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为公认的现象级球员,“外星人”罗纳尔多无论球技还是天赋,都是出类拔萃的。莫说是同时代的球员们了,即便是纵观足球的历史长河,能够与这位巴西巨星比肩的球员也是寥寥无几的。饶是卡佩罗这种与罗纳尔多有过恩怨的教头,也不得不承认他一生之中所带过的最佳球员就是罗纳尔多,就可见一斑了。

但是,球迷们往往只是记住了卡佩罗对于罗纳尔多的盛赞,却甚少有人还记得,早在二十余年之前执掌皇马教鞭的时候,这位意大利教头曾经言之凿凿地说过:“我不会用米贾托维奇(当年也有翻译为米亚托维奇的)来换罗纳尔多!”

卡佩罗这话虽然有“王婆卖瓜,自卖自夸”之嫌,却也不难想象米贾托维奇的厉害,巅峰时期的他不仅是皇家马德里的主力前锋,还在1997年的金球奖评选中位列第二,仅仅只是输给了罗纳尔多而已,这便是米贾托维奇贵为世界级球星的明证。而这位在卡佩罗口中大罗也不换之人,同样也留下过不少经典故事,至今仍被球迷津津乐道,他是苏克的黄金搭档,一度不给劳尔传球,还与尤文有段悬案,至今仍让里皮耿耿于怀:

米贾托维奇第一次为世人所熟知,是在1987年的智利世青赛上。他与日后大名鼎鼎的达沃·苏克组成了无坚不摧的锋线搭档,不仅在小组赛中摧枯拉朽,更在淘汰赛上先后击败了巴西、东德、西德等极具分量的对手,帮助南斯拉夫队成功登顶。再加上普罗辛内茨基、博班、贾尔尼等天才队友,这一支南斯拉夫青年队被业界寄予厚望,是公认的黄金一代。

然而,这一支原本应该书写万千辉煌的南斯拉夫队,还没来得及绽放便已经率先凋零了。前南斯拉夫的解体,不仅让这支前程远大的球队在一夜之间成为了泡影,更让米贾托维奇与苏克这对黄金搭档分道扬镳,不得不在未来的日子里代表着不同的国家队出战。对于不少经历过那个时代的老球迷来说,这都是一个无言的遗憾。

直到1996年的夏天,这对昔日的黄金搭档,才在伯纳乌球场完成了再聚首,当赛季便帮助新东家皇马力压巴萨重夺联赛冠军,让整个世界足坛都重新意识到了这对前南组合的无坚不摧。

只不过,在这对老搭档重聚伯纳乌的岁月,所扮演的角色也不全都是正面的,偶尔也会闹出负面新闻。比如在面对初出茅庐的劳尔时,这两人就一度集体不给劳尔传球,这让当时正在执掌皇马教鞭的卡佩罗怒不可遏,警告这两人如果再这样下去就不用踢球了,这才扭转了这种不良风气。

在摆正心态之后,米贾托维奇在欧冠的赛场上又为皇马立下了不世的功劳。那是1998年的欧冠决赛,皇马与尤文狭路相逢,那时候的皇马正处于俱乐部历史上的尴尬时期,远没有现如今的风光无限,已经三十余年无缘欧冠奖杯了;至于对手斑马军团,则有“银狐”里皮执掌帅印,坐拥齐达内、因扎吉、皮耶罗等顶级球星,连续三年杀入欧冠决赛,无论实力还是状态都在最顶峰——如此的境况对比,皇马自然是公认的下驹,在赛前很少被人看好。

然而,沧海横流方显英雄本色。米贾托维奇抓住了皇马全场比赛下来罕有的机会,把皮球送入了尤文的网窝,帮助皇马1比0力克对手,夺回了阔别已久的欧冠奖杯,注定会被伯纳乌球迷所铭记。

但是,米贾托维奇的这一粒入球却充满了争议,当时就引发了尤文阵营的强烈抗议,认为此球越位在先的声音此起彼伏。哪怕已经过去了二十余年,身为当事人之一的里皮依旧对此球耿耿于怀,坚称“那球越位了,我百分百确定。”但是,米贾托维奇却坚持此球没有越位。因为现存的转播画面没办法彻底还原全景的缘故,此球注定会成为一桩悬案。

更让人啼笑皆非的是,米贾托维奇本就在1998年的欧冠决赛上与尤文图斯结下了梁子。可在一年之后的夏天,米贾托维奇居然又投奔了那些年与尤文图斯矛盾颇深的佛罗伦萨,这让双方的恩怨越发被放大了。只可惜,那时候的米贾托维奇已经是职业生涯的暮年了,虽然身边有巴蒂斯图塔这样的超级搭档,却未能擦出球迷们期待中的灵感火花。至于他在意甲赛场与尤文图斯的较量,也甚少有亮点可言。在2002年的时候,米贾托维奇更是跟着佛罗伦萨一起不幸降级,跌碎了一地眼镜。

纵观米贾托维奇的职业生涯,他的能力绝对是出类拔萃的,联赛欧冠皆有惊艳发挥,更是大心脏球员,否则也不至于让卡佩罗做出那般评价。只可惜,前南的解体,让他失去了以苏克为首的一群得力战友,未能在国际赛场上取得突破性战绩,这直接影响到了他的历史地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