当时的疫情,这也只能是提提而已。

是的,意大利是欧洲疫情爆发初期最严重的国家,不到半个月的时间里,人们眼睁睁看着确诊人数突破一千又突破一万,国家不得不采取封城措施,而到了4月1日,确诊人数已经达到10万,死亡率超过10%!在重灾区伦巴第大区,米兰市井萧条,贝加莫讣告满天飞,丧钟长鸣不停,甚至要出动军车去搬运遗体,当人们生活在死亡与悲伤之中,足球就只能让路。

不过,随后疫情在西班牙、英国都出现爆发,意大利则在严加防控之后出现疫情好转。3月21日是意大利新增确诊人数最多的一天,之后开始呈现波动下滑的趋势,4月10日新增治愈首次超过了新增确诊,而从4月28日开始,治愈多于确诊已经成为常态。疫情初期意大利严重的形势导致足球停摆不可避免,但得到控制后仍用了一个月时间才确定重启,原因何在?

疫情在足球界的反复是一个重要原因。4月27日,意大利总理孔特宣布,意甲球员5月4日可以恢复训练,5月18日可以恢复合练。当时意大利媒体普遍认为,意甲于6月2日复赛没跑了。结果5月8日,一夜之间意甲检测出13名确诊人员,其中包括10名球员,这又让复赛打上了问号。

何况,意大利政府机构的运作原本就时常被吐槽,政界人士意见不一也是日常。比如,疫情初期防控的黄金时段,国家为是否采取强硬措施犹豫不决,结果傲慢得到了惩罚,亚平宁成为重灾区。

体育机构的效率同样不敢恭维。国家德比延期再空场的决议让双方都不满,米兰甚至抵达都灵准备意大利杯次回合,才被告知比赛暂不进行。最后直到有球员确诊,意甲才“被迫”官宣停摆。不到最后时刻不做决定,已然是意大利行政机构的常态,对此米兰双雄的球迷深有体会——一座新球场的建设,早就成为了故事会和肥皂剧。所以,当足协主席积极推动复赛的时候,体育部长却暗示“法甲或许不是最后一个腰斩的联赛”,就不难理解了。

也许,足协主席格拉维纳的另一席话同样想表达些什么:“我们是意大利足协,我们的DNA就是踢足球,但我很难过地看到,有些球队就在千方百计地阻扰复赛,也许这样他们就可以不支付工资了。”这样的猜测绝非空穴来风,如果赛季腰斩,原本降级的球队就可能以较小的代价保级,意甲不像英超,既然门票收入没了,转播费和奖金又分不到多少,停摆还能扣除工资,就很难避免“受益者”打小算盘。

由此看来,疫情是对足球的考验,也是一次对人性的考验,某些时候,他也并没有那么完美的纯粹。伴随着希望归来

依上文所述,意甲重启计划一拖再拖,受到了疫情状况、行政机构效率、多方利益博弈的影响,所以直到迫在眉睫的时刻,才最终拍板。但不管怎样,意甲终究还是回归了,这一次,它必须带着希望归来,为这片饱受疾病肆虐的土地注入乐观的情绪。

至少,我们可以看着争冠的三国演义维持到最后一刻,可以继续欣赏亚特兰大的草根奇迹,可以见证伊布为米兰战斗的日子,可以感受欧冠资格和保级之争的残酷。也只有在没有足球的时刻,我们才能明白这项运动在我们生活中的重要性。

这一次,为了防控疫情,亚平宁的足球将史无前例地施行最严规定。好在,无论过程多么艰辛,意甲终于回来了,球迷们的快乐,也将在这一刻回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