足球运动员转会的动机千奇百怪,阿根廷时间6月11日,冠军主帅比拉尔多就告诉了大家马拉多纳的著名转会——从那不勒斯转会到塞维利亚的真正动机。这位冠军教头是这样说的:“迭戈当年去塞维利亚源于世界杯,也许现在看来有些奇怪,但这是真事。我比较感谢布拉特,是他在这桩转会中帮了大忙。”92年这座美丽的城市举办了世界博览会,吸引了方方面面的注意,这一年也正好是马拉多纳与拿波里分道扬镳的时候。如果在这一年塞维利亚能够拥有球王,就等于实现城市规划的一个阶段性目标,以及随之带来诱人的广播和赞助商。受到世博会建设的指示,塞维利亚与马拉多纳经纪人科波拉开始谈判,不过双方很快陷入了僵局,因为科波拉的要价以及合同细节太高,不是西甲球队能承担的东西。

这个时候就需要一位大人物“出手相救”,于是当时的国际足联秘书长布拉特出现了。虽然当时迭戈违反过不少国际足联的规定,不过这位秘书长十分相信让马拉多纳去塞维利亚队踢球,能够增加西甲的观赏性。尤其是接下来美国世界杯临近,世界足坛需要一位带动经济的巨星,球王马拉多纳无疑是最合适的人选。因此,在时任足联主席阿维兰热的批准之下,布拉特亲自主持了塞维利亚高层与科波拉,还有比拉尔多的谈判工作。不管布拉特的地位是不是很高,笔者(老同事说事)之前一直以为国际足联是不会参与个别球星的转会调解工作,而他的确参与了,一方面说明马拉多纳的能否延续职业生涯,对足球这项运动的发展有着至关重要的作用。另一方面可能是出于布拉特的私心。

果然在布拉特介入之后,谈判顺利很多,从本质上来说,90年代国际足联仍然是由阿维兰热/布拉特轴心而运作的,西甲这个联赛就是在他们高压之下运作的,这是前者能够就这桩转会帮大忙的前提。比拉尔多当时正在竞选阿根廷足协主席,他原本以为自己带领国家队拿到了墨西哥世界杯冠军,可以成为重要筹码。然而这个时候他发现,帮助马拉多纳搞定下一家靠谱的俱乐部,可以成为竞选更好的筹码,于是他就拉上了马科斯-弗兰基和鲁文-纳韦多,参与迭戈与塞维利亚的重要转会谈判。纳韦多是一位心理医生,从意大利世界杯之后,一直担任帕潘斯雄鹰一些重要球员的心理顾问,当然包括了马拉多纳“风之子”卡尼吉亚这样的巨星,他同样也是一位谈判高手,冠军教头丰富的经验告诉自己——带上这位心理专家谈判一定有用。

弗兰基和纳韦多其实自从88~89赛季开始,得知了那不勒斯高层与马拉多纳出现了关系上的裂痕,就极力劝说科波拉联系西甲球队,让迭戈去西班牙俱乐部踢球。布拉特在国际足联苏黎世总部组织了这场转会谈判,这是足坛有史以来最高级别的转会谈判,从各方面来说都是的,只有球王级别才能够把拥有。比拉尔多本来以为次谈判会长达几个月,最后经过五个小时的会议就顺利完成,这就是布拉特帮的大忙!后来布拉特与比拉尔多交流的时候,承认他帮助马拉多纳成功转会到塞维利亚的那个晚上,所取得的成功使他至今仍然感到自豪。的确,迭戈能否继续踢球牵动着国际足联的利益,为球王提供了重回主流联赛的可能性,这不仅是帮了马拉多纳的忙,更是帮助足球这项运动的观赏性。

笔者(老同事说事)也认为,比拉尔多等人当初主张迭戈前往塞维利亚,但是还存在着一个问题——虽然球王在三十岁过后已经盛衰无常,个人麻烦不断,但是拿波里高层还是需要马拉多纳,毕竟他就算不上场比赛,也能为俱乐部带来商业价值。当年正在办世博会的塞维利亚,实际上也是看上了迭戈的商业价值,并不是看重球王职业生涯后期的场上实力,这才是转会谈判的艰难之处。而布拉特为什么帮这么大的忙?国际足联虽然同时有很多事情要处罚马拉多纳,但足联就是靠知名球星为足球这项运动维持在第一的位置上做贡献。自从迭戈离开拿波里之后,老东家就陷入了财务危机,难以让银行为任何投资上的决策。那不勒斯就算曾经拥有过球王经不起再折腾,这就是布拉特的策略。